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高压断路器常见问题知识问答汇总(5)

高压断路器常见问题知识问答汇总(5)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25 10:27:38   

 关键词:  高压断路器 断路器

23、膨胀式(自能压气式)灭弧室是怎样工作的?

答:这种灭弧室内有大小两个喷嘴,小喷嘴作为动触头,更重要的是它与变熄弧距灭弧室相比,在压气缸上附加了热膨胀室。热膨胀室与压气缸用热膨胀室阀片相通,当热膨胀室压力增大到一定程度时,该阀片关闭。开断大电流时,在动触头离开静触头瞬间,大电流引起的电弧使热膨胀室内压力骤增,热膨胀室阀片关闭。当电弧电流过零时,热膨胀室贮存的高压气流将电弧熄灭。而动触头在操动机构带动下,继续往下运动。当压气缸压力超过压气缸回气阀的反作用力时,回气阀片打开,使气缸内过高的压力释放,且回气阀片一旦打开,要维持继续分闸的压力不是很大,故不需要分闸弹簧有太大的能量,因此操动机构的输出功较小。在小电流开断时,电弧能量不大,热膨胀室压力不是很高,压气缸压出的气体途经热膨胀室熄灭小电流电弧,不会发生截流与产生高的过电压。由于大喷嘴和热膨胀室的存在,使电弧熄灭后,在动静触头之间保持着较高的气压,有较好的绝缘强度,不会发生击穿而导致开断失败。

24、利用膨胀式灭弧室结构制成的断路器有哪些优点?

答:①具有较好的可靠性。由于需要操作能量少,可采用故障率较低、不受气象、海拔高度、环境影响的弹簧机构。

②在正常的工作条件下几乎不需要维修。

③安装容易、体积小、耗材少、对瓷瓶强度的要求低、轻巧、结构简单。

④由于需要的操动能量少,因此对架构、基础的冲击力小。

⑤具有比较低的噪声水平,因而可装设在居民住宅区。

⑥不仅适用于大变电所,也适用于边远山区、农村小变电所。

25、简述500KVSF6断路器限制合闸及重合闸操作过电压的主要措施及分类。

答:为了限制合闸及重合闸的操作过电压,500KV SF6断路器主要采取在断口上并联合闸电阻的方式。一般每相合闸并联电阻值在400Ω左右,电阻片是由碳质烧结而成,外形与避雷器阀片很相似,但其热容量要大得多。按其设计安装方式可分如下两类:一类是合闸电阻片与辅助断口均置于同一套管内,也可把电阻片布置在辅助断口两侧,使电阻片在工作发热后更有利于热量扩散。另一类是合闸电阻片与辅助断口不在同一瓷套内,而是各自成独立元件,串联后关联在灭弧室两侧。按其工作原理,可分成以下两种:一种是合闸电阻在断路器合闸后,其辅助触头退回原位。另一种是合闸电阻在断路器合闸后被短接,但其辅助触头并不分离,分闸后才退回原有状态,等待下一次合闸操作。

26、断路器操动机构有何作用?

答:操动机构是完成断路器分、合闸操作的动力能源,是断路器的重要组成部分,操动机构的性能好坏,直接影响到断路器的正常工作。

27、操动机构应满足哪些基本要求?

答:①应有足够的操作功率。②要求动作迅速。③要求操作机构工作可靠、结构简单、体积小、重量轻、操作方便。

28、SF6断路器配用哪几种操动机构?

答:SF6断路器主要配用弹簧储能操动机构、液压操动机构和气动操动机构。后两种主要用于220KV及以上电压等级SF6断路器。110KV及以下电压等级三类都有使用。

29、液压操动机构如何分类?

答:液压操动机构按储能方式,可分为非储能式和储能式。前者一般用于隔离开关,后者多用于35KV及以上的高压少油断路器及110KV及以上单压式SF6断路器。按液压作用方式,可分为单向液压传动和双向液压传动。按传动方式,分为间接(机械—液压混合)传动和直接(全液压)传动。按充压方式分为瞬时充压式、常高压保持式、瞬时失压—常高压保持式。

30、液压操动机构有什么特点?

答:由于液压操动机构利用液体的不可压缩原理,以液压油为传递介质,将高压油送入工作缸两侧来实现断路器分合闸,因此其具有如下特性:输出功大,时延小,反应快,负荷特性配合较好,噪声小,速度易调变,可靠性高,维护简便。其主要不足是加工工艺要求高,如制造、装配不良易渗油等,另外,速度特性易受环境影响。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