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析架空线路的防雷保护措施(1)

浅析架空线路的防雷保护措施(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王雷   2012/6/14 16:38:26   

[摘要】由于环境的条件不断恶化,雷击引起的输电线路跳闸的事故日益增多,不仅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行,而且极大地影响了日常的生产、生活。因此架空输电线路防雷是电力系统防雷工作的重要方面,架空线的防雷从工程设计阶段就要认真加以考虑,应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采取切实可行的防雷方案,只有这样,输电线路和设备才能避免遭受雷击。本文介绍一些常见的架空线路防雷保护技术措施,以供参考。

一、引言

近几年来,由于环境的条件不断裂化,雷击引起的输电线路跳闸的事故日益增多,不仅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行,而且极大地影响了日常的生产、生活。对于一个电力系统来说,发电机、变压器、开关等各类设备和用电设备都装在室内,虽然有些在室外,但变电站室外设备有避雷针的保护,因此雷击的可能性很小;而高压输电线路由于线长且广,又遍布各地,故最容易遭受雷击。

雷电的形成与地形、地貌、大气气流和地球纬度有关,雷电大多数是线状雷,有时也会出现带形雷、链形雷和球形雷,雷电流75%~90%为负极性,其余为正极性。电网中的跳闸事故以输电线路的故障占大多数,输电线路的故障又以雷击跳闸占的比重最大、尤其是山区的输电线路中,线路故障基本上是由于雷击跳闸引起的,据统计,架空输电线路的供电故障60%左右是雷电引起的。因此做好输电线路的防雷保护,对降低电网事故率有重大作用。

二、雷击的情况分类及雷害事故形成过程

经研究,雷电对于我们输电线路的雷击大致可分为三种情况:

1.雷击输电线路附近的地面或物体;

2.绕击雷击中输电线路中的导线本身;

3.雷击输电线路中除了导线以外的物体(地线、杆顶等)。

架空输电线路雷害事故的形成通常要经历这样四个阶段:输电线路受到雷电过电压的作用:输电线路发生闪络;输电线路从冲击闪络转变为稳定的工频电压;线路跳闸,供电中断。

三、架空线路的防雷保护措施

针对雷害事故形成的4个阶段,现代输电线路在采取防雷保护措施时,要做到“四道防线”,即:防直击,就是使输电线路不受雷直击,措施是沿线路装设避雷线;防闪络,就是使输电线路受雷后绝缘不发生闪络,措施是加强线路绝缘、降低杆塔的接地电阻;防建弧,就是使输电线路发生闪络后不建立稳定的工频电弧,措施是系统采用消弧线圈接地方式、在线路上安装避雷器等;防停电,就是使输电线路建立工频电弧后不中断电力供应,措施是装设自动重合闸等。

通过以上简要概述,架空输电线路防雷的具体措施如下:

1.架设避雷线

架设避雷线是输电线路防雷保护的最基本和最有效的措施。避雷线的主要作用是防止雷直击导线,同时还具有以下作用:

(1)分流作用,以减小流经杆塔的雷电流,从而降低塔顶电位;

(2)通过对导线的耦合作用可以减小线路绝缘子的电压;

(3)对导线的屏蔽作用还可以降低导线上的感应过电压。

通常来说,线路电压愈高,采用避雷线的效果愈好,而且避雷线在线路造价中所占的比重也愈低。因此,1lOkV及以上电压等级的输电线路都应全线架设避雷线。同时,为了提高避雷线对导线的屏蔽效果,减小绕击率,避雷线对边导线的保护角应做得小一些,一般采用20°—30°,220kV及330kV双避雷线线路应做到20°左右,500kV及以上的超高压、特高压线路都架设双避雷线,保护角在15°左右。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