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浅析我国潮汐电站的开发与利用(1)

浅析我国潮汐电站的开发与利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张兴玲   2012/6/12 17:51:44   

 关键词:  潮汐发电 潮汐电站

摘要:在综合分析中国潮汐发电的状况及潮汐发电优越性的基础上,讨论了潮汐电站的几种运行方式,并就发电的连续性、发电量等进行了对比分析,最后提出中国的潮汐电站应走综合利用之路。

人类对石油等有限资源的利用,导致了陆地矿物燃料日益枯竭和污染的加重。潮汐能作为一种可再生资源,在海洋能利用中发展最早,规模最大,技术较成熟,已达到了实用化、工业化和商品化的程度。其蕴藏量大,运行成本低,对环境影响小。据计算世界海洋潮汐蕴藏量约为27 亿kW,若全部转换成电能,每年发电量约1.2 万亿kW.h,相当于目前世界总电量的十分之一[1]。

潮汐能的最早利用方式是11 世纪出现的潮汐磨坊[2]。潮汐发电的实际应用应首推1912 年在德国的胡苏姆兴建的一座小型潮汐电站,由此开始把潮汐发电的理想变为现实。哈默弗斯特位于挪威的最北端,2002 年12 月底之前,世界上第一座海底潮汐电站在此地正式投入了运行[3]。目前世界上大型潮汐电站的规划设计不下20 座,预计到2030 年,全世界潮汐电站年发电总量将达600 亿kW.h[2]。

1 中国潮汐发电的状况

据水电部1985 年普查,中国东南沿海可开发的潮汐能源达2 100 万kw,年发电量620 亿kW.h,其中92%分布于华东沿海,可开发装机容量约2000 万kW,年发电量达580 亿kW.h,但至今被开发利用的不及1%,开发潜力较大[4]。

中国潮汐能开发已有近50 余年的历史,潮汐发电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20 世纪50 年代是我国潮汐发电的第一个阶段。1956 年,中国第一座小型潮汐电站在福州市泼边建成。据1958 年10 月召开的“全国第一次潮汐发电会议”统计,全国兴建了41座潮汐电站,总装机容量583kW,当时正在兴建的还有88 处,总装机容量7 055kW[5],这一时期建设的潮汐电站大部分相继废弃。

20 世纪70 年代为中国开发利用潮汐能的第二个阶段。在此阶段,人们总结了50 年代潮汐发电的经验教训,注重科学和施工质量,建成了一批较好的潮汐电站(有的至今仍在运行) 1973 年4 月,正式动工兴建—江厦潮汐电站[5]。

20 世纪80 年代,建成了江厦潮汐电站和幸福洋电站,并对以前建设的潮汐电站及其设备进行了治理和改造,为中国试验电站建设阶段。

20 世纪90 年代至今是中国万千瓦级潮汐电站选址阶段,1991 年9 月,从全国潮汐能第二次普查获得的浙闽沿海数十个万千瓦以上的站址中,筛选出几个条件较好的站址进行了重点规划设计,开展了大型潮汐电站的设计和前期科研工作。

2 潮汐发电效益分析

因潮汐的可预测性,其所发出电能的时间是可知的,所以潮汐发电比风力发电更稳定,且潮汐发电效率更高;潮汐电站不存在核电站建设、拆除及安全防护的昂贵费用,无放射性和化学物质的污染等问题[6];潮汐电站与水电相比,不需移民,无淹没损失,新建潮汐电站,可提高水库内水位,增大库区航运等能力,在发生由不可抗力引起的堤坝决口时,不会造成淹没下游地区的危险;与火电相比,潮汐发电不存在储量有限问题,不排放有害废物,无大气污染、酸雨和水环境污染问题,不需燃料费,无运输成本[6]。

3 潮汐电站运行方式

潮汐电站通常由七部分组成:潮汐水库;闸门和泄水道建筑;堤坝;输电、交通和控制设施;发电机组和厂房;航道、鱼道等[7]。按照运行方式及设备要求的不同,潮汐电站分单库和双库方案两种,其建库和运行方式的选择很重要,在此对各方案进行分析。

3.1 单库方案

最简单且最早出现的潮汐电站是单库式,该方式常只建一个大坝,单库潮汐电站有单向和双向两种运行方式,如图1 [8]所示。

3.1.1 单向运行

单向运行方式如图1(a)所示,通常是单向退潮发电,在涨潮时将贮水库闸门打开充水,平潮时关闸;落潮后待贮水库与外海有一定水位差时开闸,驱动水轮发电机组发电,该方式只需安装常规贯流式水轮机即可[2],但只能提供间断电力,间断时间取决于潮位变化周期,这对电网不利,若从发电量—价格比来看,该方式优于双向运行方式。

来源:江西能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