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电除尘改造成袋式除尘器后运行故障分析(2)

电除尘改造成袋式除尘器后运行故障分析(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15 18:33:51   

(1)机组负荷低时,可将反吹清灰的上限值调到800Pa,启动环链清灰系统;

(2)采取整组清灰方式,用两台引风机的风量对一个室的袋室逐一进行清灰;若风量还不够,则可以启动备用反吹风机。

5.2 反吹清灰风量分配分析

通过对多次实际袋式除尘器运行的观察,当运行人员看到各室阻力升高到1000Pa以上时,为了使阻力下降,会在实际操作中将 4 个室的清灰总阀全部打开,使 4 个室的清灰电机同时运行。事实证明,这样做往往会使反吹清灰风的风量分散,每个室的清灰风量都达不到清掉灰尘所需的风量。只要有一个室的阻力下降,其它室阻力也不再升高。

因此运行人员必须要熟读设备厂家编写的关于分室定位反吹袋式除尘器的说明书;熟悉两种清灰方式,并严格执行。具体应注意以下几点:

(1)反吹清灰时,同一室中只能有一个袋室在清灰;

(2)整组清灰时,在清灰过程中,只允许一个清灰总阀打开,相对应的清灰电机运行;其余三个清灰总阀及清灰电机关停;

(3)分组清灰时,在清灰过程中,一室清灰总阀打开,相应的清灰电机运行;另一室清灰总阀关闭,清灰电机停运;

(4)分组清灰时,如果机组负荷降低,一台引风机的反吹风量就可能不足。此时要采用整组清灰方式。即开通手动联络阀,用两台引风机的风对单室的一个袋室清灰;风量再不足时,可逐一启动备用反吹风机。

5.3 环链清灰机构故障分析

环链反吹清灰机构是清灰系统的核心部件。通过多次从净气室观察镜观察环链机构发现,每当出现高阻力的情况时,环链机构系统必然有清灰电机空转,断链条或百叶窗多处开关不到位等故障产生。因而断定清灰不力的根本原因是环链反吹清灰机构运转不正常。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1)清灰电机的安全销断裂;

(2)环链机构的链条碰头受力过大产生变形、脱落;

(3)清灰阀阀板碰头与凸轮定位卡涩;

(4)清灰阀阀板与清灰阀的法兰卡涩;

(5)清灰阀阀板的密封钢圈与阀体卡涩;

(6)清灰阀的凸轮与百叶窗连接传动的“鸭”嘴卡涩;

(7)百叶窗的百叶板与窗体卡涩;

(8)百叶窗的连杆松动,使百叶板动作不一致;

(9)链条的限位挡块与链条卡涩。

综上所述,环链清灰机构产生故障的原因是机械传动部件过多。整台设备分 4 个室,共192个袋室。每完成一个袋室的清灰,百叶窗及清灰阀需动作两次,其中有十几处转动或传动的动作需完成,这在130℃左右的温度条件下是难以保证的。

因此在设备运行时,运行人员要做到每班巡检,主要检查以下几点:

(1)清灰电机安全销是否断裂;

(2)观察链条在清灰时是否正常运转;

(3)观察百叶窗是否正常开关;

(4)观察清灰阀的凸轮是否与百叶窗动作一致。

若出现问题,必须在现场切换检修。

6 存在问题

(1)因大修时间紧、任务重、设备到货迟等原因,环链清灰机构安装、调试时间短,无法保证每个传动部件动作灵活可靠。

(2)环链清灰机构是新技术,某些方面还有待改进。如清灰阀既要转动灵活又要密封良好;链条与链条限位挡块卡涩等技术问题。

(3)备用反吹风机启动后增加的风量较小,最大流量为3800m3/h(实测),只能增加约10%的风量,增加风量的效果不明显。

(4)反吹风机应当能够负载启动。

(5)反吹风管需增加压力表,可直接观测反吹风的压力。

7 结语

(1)电除尘器改造成袋式除尘器后,在节能、环保等方面效果显著,粉尘出口排放浓度≤20mg/Nm3,低于50mg/Nm3的排放要求。为环境的改善做出了积极贡献。

(2)由于环链清灰技术在改造项目上是首次应用,在运行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运行人员在生产运行中应熟悉设备、合理操作,出现问题一定要及时排除。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