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热电厂实习报告(2)

热电厂实习报告(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6 10:36:41   

 关键词:  实习报告 热电厂 火电厂

主要工艺系统设备及功能

1.烟气系统

烟气系统包括烟道、烟气挡板、密封风机和气——气加热器(GGH) 等关键设备。吸收塔入口烟道及出口至挡板的烟道,烟气温度较低,烟气 含湿量较大,容易对烟道产生腐蚀,需进行防腐处理。 烟气挡板是脱硫装置进入和退出运行的重要设备,分为 FGD 主烟道烟气挡 板和旁路烟气挡板。前者安装在 FGD 系统的进出口,它是由双层烟气挡板 组成,当关闭主烟道时,双层烟气挡板之间连接密封空气,以保证 FGD 系 统内的防腐衬胶等不受破坏。 旁路挡板安装在原锅炉烟道的进出口。 FGD 当 系统运行时,旁路烟道关闭,这时烟道内连接密封空气。旁路烟气挡板设 有快开机构,保证在 FGD 系统故障时迅速打开旁路烟道,以确保锅炉的正 常运行。

经湿法脱硫后的烟气从吸收塔出来一般在 46~55℃左右,含有饱和水 汽、残余的 SO2、SO3、HCl、HF、NOx,其携带的 SO42-/sup>、SO32盐等会结露,如不经过处理直接排放,易形成酸雾,且将影响烟气的抬升 高度和扩散。为此湿法 FGD 系统通常配有一套气——气换热器(GGH)烟 气再热装置。气——气换热器是蓄热加热工艺的一种,即常说的 GGH。它 用未脱硫的热烟气(一般 130~150℃)去加热已脱硫的烟气,一般加热到 80℃左右,然后排放,以避免低温湿烟气腐蚀烟道、烟囱内壁,并可提高 烟气抬升高度。烟气再热器是湿法脱硫工艺的一项重要设备,由于热端烟 气含硫最高、温度高,而冷端烟气温度低、含水率大,故气——气换热器的 烟气进出口均需用耐腐蚀材料,如搪玻璃、柯登钢等,传热区一般用搪瓷 钢。

另外,从电除尘器出来的烟气温度高达 130~150℃,因此进入 FGD 前 要经过 GGH 降温器降温,避免烟气温度过高,损坏吸收塔的防腐材料和除 雾器。

2.吸收系统

吸收系统的主要设备是吸收塔,它是 FGD 设备的核心装置,系统在塔 中完成对 SO2、SO3 等有害气体的吸收。湿法脱硫吸收塔有许多种结构, 如填料塔、湍球塔、喷射鼓泡塔、喷淋塔等等,其中喷淋塔因为具有脱硫 效率高、阻力小、适应性、可用率高等优点而得到较广泛的应用,因而目 前喷淋塔是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工艺中的主导塔型。

喷淋层设在吸收塔的中上部,吸收塔浆液循环泵对应各自的喷淋层。 每个喷淋层都是由一系列喷嘴组成,其作用是将循环浆液进行细化喷雾。 一个喷淋层包括母管和支管,母管的侧向支管成对排列,喷嘴就布置在其 中。喷嘴的这种布置安排可使吸收塔断面上实现均匀的喷淋效果。 吸收塔循环泵将塔内的浆液循环打入喷淋层,为防止塔内沉淀物吸入泵体 造成泵的堵塞或损坏及喷嘴的堵塞, 循环泵前都装有网格状不锈钢滤网 (塔 内) 单台循环泵故障时, FGD 系统可正常进行, 若全部循环泵均停运, FGD 系统将保护停运,烟气走旁路。

氧化空气系统是吸收系统内的一个重要部分,氧化空气的功能是保证 吸收塔反应池内生成石膏。氧化空气注入不充分将会引起石膏结晶的不完 善,还可能导致吸收塔内壁的结垢,因此,对该部分的优化设置对提高系 统的脱硫效率和石膏的品质显得尤为重要。

吸收系统还包括除雾器及其冲洗设备,吸收塔内最上面的喷淋层上部 设有二级除雾器,它主要用于分离由烟气携带的液滴,采用阻燃聚丙烯材 料制成。

3.浆液制备系统

浆液制备通常分湿磨制浆与干粉制浆两种方式。

不同的制浆方式所对应的设备也各不相同。至少包括以下主要设备: 磨机(湿磨时用) 、粉仓(干粉制浆时用) 、浆液箱、搅拌器、浆液输送泵。

浆液制备系统的任务是向吸收系统提供合格的石灰石浆液。通常要求 粒度为 90%小于 325 目。

4.石膏脱水系统

石膏脱水系统包括水力旋流器和真空皮带脱水机等关键设备。

水力旋流器作为石膏浆液的一级脱水设备,其利用了离心力加速沉淀 分离的原理,浆液流切向进入水力旋流器的入口,使其产生环形运动。粗 大颗粒富集在水力旋流器的周边,而细小颗粒则富集在中心。已澄清的液 体从上部区域溢出(溢流);而增稠浆液则在底部流出(底流)。

真空皮脱水机将已经经过水力旋流器一级脱水后的石膏浆液进一步脱 水至含固率达到 90%以上。

5.排放系统

排放系统主要由事故浆池、区域浆池及排放管路组成。

6.热工自控系统

为了保证烟气脱硫效果和烟气脱硫设备的安全经济运行,系统装备了 完整的热工测量、自动调节、控制、保护及热工信号报警装置。其自动化 水平将使运行人员无需现场人员配合,在控制室内即可实现对烟气脱硫设 备及其附属系统的启、停及正常运行工况的监视、控制和调节,系统同时 具备异常与事故工况时的报警、连锁和保护功能。

(2)、除尘

除尘设备,是指把粉尘从烟气中分离出来的设备。电厂中的除尘设备有电除 尘和袋式除尘设备。具体介绍如下:

电除尘设备是火力发电厂必备的配套设备,它的功能是将燃灶或燃油锅炉 排放烟气中的颗粒烟尘加以清除,从而大幅度降低排入大气层中的烟尘量,这是 改善环境污染,提高空气质量的重要环保设备。它的工作原理是烟气通过电除尘设备主体结构前的烟道时,使其烟尘带正电荷,然后烟气进入设置多层阴极板的 电除尘设备通道。由于带正电荷烟尘与阴极电板的相互吸附作用,使烟气中的颗 粒烟尘吸附在阴极上,定时打击阴极板,使具有一定厚度的烟尘在自重和振动的 双重作用下跌落在电除尘设备结构下方的灰斗中, 从而达到清除烟气中的烟尘的 目的。

五、总结

通过去热电厂实习,以及技术人员和工人师傅的讲解,了解水处理车间的工 作流程和工作原理,了解各个处理过程的作用和目的;了解锅炉的基本构造和工 作原理,锅炉制气的流程、装置设备以及对烟气处理的方法和灰渣,灰粉的灰回 收利用;换热站的组成设备及各自的作用,工作原理和流程,遥控室中自动控制 压力、温度的控制器等;

我从中领悟到了很多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将让我很受用。虽然只有仅仅一个 小时,也让大家很兴奋,大概是对电厂有了更深的了解,了解了自己以后的工作 单位吧。对电厂也有了一个感性的认识。也许有的同学会积极的学习,使自己的 知识更加丰富,知道更多的专业知识。

人的一生中,学校并不是真正永远的学校,而真正的学校只有一个,那就是 社会。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 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是促使大学生投身改革开放,向工农群众学习,培养 锻炼才干的好渠道;是提升思想,修身养性,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的有效途径。 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有助于我们在校大学生更新观念, 吸收新的思想与知识。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