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1000MW超超临界机组AGC和一次调频响应优化(2)

1000MW超超临界机组AGC和一次调频响应优化(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钱朝明   2012/5/31 9:20:06   

 关键词:  1000MW 超超临界机组 AGC

3.2 AGC负荷指令与一次调频反向处理

#5、#6机组一次调频动作时,AGC负荷指令和一次调频动作目标方向相反,导致一次调频效果不好。经过研究修改一次调频逻辑如下:

当AGC在增负荷且一次调频要求减负荷对AGC指令进行闭锁,且闭锁时间限制在30秒以内。当AGC在减负荷且一次调频要求加负荷对AGC指令进行闭锁,且闭锁时间限制在30s以内,逻辑修改如图2所示。

图2 一次调频动作闭锁图

为提高#5、#6机组一次调频调节效果,现对逻辑进行以下修改。如图3所示。

(1)在低频信号动作时,去DEH的负荷指令加上实际负荷与AGC负荷指令的偏差值,偏差限制在0~5MW之间,当低频信号消失时偏差值切为0MW。

(2)在高频信号动作时,去DEH的负荷指令加上实际负荷与AGC负荷指令的偏差值,偏差限制在-5~0MW之间,当高频信号消失时偏差值切为0MW。

图3 一次调频修改图

3.3 把通讯规约改为更高级别的规约

目前电厂与调度通讯采用101和104两种规约, 104规约的通讯速度和精度优于101规约。把通讯规约改为104,计算通讯精度、时间以及上传死区都有明显的改善,消除数据通讯质量对一次调频效果的影响。

3.4 DCS和DEH接口有功偏差的消除

本厂从DCS给DEH功率指令由DCS-DEH通过模拟量通道传输,不可避免的会带来通道误差的影响,该部分通道误差的影响,可以通过在源头上进行误差实时修正来解决,该策略已在玉环电厂的四台机组得到应用,该通道误差的消除,对机组的有功合格率及一次调频动作的双向有效性有一个较大的提升,SAMA图如图4所示。

图4 百万机组上汽机组的功率控制通道误差解决方案示意图

4 结束语

两个细则的实施,对超临界直流机组是一个较大的考验,尤其是如何避免调门快速动作带来的机组压力偏差大,如何在既要保证安全生产和两个细则考核下取得机组经济效益最大化,以及服务于电网等问题,通过本次研究和优化都取得较好的效果。

宁海发电公司B厂1000MW机组AGC和一次调频的优化,两台百万机组一次调频的月平均效果达到70%,动作正确率大于0.8,在浙江省的同类机组两个细则考核中名列前茅。

参考文献

[1] 罗志浩.宁海B厂一次调频效果及AGC性能分析[J].2010.

[2] 孙长生,火电厂热工自动化技术培训[M].中国电力出版社:2008.

[3] 朱北恒.火电厂热工自动化系统试验[M].中国电力出版社,2005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