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高压断路器常见问题知识问答汇总(8)

高压断路器常见问题知识问答汇总(8)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25 10:27:38   

 关键词:  高压断路器 断路器

43、SF6断路器的大修项目有哪些?

答:(1)SF6气体回收及处理。(2)灭弧室解体检修。(3)合闸电阻解体检修。(4)支柱装配解体检修。(5)操动机构解体检修。(6)联动箱检查。(7)关联电容检查试验。(8)修前、修后的电器及机械试验。(9)去锈、刷漆。 44、SF6断路器有哪些小修项目?答:(1)SF6气体水分测量。(2)检漏(必要时进行)。(3)清扫及检查断路器外观。(4)检查油过滤器或液压油的过滤或更换。(5)检查SF6气体压力值。(6)密度继电器的检校。(7)压力开关的检校。(8)液压元件的检查。(9)各种压力表的检校。(10)导电回路电阻测量。(11)并联电阻测量。(12)辅助回路及控制回路绝缘电阻测量。(13)并联电容值及介质损耗因数测量。(14)保压试验。(15)油泵(或空气压缩机)打压时间检查。(16)分、合闸后油压或气压检查。(17)动作电压的校验。(18)检查联锁、防跳跃及非全相合闸等辅助控制装置的动作特性。

45、SF6断路器的检修周期是如何规定的?

答:(1)本体大修周期,一般15年进行一次或结合具体断路器型式决定。

(2)操动机构大修周期,凡是本体大修必须进行操动机构大修,另外还需7—8年进行一次。

(3)小修周期,一般建议1—3年进行一次。

(4)临时性检修:①开断故障电流次数达到规定值时。 ②开断短路电流或负荷电流达到规定值时。 ③机械操作次数达到规定值时。 ④存在有严重缺陷,影响安全运行时。

46、SF6断路器交接或大修后试验项目有哪些?

答:变电站接安装或大修后的SF6断路器,在带电投入运行前,需做如下试验:

(1)绝缘电阻的测量。

(2)耐压试验,只对110KV及以上罐式断路器和500KV定开距瓷柱式断路器的断口进行。

(3)SF6气体的微量水含量。主要目的在于将断路器中水分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减少对绝缘、灭弧性能影响以及电弧分解物的产生。

(4)测量每相导电回路电阻。主要检查断路器触头接触是否良好,在通过运行电流时,不导致触头异常温升。

(5)断路器电容器的试验。可能及时发现不合格的电容器,避免发生异常事故。

(6)断路器合闸电阻的投入时间及电阻值测量。检查合闸电阻是否能正确无误地投切,从而达到限制操作过电压的作用。

(7)断路器特性试验。包括分、合闸时间及同期性测量、操动机构的试验、分、合闸线圈绝缘电阻及直流电阻等等。这一项是保证断路器能正确动作、开断额定电流及故障电流。

(8)密封性试验。

47、SF6断路器主要预防性试验项目有哪些?

答:主要预防性试验项目,包括以下各项:

(1)断路器内SF6气体的含水量测量。一般每1—3年一次,对瓷柱式SF6断路器,灭弧室与支柱、合闸电阻分开测量更为合理。

(2)SF6气体检漏试验。必要时进行,按每个气室的年漏气率不大于1%考核。

(3)绝缘电阻的测量。包括一次回路、辅助回路及控制回路绝缘电阻,一般每年一次。

(4)电容器试验。一般每1—3年一次,特别要注意环境温度对电容器测量值的影响。

(5)测量每相导电回路电阻。一般每年一次,应采用大电流测压降方法进行。

(6)测量合闸电阻值及投入时间,必要时进行。

(7)分、合闸电磁铁动作电压值。一般一年一次。

(8)防慢分功能的检查。一般每年一次,该项目是保证断路器不发生慢分而引起爆炸的重要防范措施,必须严格进行。

(9)SF6气压及液压操动机构、空气操动机构各压力值校对,保证操作机构正确动作。

(10)各气压表、液压表、气体密度继电器校验,一般1—3年一次。

48、SF6断路器实际位置与机械位置指示、电气位置指示不一致的原因是什么?

答:SF6断路器实际位置与机械、电气位置指示不一致,其原因可能是断路器的操动机构与连杆机构脱节,或连杆机构与导电杆脱节,或机械指示器与连动机构脱节等,此时应将故障修好后再进行拉合闸。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