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大量风电接入对地区电网电压的影响研究(2)

大量风电接入对地区电网电压的影响研究(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冯利民,王晓波,李群英,周玉光   2012/6/7 14:46:16   

 关键词:  风电并网 电网 无功补偿

4.2 松白地区风电接入点母线电压

为研究地区风电出力对该地区相关变电站母线电压的影响,在第4.1 节所述条件下,将松白地区所有的风场出力同时从零变化到100%进行计算,得到图3 所示曲线。结论与第4.1 节相似,地区各相关一次变电压普遍偏低,风电满发时,电压将全部不合格。由图3 中各曲线变化趋势可见,风电少发时,松白地区需从主网授入电力,系统电压降低;风电大发时,松白地区需向主网送出大量电力,无功补偿不足时,系统电压也将降低;在风电有功出力和当地负荷基本平衡时, 地区电压会比较平稳,结果符合实际情况。

4.3 无功补偿装置对地区电网电压的影响

理论分析和仿真结果表明, 要输送大量的风电有功出力,风场必须提供足够的无功补偿。安装足够的无功补偿装置后,风场出力满发时,相关厂站的母线电压能维持在220 kV 以上,但其无功补偿度必须随风场有功出力的变化而改变。

为研究过度的无功补偿给系统电压带来的影响,对以下情形进行计算:无功补偿容量按照风场满发时保证各相关厂站电压在220 kV 以上配置,然后逐渐减小风场有功出力, 计算各相关厂站的母线电压。为突出风场有功出力的影响,此处不考虑负荷变化对电压的影响。图4 示出受风场出力影响最大的4 个厂站电压曲线。

由图4 可知, 如果风场出力从满发迅速降到40%, 而满发时投入的无功补偿电容器未及时切除,TF 升压站的母线电压将大幅超过规定的额定电压的107%,可能造成过电压故障。ZL 变电压也偏高,考虑到负荷降低时,电压升高,这时某些接近高限运行的厂站电压有可能越高限。

5 实际运行数据

为验证理论分析和仿真结果, 采集了实际运行数据进行比较研究。图5 示出TF 风场出力对TF 升压站和系统接入点TN 变的电压影响情况。

图中曲线a 为TF 升压站母线电压折算值,曲线b 为TN 变母线电压折算值,曲线c 为TF 风场有功出力标幺值。由图5 可见,风场出力对TF 升压站和TN 变母线电压的影响,符合第3.1 节的结论,与第4 节中的仿真结果相互映证。同时,各风场接入变电站母线电压的变化受接入风场的影响较大,同时还受相邻其他大风场的影响。因此,风场无功电压调整首先应集中在大风场。

6 结论

理论分析和仿真计算结果表明, 在网架稳定极限允许范围内, 风电有功的送出必须配备足够的无功补偿容量[6]。无功补偿装置的响应速度必须满足风电有功出力快速变化的要求。因此,为了尽可能多送出风电, 除了电网公司继续加强电网建设外, 风电场也应该积极主动地配置响应速度足够快、容量足够大的无功补偿装置。同时,还应该充分利用双馈和直驱型风机的无功调节能力。

参考文献

[1] Palsson,M P Toftevaag,T Uhlen,et al.Large-scale Wind Power Integration and Voltage Stability Limits in Regional Networks [A].Power Engineering Society SummerMeeting[C].2002,2:762-769.

[2] 迟永宁,刘燕华,王伟胜,等.风电接入对电力系统的影响[J].电网技术,2007,31(3):77-81.

[3] 张峰,晁勤.STATCOM 改善风电场暂态电压稳定性的研究[J].电网技术,2008,32(9):70-73.

[4] 郑太一,冯利民,王绍然,等.一种计及电网安全约束的风电优化调度方法[J].电力系统自动化,2010,34(15):71-74.

[5] SD325-89,电力系统电压和无功电力技术导则[S].1989.

[6] Q/GDW 392-2009,风电场接入电网技术规定[S].2009.

来源:电力电子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