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电除尘改造成袋式除尘器后运行故障分析(1)

电除尘改造成袋式除尘器后运行故障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15 18:33:51   

摘要:山西漳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漳泽发电分公司4#电除尘器改造成袋式除尘器后,在运行中出现阻力居高不下的情况,以及在低负荷运行时发生引风机失速等故障。测试结果显示,引风机的失速与除尘器无关,而与机组负荷有关。经采取调整机组负荷、改变清灰方式、处理环链机构故障等相应措施,机组运行基本保持稳定。

1 引言

山西漳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漳泽发电分公司4#炉于2008年初进行了大修。由于原来使用的电除尘器效率低,不能达到低于50mg/Nm3的排放标准要求,为了节能减排,将电除尘器改造成袋式除尘器。改造采用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分室定位反吹袋式除尘技术。由于电除尘器改造成袋式除尘器后,阻力增加了1000~1200Pa,所以引风机也进行了更换。改造工程从2008年2月底开始,2008年4月结束。机组启动一段时间后,出现了引风机失速及袋式除尘器阻力增加等问题,通过测试、分析、消缺,找出了故障原因,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使机组运行基本稳定。

2 分室定位反吹袋式除尘器

2.1 工作原理

含尘气体进入除尘器进气烟箱,经气流均布板后进入尘气室,经滤袋过滤,粉尘被阻挡在滤袋的外表面。被过滤后的气体穿过滤袋,由净气室的出风口排出。被阻滞在滤袋外表面的粉尘随着时间渐渐增加,除尘器的阻力加大,当阻力达到设定值时,差压仪输出启动信号,指令环链分室定位反吹清灰机构启动,使加压净化后的气体经过反吹清灰机构,将被捕集在滤袋外表面的粉尘与滤袋分离,实现除尘目的。

2.2 定阻力自动控制清灰

合理控制袋式除尘器,是提高除尘效率及滤袋使用寿命的关键。当滤袋捕集的粉尘达到一定厚度、除尘器的运行阻力达到了上限设定值时,差压仪输出信号,指令环链反吹机构开始逐室进行反吹清灰。当滤袋外表面的粉尘被清落到一定程度时,除尘器的运行阻力达到了下限设定值,差压仪再次输出信号,使环链反吹机构停止工作。这种定阻力清灰系统可以使除尘器在一个合理的阻力状态下运行,并可有效地防止出现高阻力状态把粒径较小的尘粒压入滤料纤维空隙中,发生滤料堵塞的现象;也可以防止因滤袋过度清灰(过滤层被清掉)而降低除尘效率。同时也保证了滤袋合理的清灰次数,提高了滤袋的使用寿命。

2.3 环链分室定位反吹清灰机构

该除尘器共设有4台环链反吹机构。每台环链机构都是按照差压指令依次进行清灰的。反吹清灰时对锅炉运行的影响甚微,且消耗功率极小。反吹清灰气体是净化后的烟气,没有温差,可以防止清灰时造成结露;同时烟气中的含氧量很低,避免了滤料运行中的氧化,提高了滤袋的使用寿命。

分室定位反吹清灰系统采用间歇环链分室定位反吹机构。该机构对某一室进行清灰时,首先开启该室清灰总阀,同时关闭其余的;然后,清灰电机开始启动,使反吹气流进入到清灰的袋室中,且被清灰袋室处在关闭过滤气流状态下,导通反吹气流,反向吹入滤袋内净化后的烟气,吹落滤袋外表面附着的粉尘。这时气流方向与粉尘坠落方向一致,加速了粉尘的坠落,减少了粉尘的二次吸附,实现环链分室定位反吹。

3 除尘器运行故障发生

漳泽发电分公司4#机组大修结束后,电除尘器改造成袋式除尘器。最初运行基本正常,除尘效率十分理想,清灰效果也十分明显,除尘器的阻力从清灰前的1000Pa,可以降到清灰后的400Pa。然而从2008年6月以后,当除尘器阻力升高达到上限值1000Pa时,开启清灰总阀,启动环链清灰机构进行清灰时,阻力却不断升高,最高达到1800Pa,影响了锅炉负荷。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漳电运行人员采取开旁路烟道,降低机组负荷等紧急措施。机组负荷降下来以后,又造成引风机失速,此时已严重影响了机组的安全、稳定、可靠运行。

4 故障分析

出现故障后,漳电有关部门和生产制造厂共同对引风机的失速进行了分析。首先检查了运行记录,然后通过几次实验观察发现,当机组负荷降到120MW左右时,引风机就出现了失速现象。后来漳泽发电分公司请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对更换后的4#引风机做引风机性能试验,得出的结果是各项性能均符合设计要求。只是当单台引风机流量低于130m3/s时,引风机发生失速,此时机组负荷恰好在120~130MW之间。由此证明,引风机失速与袋式除尘器阻力增大没有必然联系,只是与机组负荷有关。解决失速的有效措施是机组负荷在运行时避开120~130MW范围。

接着又对除尘器运行阻力增高、清灰不力进行了分析。结果认为是由于反吹清灰总阀未打开造成反吹风未对袋室进行吹扫而造成的。据此,现场对清灰总阀进行了检查。派专人将出口烟箱下侧的外护板及保温层拆掉,用割具在出口烟箱下侧开一个矩形方孔直接观察。看到清灰总阀开关都到位并且与远程控制显示一致,并无异常。排除了清灰总阀的故障后,就基本上可认为清灰不力的主要原因是反吹风量不足。

5 清灰风量不足分析及解决措施

5.1 锅炉系统风量分析

根据实验监测,认识到反吹风的风量与机组大小、机组负荷、总风量有直接关系,对同样类型的袋式除尘器漳山600MW机组与漳电215MW机组进行比较,实测数据见下表。

经过比较,得出如下结论:

(1)机组负荷高时,烟气流量就大,反吹风的风量也就大。此时能够满足反吹清灰的需要。

(2)当机组负荷低时,烟气流量就小,反吹风的风量就小。此时反吹风的风量可能达不到清灰的要求。

(3)大机组处理的烟气流量比小机组大得多,即使负荷低时,烟气流量也足够大,能满足反吹风清灰的要求。

解决措施: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