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浅谈新建机组凝汽器胶球系统故障分析和处理(1)

浅谈新建机组凝汽器胶球系统故障分析和处理(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舒德衡   2012/6/13 14:22:24   

摘要:本文介绍了新建 600MW 机组凝汽器胶球系统从最初投不出胶球、收不到胶球、收球率不合 格等故障,通过分析、排查、调整和技术改造,最终使凝汽器胶球系统收球率在 96%~98%之间。

引言

国投宣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一期工程 1×600MW 超临界机组,凝汽器胶球清洗系 统采用的是常州华源电力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 SF(W)-22 胶球清洗装臵 2 套; 凝汽器采用的是哈尔滨汽轮机厂配套生产双壳体、双背压、单流程、表面式凝汽器, 型号:N-38000-10。2008 年 8 月 22 日,凝汽器胶球系统首次调试发现:A 侧胶球装 臵装球室内的胶球投不出去,B 侧胶球装臵胶球投出后胶球收不回来;经几次处理, 两侧胶球清洗装臵能正常投球、收球,但胶球系统收球率只有 40%左右,凝汽器胶球 系统不能正常投运。

使凝汽器胶球清洗系统能正常投运,收球率达到国家优良标准是摆在面前的迫 切任务。

1.凝汽器胶球清洗装置的技术参数及作用流程

1.1 凝汽器技术参数:

凝汽器冷却面积 38000 m2,不锈钢管(TP304)管径为Φ25×0.7 和Φ25×0.5, 总根数为 42508 根,冷却水进/出凝汽器压力为~0.25MPa/~0.19Mpa

1.2 胶球清洗装置技术参数:

收球网为倒 V 型结构,水平布臵,收球网网孔型式为格栅型,格栅间距 7mm;装 球室出入口规格:DN100mm/DN100mm,容积为 50L,装球数为 850~1400 只;胶球输 送泵的流量为 66 m3/h, 扬程为 18mH2O; 胶球规格为φ25mm (干态) 湿态比重: , 1.0~ 1.1 的海绵胶球。

1.3 凝汽器胶球清洗装置作用、流程:

(如图 1) 凝汽器胶球清洗装臵应用于电厂凝汽器循环冷却水系统,本台 600MW 机组凝汽 器胶球清洗系统采用单元制系统布臵,凝汽器内、外侧各配臵一套胶球清洗装臵。 其可使机组在不停机、不减负荷的条件下有效清除凝汽器冷却管内壁污垢、延长冷 却管的使用寿命,降低凝汽器端差,提高凝汽器真空度,防止汽轮机热效率因背压 升高而降低。

凝汽器胶球清洗系统在凝汽器循环冷却水系统中是通过定期投球和收球来实现 清除凝汽器冷却管内壁污垢的。只有在胶球清洗装臵能正常投球、收球,同时其收 球率合格的情况下,凝汽器胶球清洗系统才能投入正常运行,发挥其作用。

1.3.1 投球过程

胶球系统检查,循环水系统与胶球系统所有手动隔离门处于开启状态,其电动门 处于关闭状态;打开装球室盖,装球室切换阀阀处于关闭状态,向装球室投入规定 数量的湿态胶球;关闭装球室盖,注水排气;将收球网处于收球状态,开启装球室 出口阀;启动胶球泵后,延时 5 秒打开胶球泵出口电动门,并打开装球室切换阀, 通过装球室窥视窗检查胶球是否投出;通过系统窥视窗检查胶球循环一次一般不超 过 30 秒。维持系统运行(按运行规程要求)不少于 1 小时。

1.3.2.收球过程 胶球清洗装臵运行一段时间后,要退出胶球系统运行前,要进行胶球清洗装臵 胶球回收。先将装球室切换阀打到关闭状态,查看装球室是否有球,维持运行半小 时左右;再关闭胶球泵出口电动门,阀门关闭到位后停胶球泵,关闭装球室出口阀; 最后将收球网切换到反冲洗状态,装球室放水并打开装球室清点胶球数量。

1.3.3.收球率

收球率=收回的胶球数与投入胶球数的百分比。胶球清洗装臵收球率≥85%为合 格,≥95%为优良。

图 1:胶球系统流程图

2.原因分析、排查

通过上面叙述,我们对凝汽器胶球清洗装臵和凝汽器循环冷却水侧的结构有了 基本认识,同时对凝汽器胶球清洗装臵在凝汽器循环冷却水系统中运行流程有了了 解。针对我公司胶球系统 A 侧胶球清洗装臵投不出球,B 侧胶球清洗装臵球投出去后 收不到球;两侧投、收球正常后,但收球率不合格。我们结合现场情况进行了排查 和分析。

2.1A 侧胶球清洗装置投球不正常的原因查找

2.1.1A 侧胶球清洗装置装球室切换阀故障,切换阀未能打开造成胶球投不出。 现场排查:装球室切换阀开、关与指令一致,处于全开状态。排除此电动切换 阀存在故障未打开的可能。

2.1.2A 胶球泵的扬程未达到设计值,造成无法克服循环水压力造成胶球投不出。

现场查看:此装球室内的胶球在装球室内打转,不能产生能将胶球投送出去的 旋涡。怀疑是胶球泵的扬程不足造成的,通过将两侧胶球泵出口门关至 50%、80%点 和关死点的扬程对比,发现两台泵的扬程基本一致的,初步排出此侧胶球泵的扬程 不足的可能。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