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浅析我国潮汐电站的开发与利用(2)

浅析我国潮汐电站的开发与利用(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张兴玲   2012/6/12 17:51:44   

 关键词:  潮汐发电 潮汐电站

3.1.2 双向运行

双向运行方式如图1(b)所示,库水位总在平均潮位附近摆动,当海潮上涨,海潮位高于库水位一定值时,机组涨潮反向发电;当海潮退落,库水位高于海水位一定值时,机组退潮正向发电。法国朗斯潮汐电站和我国江厦潮汐电站都属于这种型式。

双向运行方式适应天然潮汐过程,潮汐能利用率高,但在海—库水位接近相等的时间内,机组无法发电,导致其发电不连续[8]。与单向运行方式相比,该方式具有较强的电网适应性,可调峰运行,可能会提供更多的电力,但需结构较复杂,安装成本较高的双向式水轮发电机组,机组运行效率相对较低,总发电量比单向式少。

3.2 双库方案

为了克服单库方案发电不连续的问题,在有条件的地方可采用双库方案。如图2 [8]所示。建两个水库且相互隔开,各建有大坝,该方案一般有连接和配对两种。

3.2.1 连接

双库连接方案如图2(a)所示,涨潮时向高库充水;落潮时由低库排水,利用两水库间的水位差,使水轮发电机组连续单向旋转发电[2]。该方案可实现连续发电,完成电网交给的各种运行任务,但总发电量少于两库中任一库作单库运行时的发电量。需建两个水库,投资大且降低工作水头[2]。

3.2.2 配对双库配对方案如图2(b)所示,将两个单库电站配对使用,克服单库电站的缺点,由于该方案的优点是较灵活,因此参加配对的两个电站应设置为双向运行方式。

根据电网需求的不同,配对的方式有多种,为获得最大的发电量,应使两电站按退潮单向发电运行;合理选择两库水位,则可获得连续的电力输出,此方案也可实现调峰运行[8]。

4 潮汐电站的综合利用

由以上分析知每种运行方案各有利弊。为了做到效益高、投资省,不仅要考虑开发方式,且需综合利用。对多数潮汐电站,在制定规划方案时应与当地河口、海湾拟建的重大基础设施结合起来,统一规划,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及资金因素等综合考虑,最终选择合理的开发方式。

4.1 潮汐电站的兴建给环境条件带来的变化

潮汐电站开发方式的选择不宜根据发电效益最大的原则,而应考虑综合效益最大的原则和分期实施的可能性,因为潮汐电站的兴建会使该地区的环境条件发生变化。

首先,在潮汐电站兴建后的最高库水位(除带抽水工况的开发方式外)总是低于建站前最高潮水位,为库区边围垦造地创造了条件;其次,在潮汐电站的闸、堤、厂房等建筑物顶部架设桥梁,省去了大部分桥墩等工程投资,沟通海湾或河口两侧的交通或陆海交通。

最后,建站后湾内风浪和平均流速减小,初级生产力会提高;最低库水位高于低潮位,最小水深及低水位水面增加,有利于发展网箱养鱼等[9]。这些环境条件的变化为获得某些综合利用效益提供了可能性。

4.2 潮汐电站的综合开发实例

浙江省玉环县海山潮汐发电站,是中国第一座平潮、涨潮、落潮均能连续发供电的潮汐电站。该电站利用发电水库水流动能,结合机械能,进行库区冲淤排淤,解决库区泥沙淤积难题,并获得重大科研成果;同时,利用潮汐发电提水蓄能、蓄淡,有效地积蓄海岛淡水资源,保证岛上居民用水,提高农田抗旱能力,使约66.7hm2 农田旱涝保收,为我国综合开发潮汐能提供了成功的经验[10]。

5 结语

潮汐电站的综合利用,不仅增加经济效益,且大幅度降低工程单位投资[11]。因此,潮汐电站应以水库、岸滩等为依托,提高除发电以外的综合效益,包括水产养殖、发展旅游及改善交通等方面[10]。任何工程建设,都恪守对整个国民经济全局有利前提下,努力提高经营者的直接效益这一原则。处在发展中的潮汐电站,是尚不能轻易获得的投资项目,并且潮汐能的开发在我国处于试验阶段,因此更应充分利用自身的水、土资源优势,开展多种经营,方能具有生命力且稳步发展。

参考文献

[ 1 ]戎晓洪. 潮汐能发电的前景[J].中国能源, 2002(5):40- 41.

[ 2 ]李书恒, 郭伟, 朱大奎. 潮汐发电技术的现状与前景[J].海洋技术,2006, 30(12):82- 86.

[ 3 ]挪威建设世界第一座水下潮汐电站[EB/OL].http://www.chinarein.com/ndlk/ndqh/web/2004/docs/2004- 01/2004- 01- 41.htm.

[ 4 ]郭成涛. 建议研究开发我国东南沿海丰富的潮汐能源[J].海洋技术, 2002, 23(3):19- 21.

[ 5 ]戴庆中. 潮汐发电的发展和潮汐电站用水轮发电机组[J].东方电气评论, 2007,21(4):14- 24.

[ 6]刁利, 谭忠富. 潮汐电站的技术经济分析[J].电力学报, 2005,20(2):99- 103.

[ 7 ]徐锡华, 阮世锐. 潮汐电站设计导则[J].国外水电技术, 1991,6(2):1- 2.

[ 8 ]杨敏林, 邹春荣. 潮汐电站建库及运行方案分析[J].海洋技术,1997, 17(1):53- 54.

[ 9 ]林楚平. 海山潮汐能的综合开发利用[J].水利水电技术, 1990,(1):33- 34.

[10]赵雪华. 浙江的潮汐发电实践[J].水力发电学报, 1996,52(1):25- 36.

[11] 郭成涛. 潮汐能利用的新概念[J]. 海洋学报, 1994,16 (1):142- 148.

来源:江西能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