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大量风电接入对地区电网电压的影响研究(1)

大量风电接入对地区电网电压的影响研究(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冯利民,王晓波,李群英,周玉光   2012/6/7 14:46:16   

 关键词:  风电并网 电网 无功补偿

摘要:首先介绍了吉林电网风电接入情况,从理论上分析了风场有功出力对系统电压的影响,并在2010 年底网架结构的基础上,利用仿真软件计算出风电有功出力对地区电网电压的影响,最后考察了有功出力快速变化时无功补偿装置响应速度低对相关厂站母线电压的影响。理论分析和仿真数据得到了实际运行数据的验证。

1 引言

风能作为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近年来,我国风电发展迅速,到2010 年底风电并网总容量达到2 956 万千瓦,是2005 年的32 倍,年均增速接近100%。以吉林省为例,到2010 年底, 风电装机容量达215 万千瓦, 占电网直调机组总容量的14%。但大量风电机组并入的松白地区电网薄弱,网内电源支撑不足,大量风电运行给电网电压带来的影响主要有3 个: ①大量风电外送时需大量容性无功支撑; 风电外送较轻同时地区负荷较轻时,需大量感性无功支持;风电低发时,松白电网需要外部电源输入, 及大量容性无功支持;②风力发电有功出力快速变化时,将引起电压大幅波动;③受预报手段的效率影响,风力发电的随机性给电网调压带来困难。

此处以文献[1-3]的思想为基础,从吉林电网实际出发,理论分析和仿真计算了各种运行工况下现有风电装机容量对电网正常运行的影响,并得到了实际运行数据的验证,最后得出了风场运行和建设上关于无功补偿和电压调整上的建议。

2 吉林松白地区风电接入概况

图1 示出松白地区风电并网情况。可见,松白地区风电接入相对集中, 风场到接入点的接入线路长, 其中最突出的为TF 风场总容量450 MW,经TF 升压站升至220 kV 后通过105 km 的同洮线接入TN 一次变;DG 风场通过60 km 的220 kV线路接入DA 一次变。

3 风电功率输送对系统电压的影响[4]

根据电压变化经验公式, 风电场到其接入点的联络线功率在传输无功Q 不变, 输送有功由P波动至ΔP+P 时, 可得电压变化水平与有功变化量之间的关系为:

式中:Ssc为母线短路容量;X,U 为联络线电抗及送端电压。

由式(1)可知,电压变化与联络线传输功率、联络线潮流波动大小、线路阻抗以及母线短路容量相关。联络线有功变化越大,电压变化越大;联络线基础潮流越大,电压变化越大。因此,对具体风电场而言,有功变化可能导致电压越限。

由于风场出力的间歇性, 其出力的变化率也对电压的稳定性带来影响。由式(1)可得:

因此,为满足风场出力快速增长的要求,必须配备响应速度足够快的无功补偿装置, 才能保证电压快速稳定。无功补偿装置的响应速率受到线路电压、输送有功、线路参数和有功变化率的影响。

综合式(1),(2)可知,单个风场的有功送出受输送功率总值、电压水平和线路参数影响,并且有功变化率也对无功补偿的响应速率提出了要求。

4 仿真分析

为验证以上理论分析并探索大容量风电分散接入的电网电压情况, 对不同情况下风电场有功与接入点母线电压的关系进行了仿真。

4.1 TF 风场接入点母线电压

以TF 风场为例,TF 升压站下面总计汇聚了450 MW 的装机容量, 通过单回105 km 的LGJ-400×2 线路接入220 kV TN 一次变,TN 变下网负荷100 MW+j10 Mvar。在风场升压站以下,风场与系统之间不存在无功交换的仿真条件下, 其他风场满出力,TF 风场出力从0~450 MW 变化时, 计算TF 升压站和TN 一次变220 kV 母线电压情况。图2 示出计算结果。

图2 TF 升压站和TN 变220 kV 母线电压

由图2 可知, 在此条件下,TN 一次变将长期低电压运行,当TF 风场出力PTF超过250 MW 时,TN 一次变的母线电压将低于额定电压的97%,不满足规定97%~107%的要求[5]。同时,随着PTF的增加,由于220 kV 同洮线无功损耗增加,TF 升压站和TN 变的母线电压均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满发时,电压下降最大,计算结果符合(1)的理论分析。因此,风场风电大发时,需要补充大量无功,保证接入点母线电压在规定允许范围内。

来源:电力电子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