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1000MW超超临界机组AGC和一次调频响应优化(1)

1000MW超超临界机组AGC和一次调频响应优化(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钱朝明   2012/5/31 9:20:06   

 关键词:  1000MW 超超临界机组 AGC

为保障电力系统安全、优质、经济运行,也为了维护电力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电网经营企业和并网发电厂协调发展,华东电监会发布实行了《华东区域发电厂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和《华东区域并网发电厂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简称“两个细则”。其中对AGC和一次调频的投入率、调节指标的考核标准进行了严格的规定;而超超临界机组采用锅炉跟随协调方式,为了响应电网的2%的负荷变化率,需要将调门调节速率加快;而直流炉本身的蓄热能力差,锅炉响应滞后等条件又制约着压力和温度的稳定,从而反方向的影响机组负荷响应。如何在满足“两个细则”实施下的机组负荷响应和主汽压力和温度稳定,以及一次调频和AGC负荷响应之间反向等问题,本文提出了逻辑优化的策略和应用方案,供同类机组借鉴。

1 概述

1.1 机组概况

国华宁海发电公司B厂2×l000MW超超临界锅炉采用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利用Alstom 技术生产的直流锅炉,其型式为1000MW超超临界参数变压运行螺旋管圈直流炉、一次再热、单炉膛单切圆燃烧方式、平衡通风、全钢构架、全悬吊结构塔式锅炉;汽轮发电机组是上海电气与西门子公司合作的1000MW超超临界机组,机组采用海水冷却塔冷却;DCS采用的是西门子公司的T-3000系统。

1.2 宁海发电公司B厂AGC和一次调频概况

直流炉的受热区、蒸发区和过热区之间无固定的界限,给水经加热、蒸发和变成过热蒸汽是一次性连续完成的,工质从水变为过热蒸汽的加热流动完全靠给水泵的压力来驱动,锅炉的蒸发量不仅决定于燃料量,同时也决定于给水流量。直流炉的蓄热量小,外界负荷变化时,由于直流炉的热惯性小,其蒸汽流量能迅速变化有利于机组对电网尖峰负荷的响应,但是主汽压力波动很剧烈,这样对控制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从2009年底以来B厂考评结果情况来看,两台1000MW机组AGC基本满足两个细则的要求,但是在调节精度和抢负荷能力方面稍显欠缺;在调度考评一次调频、AGC指标中,一次调频效果最近在0.2左右,动作正确率在0.4左右,均未达到省调规定“机组一次调频性能月平均值应达到60%,动作正确率0.8”的基本要求。一次调频性能考核在全厂总考核电量中占相当大的比重,这就使得如何提高一次调频效果,改善一次调频性能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表1是2010年1月至4月两个细则模拟运行以来B厂一次调频数据表。

表1 宁海发电公司B厂一次调频数据表

从表1可以看出,2010年1月至3月一次调频都不能满足两个细则的要求,4月份是优化后的数据,基本可以满足细则的要求。

2 AGC和一次调频存在的问题

2.1 汽压变化对一次调频的回拉作用

机组一次调频性能不理想,其中一个原因是CCS侧汽机主控有主汽压力修正控制回路。表现为:一次调频满足动作条件时,DEH功率回路一次调频的比例前馈立即动作,调频指令使阀门按设计的方向进行阶跃变化,此变化引起主汽压力相应变化,压力修正回路对功率指令进行快速调节,从而拉回前期的调门快速动作的效果,导致一次调频响应缓慢和被快速拉回。

2.2 AGC负荷指令与一次调频动作方向相反问题

查看2009年12月后的一次调频考核报表,可以看出一次调频效果为0原因多数因为“实际积分电量”与“理论积分电量”方向相反。再查看机组DEH侧一次调频响应历史曲线,可以看出“实际积分电量”与“理论积分电量”方向相反主要是因为一次调频动作时刻,AGC负荷指令和一次调频动作目标方向相反。

2.3与调度数据通讯的影响

机组与调度数据通讯的精度及滞后时间、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调度考核计算与机组运行数据的一致性。

2009年全省电厂热工设备评估发现,部分电厂与调度通讯过程中,负荷指令信号存在较大的精度偏差,例如调度发120MW负荷指令而机组接受到的指令为125MW,致使其负荷控制始终偏离调度的目标值。

还有就是电厂与调度通讯数据滞后时间相当长, 某电厂#5、#6机组,当频差出现时机组快速地响应,而由于通讯的影响使得调度接收到的有功数据存在10s以上的滞后,对于积分电量存在不小的影响。尤其在小频差动作时积分电量总数较小,因而影响更为明显。

2.4 DCS和DEH接口有功偏差的问题

对于DCS与DEH采用硬接线通过模拟量通道传输,不可避免的会带来通道误差的影响,消除DCS-DEH通道误差对AGC的调节精度有很好的提高。

3 AGC和一次调频优化方案

3.1 CCS侧汽机主控进行逻辑优化

即汽机主控一定程度上参与压力控制,避免实际压力过度偏离压力设定。稳态工况、变负荷过程中,汽机主控参与压力控制的权重有所不同。在负荷变工况中,为了满足负荷响应的需要,汽机主控的压力控制权重有所减弱。为了保证汽机能量输出、锅炉能量输入之间的平衡,功率指令至汽机主控回路中增加了惯性环节,并且根据不同的变负荷宽度设置不同的惯性时间。当负荷变化量比较小时,采用较小的功率时延,使得机组能有效的响应功率要求,机组的整体参数由本身的蓄热来消化。该策略对于机组在小负荷AGC控制方式时的有功合格率和机组一次调频都有较好的效果。逻辑实现的示意图如图1所示。

图1 变延时逻辑图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