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高压开关损坏风险控制(1)

高压开关损坏风险控制(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5/30 16:02:17   

 关键词:  高压开关 损坏

1主题内容与适用范围

1.1 为了规范高压开关设备的运行管理,使其达到标准化、制度化,保证设备安全、可靠和经济运行,特制定本规范。

1.2 本风险控制是依据国家有关标准、规程、制度及《国家电网公司变电站管理规范》,并结合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输变电设备评估分析、生产运行情况分析以及设备运行经验而制定的。

1.3 本风险控制对高压开关设备运行管理中的投产验收、运行维护、操作、缺陷管理、事故处理、技术培训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1.4 本风险控制适用于6kV及以上电压等级的运行或备用中的户内、外高压开关设备。

1.5 水电公司管理水布垭、隔河岩、高坝洲工区线路和城池口变电站,为防止高压开关损坏, 最大限度减少高压开关损坏事故发生后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特制定本风险控制。

2引用标准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规范的引用而成为本规范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规范,然而,鼓励根据本规范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规范。

GB772-1997 高压电瓷瓷件技术条件

GB4025-2003 人-机界面标志标识的基本和安全规则指示器和操作器的编码规则

GBJ147-1990 电气装置安装工程:高压电器施工及验收规范

GB8287.1-1998 高压支柱绝缘子技术条件

GB/T5465.2-1996电气设备用图形符号

GB/T11022-1999 高压开关设备和控制设备标准的公用技术要求

GB50150-1991 电气装置安装工程电气设备交接试验标准

DL/T402-1999 交流高压断路器订货技术条件

DL/T593-1996 高压开关设备的共用订货技术导则

DL/T603-1996 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运行及维护规程

DL/T639-1997 六氟化硫电气设备运行、试验及检修人员安全防护细则

国家电网公司 《变电站管理规范(试行)》

国家电网公司 预防高压开关设备事故措施

国家电网公司 交流高压断路器技术标准

国家电网公司 交流高压隔离开关和接地开关技术标准

国家电网公司 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技术标准

国家电网公司 高压开关设备检修管理规范

国家电网公司 高压开关设备技术监督规定

3术语定义

3.1高压开关是指用于电力系统发电、输电、配电、电能转换和消耗中起通断、控制或保护等作用,电压等级在3.6KV-550KV的电器产品,主要包括高压断路器、高压隔离开关与接地开关、高压负荷开关、高压自动重合与分段器,高压操作机构、高压防爆配电装置和高压开关柜等几大类。

3.2高压断路器分为:油断路器、SF6(六氟化硫)断路器、真空断路器。

3.2.1油断路器:采用变压器油作灭弧介质的断路器,称为油断路器,如断路器的油还兼作开断后的绝缘和带电部分与接地外壳之间的绝缘介质,称为多油断路器;油仅作为灭弧介质和触头开断后的绝缘介质,而带电部分对地之间的绝缘介质采用瓷或其他介质的,称为少油断路器。主要用在不需频繁操作及不要求高速开断的各级电压电网中。

3.2.2六氟化硫(SF6)断路器:采用具有优良灭弧性能和绝缘性能的SF6气体作为灭弧介质的断路器,称为SF6断路器,在电力系统中广泛应用。适用于频繁操作及要求高速开断的场合,在我国推荐在7.2—40.5选用SF6断路器,特别是126KV以上几乎全部选用SF6断路器。但不适用于高海拔地区。

3.2.3真空断路器:利用真空的高介质强度来灭弧的断路器,称为真空断路器,现已大量应用在7.2—40.5KV电压等级的供(配)电网络上也主要用于频繁操作及要求高速开断的场合,但在海边地区使用时,应注意防凝露,因为会使断路器灭弧室灭弧能力下降

4 高压开关设备

4.1 高压开关设备的验收

4.1.1新装和检修后的高压开关设备,在竣工投运前,运行人员应参加验收工作。

4.1.2交接验收应按国家、电力行业和国家电网公司有关标准、规程和国家电网公司《预防高压开关设备事故措施》的要求进行。

4.1.3运行单位应对开关设备检修过程中的主要环节进行验收,并在检修完成后按照相关规定对检修现场、检修质量和检修记录、检修报告进行验收。

4.1.4验收时发现的问题,应及时处理。暂时无法处理,且不影响安全运行的,经本单位主管领导批准后方能投入运行。

4.2高压开关设备的投运

4.2.1投运前的准备

4.2.1.1 运行人员应经过培训,熟练掌握高压开关设备的工作原理、结构、性能、操作注意事项和使用环境等;

4.2.1.2 操作所需的专用工具、安全工器具、常用备品备件等;

4.2.1.3 根据系统运行方式,编制设备事故预案。

4.2.2 投运的必备条件

4.2.2.1 验收合格并办理移交手续;

4.2.2.2 设备名称、运行编号、标志牌齐全;

4.2.2.3 运行规程齐全、人员培训合格、操作工具及安全工器具完备。

4.3 高压开关设备的运行维护

4.3.1 正常巡视检查项目及标准

4.3.1.1 SF6断路器巡视检查项目和标准

4.3.1.1.1标志牌名称、编号齐全、完好。

4.3.1.1.2套管、瓷瓶无断裂、裂纹、损伤、放电现象

4.3.1.1.3分、合闸位置指示器与实际运行方式相符。

4.3.1.1.4软连接及各导流压接点压接良好,无过热变色、断股现象

4.3.1.1.5控制、信号电源正常,无异常信号发出

4.3.1.1.6 SF6气体压力表或密度表在正常范围内,并记录压力值

4.3.1.1.7端子箱电源开关完好、名称标志齐全、封堵良好、箱门关闭严密

4.3.1.1.8各连杆、传动机构无弯曲、变形、锈蚀,轴销齐全

4.3.1.1.9接地螺栓压接良好,无锈蚀。

4.3.1.1.10基础无下沉、倾斜

4.3.2 真空断路器巡视检查项目和标准

4.3.2.1标志牌名称、编号齐全、完好。

4.3.2.2灭弧室无放电、无异音、无破损、无变色。

4.3.2.3绝缘子无断裂、裂纹、损伤、放电等现象。

4.3.2.4绝缘拉杆完好、无裂纹。

4.3.2.5各连杆、转轴、拐臂无变形、无裂纹,轴销齐全。

4.3.2.6引线连接部位接触良好,无发热变色现象。

4.3.2.7位置指示器与运行方式相符

4.3.2.8端子箱电源开关完好、名称标注齐全、封堵良好、箱门关闭严密

4.3.2.9接地螺栓压接良好,无锈蚀。

4.3.2.10基础无下沉、倾斜

4.3.3 高压开关柜巡视检查项目和标准

4.3.3.1标志牌名称、编号齐全、完好。

4.3.3.2外观检查无异音,无过热、无变形等异常。

4.3.3.3表计指示正常。

4.3.3.4操作方式切换开关正常在“远控”位置

4.3.3.5操作把手及闭锁位置正确、无异常

4.3.3.6高压带电显示装置指示正确

4.3.3.7位置指示器指示正确

4.3.3.8电源小开关位置正确

4.3.4 弹簧机构巡视检查项目和标准

4.3.4.1机构箱开启灵活无变形、密封良好,无锈迹、无异味、无凝露等。

4.3.4.2储能电源开关位置正确

4.3.4.3储能电机运转正常

4.3.4.4行程开关无卡涩、变形

4.3.4.5分、合闸线圈无冒烟、异味、变色

4.3.4.6弹簧完好,正常

4.3.4.7二次接线压接良好,无过热变色、断股现象

4.3.4.8加热器(除潮器)正常完好,投(停)正确

4.3.4.9储能指示器指示正确

4.3.5 电磁操动机构巡视检查项目和标准

4.3.5.1机构箱开启灵活无变形、密封良好,无锈迹、无异味、无凝露等。

4.3.5.2合闸电源开关位置正确

4.3.5.3合闸保险检查完好,规格符合标准

4.3.5.4分、合闸线圈无冒烟、异味、变色

4.3.5.5合闸接触器无异味、变色

4.3.5.6直流电源回路端子无松动、锈蚀

4.3.5.7二次接线压接良好,无过热变色、断股现象

4.3.5.8加热器(除潮器)正常完好,投(停)正确

4.3.6 隔离开关的巡视检查项目和标准

4.3.6.1标志牌名称、编号齐全、完好。

4.3.6.2瓷瓶清洁,无破裂、无损伤放电现象;防污闪措施完好。

4.3.6.3导电部分触头接触良好,无过热、变色及移位等异常现象;动触头的偏斜不大于规定数值。接点压接良好,无过热现象,引线驰度适中。

4.3.6.4传动连杆、拐臂连杆无弯曲、连接无松动、无锈蚀,开口销齐全;轴销无变位脱落、无锈蚀、润滑良好;金属部件无锈蚀,无鸟巢。

4.3.6.5法兰连接无裂痕,连接螺丝无松动、锈蚀、变形。

4.3.6.6接地刀闸位置正确,弹簧无断股、闭锁良好,接地杆的高度不超过规定数值;接地引下线完整可靠接地。

4.3.6.7闭锁装置机械闭锁装置完好、齐全,无锈蚀变形。

4.3.6.8操动机构密封良好,无受潮。

4.3.6.9接地应有明显的接地点,且标志色醒目。螺栓压接良好,无锈蚀。

4.4特殊巡视项目

4.4.1设备新投运及大修后,巡视周期相应缩短,72小时以后转入正常巡视。遇有下列情况, 应对设备进行特殊巡视:

4.4.2 设备负荷有显著增加;

4.4.3 设备经过检修、改造或长期停用后重新投入系统运行;

4.4.4 设备缺陷近期有发展;

4.4.5 恶劣气候、事故跳闸和设备运行中发现可疑现象;

4.4.6 法定节假日和上级通知有重要供电任务期间。

4.4.7 大风天气:引线摆动情况及有无搭挂杂物;

4.4.8 雷雨天气:瓷套管有无放电闪络现象;

4.4.9 大雾天气:瓷套管有无放电,打火现象,重点监视污秽瓷质部分;

4.4.10 大雪天气:根据积雪溶化情况,检查接头发热部位,及时处理悬冰;

4.4.11 温度骤变:检查注油设备油位变化及设备有无渗漏油等情况;

4.4.12 节假日时:监视负荷及增加巡视次数;

4.4.13高峰负荷期间:增加巡视次数,监视设备温度,触头、引线接头,特别是限流元件 接头有无过热现象,设备有无异常声音;

4.4.14 短路故障跳闸后:检查隔离开关的位置是否正确,各附件有无变形,触头、引线接 头有无过热、松动现象,油断路器有无喷油,油色及油位是否正常,测量合闸保险丝是否良好,断路器内部有无异音;

4.4.15 设备重合闸后:检查设备位置是否正确,动作是否到位,有无不正常的音响或气味;

4.4.16 严重污秽地区:瓷质绝缘的积污程度,有无放电、爬电、电晕等异常现象。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