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热电厂实习报告(1)

热电厂实习报告(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6 10:36:41   

 关键词:  实习报告 热电厂 火电厂

一.实习目的:

1)了解本专业的主要内容,加深对本专业的了解,提高我们的专业兴趣和 专业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2)建立有关工艺过程、系统原理和设备的感性认识,初步了解有关系统和 设备的操作步骤和方法,提高我们的实践能力,为后续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 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3)初步了解研究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基本方法,培养我们树立正确的工 程意识和工程观点。

4)培养我们团结协作、吃苦耐劳的精神,增强我们为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 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5)初步了解本专业的发展现状和前景,培养我们树立正确的专业思想和学 习态度,明确学习的方向。

二.热电厂的基本介绍:

1.热电厂的主要概念

热电厂的生产过程实质上是四个能量形态的转换过程,首先化石燃料的化 学能经过燃烧转变为热能,这个过程在蒸气锅炉的燃烧室内完成;再是热能转变 为机械能,这个过程在汽轮机内完成;最后通过发电机将机械能转变为电能。

2..热电厂生产过程示意图

3.火电厂的主要系统有原料系统、燃烧系统、汽水系统、电气系统等。

三.热电厂的完整发电过程。

煤炭的热能通过锅炉转化为高温高压的水蒸气, 高温高压的水蒸气通过汽轮 机转化为转子的旋转机械能,机械能再通过发电机转化为电能。具体如下

1.燃烧过程 :

用输煤皮带从煤场运至煤斗中。大型火电厂为提高燃煤效率都是燃烧煤粉。 因此,煤斗中的原煤要先送至磨煤机内磨成煤粉。磨碎的煤粉由热空气携带经排 粉风机送入锅炉的炉膛内燃烧。 煤粉燃烧后形成的热烟气沿锅炉的水平烟道和尾 部烟道流动,放出热量,最后进入除尘器,将燃烧后的煤灰分离出来。洁净的烟 气在引风机的作用下通过烟囱排入大气。 助燃用的空气由送风机送入装设在尾部 烟道上的空气预热器内,利用热烟气加热空气。这样,一方面除使进入锅炉的空 气温度提高,易于煤粉的着火和燃烧外,另一方面也可以降低排烟温度,提高热 能的利用率。从空气预热器排出的热空气分为两股:一股去磨煤机干燥和输送煤 粉,另一股直接送入炉膛助燃。燃煤燃尽的灰渣落入炉膛下面的渣斗内,与从除 尘器分离出的细灰一起用水冲至灰浆泵房内,再由灰浆泵送至灰场。

2.传热过程和水的汽化过程

在除氧器水箱内的水经过给水泵升压后通过高压加热器送入省煤器。 在省煤 器内,水受到热烟气的加热,然后进入锅炉顶部的汽包内。在锅炉炉膛四周密布 着水管,称为水冷壁。水冷壁水管的上下两端均通过联箱与汽包连通,汽包内的 水经由水冷壁不断循环,吸收着煤爱燃烧过程中放出的热量。部分水在冷壁中被 加热沸腾后汽化成水蒸汽,这些饱和蒸汽由汽包上部流出进入过热器中。饱和蒸 汽在过热器中继续吸热,成为过热蒸汽。过热蒸汽有很高的压力和温度,因此有 很大的热势能。具有热势能的过热蒸汽经管道引入汽轮机后,便将热势能转变成 动能。高速流动的蒸汽推动汽轮机转子转动,形成机械能。

3.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汽轮机的转子与发电机的转子通过连轴器联在一起。 当汽轮机转子转动时便 带动发电机转子转动。 在发电机转子的另一端带着一太小直流发电机, 叫励磁机。 励磁机发出的直流电送至发电机的转子线圈中,使转子成为电磁铁,周围产生磁 场。当发电机转子旋转时,磁场也是旋转的,发电机定子内的导线就会切割磁力 线感应产生电流。这样,发电机便把汽轮机的机械能转变为电能。电能经变压器 将电压升压后,由输电线送至电用户。

四.除硫及除杂过程

(1)、除硫

技术特点

1.高速气流设计增强了物质传递能力,降低了系统的成本,标准设计烟气 流速达到 4.0m/s。

2.技术成熟可靠,多用于 55,000MWe 的湿法脱硫安装业绩。

3.最优的塔体尺寸,系统采用最优尺寸,平衡了 SO2 去除与压降的关系, 使得资金投入和运行成本最低。

4.吸收塔液体再分配装置,有效避免烟气爬壁现象的产生,提高经济性, 降低能耗。从而达到:

a.脱硫效率高达 95%以上,有利于地区和电厂实行总量控制;

b.技术成熟,设备运行可靠性高(系统可利用率达 98%以上) ;

c.单塔处理烟气量大,SO2 脱除量大;

d.适用于任何含硫量的煤种的烟气脱硫;

e.对锅炉负荷变化的适应性强(30%~100%BMCR) ;

f.设备布置紧凑减少了场地需求;

g.处理后的烟气含尘量大大减少;

h.吸收剂(石灰石)资源丰富,价廉易得;

i.脱硫副产物(石膏)便于综合利用,经济效益显著。

工艺流程

石灰石(石灰)——石膏湿法脱硫工艺系统主要有:烟气系统、吸收氧 化系统、浆液制备系统、石膏脱水系统、排放系统组成。其基本工艺流程 如下:

锅炉烟气经电除尘器除尘后,通过增压风机、GGH(可选)降温后进入吸 收塔。在吸收塔内烟气向上流动且被向下流动的循环浆液以逆流方式洗涤。 循环浆液则通过喷浆层内设置的喷嘴喷射到吸收塔中,以便脱除 SO2、 SO3、HCL 和 HF,与此同时在“强制氧化工艺”的处理下反应的副产物被导 入的空气氧化为石膏(CaSO4•2H2O) ,并消耗作为吸收剂的石灰石。循环 浆液通过浆液循环泵向上输送到喷淋层中,通过喷嘴进行雾化,可使气体 和液体得以充分接触。每个泵通常与其各自的喷淋层相连接,即通常采用 单元制。

在吸收塔中,石灰石与二氧化硫反应生成石膏,这部分石膏浆液通过 石膏浆液泵排出,进入石膏脱水系统。脱水系统主要包括石膏水力旋流器 (作为一级脱水设备) 、浆液分配器和真空皮带脱水机。 经过净化处理的烟气流经两级除雾器除雾,在此处将清洁烟气中所携带的 浆液雾滴去除。同时按特定程序不时地用工艺水对除雾器进行冲洗。进行 除雾器冲洗有两个目的,一是防止除雾器堵塞,二是冲洗水同时作为补充 水,稳定吸收塔液位。

在吸收塔出口,烟气一般被冷却到 46~55℃左右,且为水蒸气所饱和。 通过 GGH 将烟气加热到 80℃以上,以提高烟气的抬升高度和扩散能力。 最后,洁净的烟气通过烟道进入烟囱排向大气。

脱硫过程主反应

1.SO2 + H2O → H2SO3 吸收

2.CaCO3 + H2SO3 → CaSO3 + CO2 + H2O 中和

3.CaSO3 + 1/2 O2 → CaSO4 氧化

4.CaSO3 + 1/2 H2O → CaSO3•1/2H2O 结晶

5.CaSO4 + 2H2O → CaSO4•2H2O 结晶

6.CaSO3 + H2SO3 → Ca(HSO3)2 pH 控制

同时烟气中的 HCL、HF 与 CaCO3 的反应,生成 CaCl2 或 CaF2。吸 收塔中的 pH 值通过注入石灰石浆液进行调节与控制, 一般 pH 值在 5.5~6.2 之间。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