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析架空线路的防雷保护措施(2)

浅析架空线路的防雷保护措施(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王雷   2012/6/14 16:38:26   

2.降低杆塔接地电阻

降低杆塔接地电阻可以减小雷击杆塔时的电位升高,这是配合架设避雷线所采取的一项有效措施。标准要求,有避雷线的线路,每基杆塔的工频接地电阻在雷季干燥时不宜超过固定数值。

3.采用中性点非有效接地方式

在7个1 lOkV变电站的35kV系统采用中性点经消弧线圈接地的方式。这样可使由雷击引起的大多数单相接地故障能够自动消除,不致引起相间短路和跳闸。而在二相或三相落雷时,由于先对地闪络的一相相当于一条避雷线,增加了分流和对未闪络相的耦合作用,使未闪络相绝缘上的电压下降,从而提高了线路的耐雷水平。

4.加强线路绝缘

由于输电线路个别地段采用大跨越高杆塔(如:跨河、跨路杆塔),这就增加了杆塔落畦的机会。高塔落雷时塔顶电位高,感应过电压大,而且受绕击的概率也较大。为提高线路绝缘,降低线路跳闸率,我们近年来已经陆续把l lOkV和35kV合成绝缘子。35kV和6kV配电线路多采用冲击闪络电压较高的瓷横担来降低雷击跳闸率。

5.装设自动重合闸装置

由于线路绝缘具有自恢复性能,大多数雷击造成的闪络事故在线路跳闸后能够自行消除。因此,安装自动重合闸装置对于降低线路的雷击事故率具有较好的效果。据统计,我国1lOkV及以上的高压线路重合闸成功率达75%~95%,35kV及以下的线路成功率约为50%~80%。因此,油田变电站在各个电压等级的架空线路上都安装了自动重合闸装置。

6.安装线路避雷器

即使在全线架设避雷线,也不能完全排除在架空线上出现过电压的可能性,安装线路避雷器后,当雷击过电压超过避雷器的保护水平时避雷器便动作,给雷电流提供一个低阻抗的通路,使其泄放到大地,从而限制了电压的升高,保障了线路、设备安全。目前,我国在35kV和6kV配电线路所有的配电变压器一次侧均安装了避雷器。部分35kV联络线出口处安装了放电间隙。

四、结语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与电力需求的不断增长,电力生产的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对于架空线路来讲,雷击跳闸一直是影响其供电可靠性的重要因素。因此,在确定线路的防雷方式时,应全面考虑线路的重要程度,雷电活动的强弱,地形地貌的特点等条件,因地制宜,采取合理的防雷保护措施,确保架空线路的防雷安全。

参考文献:

【1】章媛酒 电架空线路防雷保护措施【J】.北京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报:自然科学版,2011(5).

【2】方志.架空线路防雷接地测试技术探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24).

【3】王锐.35kv架空线路防雷改造【J】_电工技术,2010(7).

【4】徐平.1Okv架空线路防雷【Jj.农村电气化,2010(4).

【5】杨起凤.加强高压架空线路防雷保护的措施[J】.冶金动力,2009(4).

【6]徐东亚.论35kv架空线路防雷的措施[J】.科教探索,2008(7).

【7】孙宝银.35kv架空线路防雷措施【J】-农村电气化,2006(4).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