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某厂余热锅炉学习资料及技术问答(附逻辑图)(1)

某厂余热锅炉学习资料及技术问答(附逻辑图)(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7 10:23:13   

 关键词:  余热锅炉

1、 余热炉工作流程:

燃机排除的高温烟气通过烟道挡板控制进入余热炉本体,与过热器、蒸发器、省煤器、换热器接触换热,锅炉给水通过给水控制调节进入省煤器加热后接进炉水的温度再进入汽包,汽包内的炉水由下降管引出通过强制泵打入蒸发器使之生成汽水混合物再进入汽包进行汽水分离;分离出的饱和蒸汽由汽包上部引出进入过热器,生成过热蒸汽经调整后送入主蒸汽母管;汽包内的炉水再由下降管引出进入强制泵形成余热锅炉的强制循环过程,不断的蒸发产生过热蒸汽送入蒸汽母管进入汽轮机,最终完成燃机的联合循环运行实现效益最大化。

2、 余热炉控制:

给水控制、蒸汽温度控制、蒸汽压力控制。

给水控制是由给水气动调节阀实现三冲量自动控制。

蒸汽温度控制是由饱和蒸汽或者是减温水作为减温介质,通过气动调节阀实现对过热蒸汽的混合调整。

蒸汽压力控制主要是烟道挡板控制进入余热炉的烟气量,另外还包括开排汽、疏水,燃机的负荷调整实现对蒸汽压力的控制和调整。

#3余热炉没有强制循环泵系统较为复杂,给水系统是单元独立的给水系统包括除氧器。#3余热炉整体构造:余热锅炉本体包括中压过热器、中压蒸发管束、中压锅筒、低压过热器、中压一、二级省煤器、低压蒸发管束、低压锅筒、低压除氧蒸发器、凝水加热器、锅炉构架及平台扶梯等部件。

余热锅炉辅机包括两台中压给水泵,两台低压给水泵,两台除氧水泵,除氧器,汽水分离器等部件。

余热锅炉流程:

锅炉烟气流程为:烟气从燃气轮机排出,经进口烟道进入三通烟道,当机组单循环时,烟气经上部调节门由旁通烟囱排空;当需要联合循环时,烟气从三通烟道经调节门和过渡烟道进入锅炉本体,依次水平横向冲刷一级中压过热器,中压蒸发器,低压锅热器,中压二级省煤器,低压蒸发器,中压一级省煤器,除氧蒸发器和凝结水加热器,最后经出口烟道及主烟囱排空。烟气流向和流量由与三通相联的调节门控制,过程可在主控室遥控,也可在调节门就地手动调节。

锅炉汽水流程为:中压给水由中压一级省煤器人口集箱进入中压一级省煤器管屏加热后沿连通管流入中压二级省煤器加热,然后流入中压锅筒并通过中压锅筒下部的集中下降管进入中压蒸发器管屏。吸热后上升进入锅筒进行汽水分离。分离后饱和水再进入集中下降管,而饱和蒸汽从锅筒上部引至中压过热器,经过中压过热器管屏吸热后由出口集箱引出锅炉,送入汽轮机。在过热器出口集箱和中压锅筒之间布置饱和蒸汽减温装置,从而可有效地保证出口过热蒸汽温度。双压余热锅炉的另一路低压给水直接进入低压锅筒,由下降管引入低压蒸发器管屏,蒸发吸热后上升进入低压锅筒进行汽水分离,分离后饱和水回下降管,低压蒸汽由低压锅筒上部引出,送入汽轮机。老厂凝结水经凝结水加热器加热后进入除氧器除氧。除氧水一路经低压给水泵进入低压给水系统;另一路经中压给水泵进入中压给水系统;再一路由循环泵经过除氧蒸发器加热后,由汽水分离器分离后,蒸汽进入除氧器用于除氧。此外除氧器上还接有补水接口,老厂补汽接口。

自然循环余热锅炉采用标准单元模块结构,卧式烟道,由垂直布置的错列螺旋鳍片管和上下两集箱组成管屏,各级受热面管屏尺寸基本相似。该结构适应能力强,便于布置受热面,检修方便,烟气压降小,能彻底疏排水。

4、#3余热炉与#12汽轮机单元制运行控制方式

#12汽轮机投运后,将与#3余热炉构成单元制运行方式,为了保证系统安全,部分控制逻辑进行了修改,包括#3余热炉的三通挡板、低压主汽出口隔离门、中压排气电动门、低压排气电动门和#12机低压补汽电动门。其具体控制方案说明如下:

1. #3余热炉三通挡板

在#12机ETS保护盘上的#12机停机联锁开关投入,并且#3余热炉运行方式软开关选择单元制的情况下,#12机跳闸或者#12机自动主汽门关闭或者1112断路器分闸,三种情况有一种(或一种以上)发生时,三通挡板都将自动关闭。不论软开关选择单元制或母管制,只要燃机跳闸,或者余热炉跳闸,三通挡板都将自动关闭。

2. #3余热炉低压主汽出口隔离电动门

在#12机ETS保护盘上的#12机停机联锁开关投入,并且#3余热炉运行方式软开关选择单元制的情况下,#12机跳闸或者#12机自动主汽门关闭或者1112断路器分闸,三种情况有一种(或一种以上)发生时,低压主汽出口隔离电动门将自动关闭。

3. #3余热炉中压排气电动门

在#12机ETS保护盘上的#12机停机联锁开关投入,并且#3余热炉运行方式软开关选择单元制的情况下,#12机跳闸或者#12机自动主汽门关闭或者1112断路器分闸,三种情况有一种(或一种以上)发生时,中压排气电动门将自动打开。当中压排汽门联锁投入,不论是单元制运行还是母管制运行,只要中压过热蒸汽压力高于4.2Mpa时,中压排气电动门将自动打开,中压过热蒸汽压力低于3.8Mpa时,中压排气电动门将自动关闭,

4. #3余热炉低压排气电动门

在#12机ETS保护盘上的#12机停机联锁开关投入,并且#3余热炉运行方式软开关选择单元制的情况下,#12机跳闸或者#12机自动主汽门关闭或者1112断路器分闸,三种情况有一种(或一种以上)发生时,低压排气电动门将自动打开。当低压排汽门联锁投入,不论是单元制运行还是母管制运行,只要低压过热蒸汽压力高于0.6Mpa时,低压排气电动门将自动打开,当低压过热蒸汽压力低于0.4Mpa时,低压排气电动门将自动关闭。

5. #12机低压补汽电动门

在#12机ETS保护盘上的#12机停机联锁开关投入,并且#12机低压补汽电动门处于联锁投入的情况下,#12机跳闸或者#12机自动主汽门关闭或者1112断路器分闸,三种情况有一种(或一种以上)发生时,都将导致低压补汽电动门自动关闭。

注意:在单元制运行方式下,如果#12机跳闸或者#12机自动主汽门关闭或者1112断路器分闸,#3余热炉的三通挡板和低压主汽出口隔离门将自动关闭,#3余热炉的中压排气电动门和低压排气电动门将自动打开,如果要操作三通挡板,低压主汽出口隔离门,中压排气电动门,低压排气电动门,必须先将#3余热炉运行方式软开关选择母管制,才能操作。

附#3余热炉三通挡板,低压主汽出口隔离门,中压排气电动门,低压排气电动门,#12机低压补汽电动门控制逻辑图

附图1、#3余热炉三通挡板控制逻辑

附图2、#3余热炉低压主汽出口隔离门

附图3、#3余热炉中压排气电动门

附图4、#3余热炉低压排气电动门

附图5、#12机低压补汽电动门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