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某电厂凝汽器真空系统安全可靠性分析(1)

某电厂凝汽器真空系统安全可靠性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5 14:00:55   

[摘要] 通过分析扬二厂凝汽器真空系统的构成, 总结了机组自调试以来凝汽器真空系统发生的异常情况以存在的不可靠安全隐患,并主要就循环水系统设计和运行提出一些提高凝汽器真 空系统可靠性的应对措施。 [关键词] 凝汽器 真空 循泵 安全 可靠性 措施

1、概述

扬州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1、2 机组为全进口 600MW 亚临界机组,两台机组分别于 1998 年 12 月和 1999 年 6 月基建后调试及 168 小时试运转,移交商业运行。两台机组的汽轮机由美 国西屋公司生产,型号为 TC4F-980,亚临界、一次中间再热、单轴、反动式、四缸、四排汽、 双背压、凝汽式机组,每台汽轮机由一只高压缸、一只中压缸和两个低压缸组成。每只低压缸 配有一只凝汽器,低压缸排汽在凝汽器内快速凝结,形成真空,采用两台循泵抽取长江水作为 冷却介质,按照循环水流向形成高、低压凝汽器。扬二厂#1、2 机组调试投运以来,由于系统 设计及调试运行中也存在一些不可靠的问题,本文试着总结这些问题,并提出一些提高可靠性 的应对措施。

2、凝汽器真空系统的构成

2.1 真空系统构成

凝汽器真空系统主要由凝汽器、循环水系统及真空抽吸系统构成,另外形成真空的区域还 包括#7、8 低加和#6 低加汽侧,以及与凝汽器相联的疏水、排汽管道。系统内主要的设备包括 凝汽器、循泵和真空泵。

凝汽器型式为双壳、双背压、单通路、分隔表面式,管材是采用的 ASTM 海军铜,分为冲 刷区、除气区、冷凝区三个区域,冲刷区有 880 根管子,除气区有 990 根管子,冷凝区有 21230 根管子,总冷却面积为 38484 平方米,设计凝结水温 32.55℃,凝结水含氧量 7 ppb,热井容量 为 118.93 m3。

真空泵型式双级水环式,型号为 AT-2006LRVP,容量为 0.57 m3/min(3.89 KPa ABS 压力 下) 、0.85 m3/min(11.84 KPa ABS 压力下) 、18.12 m3/min(33.8 KPa ABS 压力下) 。 循泵为上海 KSB 公司生产的混流泵,型号为 SEZ2200-1875,设计流量为 12.424m3/s,扬 程为 15.171 m,效率为 87.89%。

2.2 循环水系统

每台机组配有两台循泵,循泵出口汇集到一根循环水进水母管,两台机循环水进水母管之 间装有两只联络门。正常运行时机组采取单元制供水,机组间联络门处于关闭状态。为保持循 环水侧的清洁,提高换热效率,在凝汽器循环水进、出水管道上设计有凝汽器胶球清洗装置。

循泵采取电机上轴承支撑,整个转子的重量由上轴承负担,下轴承起导向和固定作用,下 轴承采用水冷方式。下轴承的密封冷却水及循泵的电机的冷却水采用工业水。按照原来的设计, 如果冷却水流量低及压力低同时发讯,则循泵跳闸。

每台循泵出口装有一只电动蝶阀,没有逆止门。按照说明书,并经过试验确认,出口门开 度至 15%且在 15 秒风内,循泵倒转不严重,可以启动循泵且启动电流不超限。因此循泵的启动 方式为半开门启动。

3、凝汽器真空系统安全可靠性分析

3.1 循环水系统安全可靠性分析

循环水是凝汽器真空的关键部分,循环水失去会导致凝汽器真空快速破坏,机组紧急停运。

3.1.1 循泵出口没有逆止门,大大降低了循环水系统运行的可靠性。 如果循泵跳闸后出口门不能及时关下,则备用泵即使联启,也会造成循环水短路,使凝汽 器断水,造成机组紧急停运。

另外循泵允许启的条件是出口门开度至 15%且时间小于 15 秒。正常情况下,循泵出口门 开到 15%时,会自动停下,并发出允许开泵信号,当泵启动后,可以允许继续开门直至全开。 在循泵做定期切换时,如果循泵出口门 15%位置开关接点故障,开到 15%门就不能自动停下并且 不能发出允许启泵信号,这样备用泵无法启动,而且出口门继续开大,使循环水短路凝汽器断 水,严危胁到机组的安全运行。

3.1.2 循泵密封水及循泵的电机的冷却水源采用工业水不可靠。

1999 年冬天,由于天气寒冷,工业水池液位计被冻住,虽然显示正常,实际上水池内已没 有水,工业水泵没水跳闸,全厂工业水失去,运行循泵跳闸,循环水失去,导致紧急停机。

3.1.3 由于热工和电气原因,常导致循泵出口门不可控。

循泵房由于远离控制室和电子室,由 TELEPERM XP 系统 AP6 卡件单独放光缆到循泵就地 控制柜,实现对循泵出口门控制和传输信号反馈等。在机组调试过程中,多次发生由于光缆故 障不,导致循泵出口门不可控。

同样由循泵房位置偏远,其出口门电源接自外围 MCC,由于外围电源没有备自投等自动装 置,电源可靠性不高,调试过程中也曾发生由于外围 MCC 失电,导致循泵出口门失电不可控的 异常情况,如果此时循泵跳闸,出口门将无法关闭。

3.2 真空泵安全可靠性分析

3.2.1 真空泵进口气动门可靠性不高

真空泵进口门采用仪用气驱动,但是在远方无法监控,经常发生在泵停运后,进口门不能 自动关闭,凝汽器真空系统从泵的轴端吸气,造成真空缓慢下降。

3.2.2 真空泵进口吸水。

#1 机调试过程中,由于热井水位计故障,临时用皮管代替水位计,皮管上部通空气。后 来,因调试小机需要,凝汽器抽真空,由于大气压的作用,皮管内没有水位,其实热井水位一 直上升至真空泵进口管道,导致真空泵进口内全是水,真空泵超负荷跳闸,真空下降,造成小 机跳闸。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