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GIS基础知识(1)

GIS基础知识(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5/30 9:15:35   

 关键词:  GIS SF6 组合电器

1. 什么叫GIS , 它有哪些主要特点 ?

答 : 将 SF6 断路器和其他高压电器元件 ( 主变压器除外 ), 按照所需要的电气主接线安装在充有一定压力 ( 例如 0.3~0.4MPa) 的 SF6 气体的金属壳体内所组成的一套变电站设备叫做气体绝缘变电站 , 有时也可称为气体绝缘全封闭组合电器 , 英文全称为 Gas Insulated Switchgear( 简称 GIS) 。

GIS 一般包括断路器、过渡元件、隔离开关、接地开关、电流互感器、电压互感器、避雷器、母线、进出线套管或电缆连接头等元件。与常规电器相比 ,GIS 在结构性能上有圳 特点 :

(1) 由于采用 SF6 气体作为绝缘介质 , 导电体与金属地电位壳体之间的绝缘距离大大缩小 , 因此 GIS 的占地面积和安装空间只有相同电压等级常规电器的百分之几到百分之二十五左右。电压等级越高 , 占地面积比例越小。

(2) 全部电器元件都被封闭在接地的金属壳内 , 带电体不暴露在空气中 ( 除了采用架空引出线的部分 ), 运行中不受自然条件影响 , 其可靠性和安全性比常规电器好得多。

(3)SF6 气体是不燃不爆的惰性气体 , 所以 GIS 属防爆设备 , 适合在城市中心地区和其他防爆场合安装使用。

(4)GIS 主要组装调试工作已在制造厂内完成 , 现场安装和调试工作量较小 , 因而可以缩短变电站安装周期。

(5) 只要产品的制造和安装调试质量得到保证 , 在使用过程中除了断路器需要定期维修外 , 其他元件几乎无需检修 , 因而维修工作量和年运行费用大为降低。

(6)GIB 设备结构比较复杂 , 要求设计制造安装调试水平高。 GIS 价格也比较贵 , 变电站建设一次性投资大。但选用 GIS 后 , 变电站的土地和年运行费用很低 , 因而从总体效益讲 , 选用 GIS 有很大的优越性。

2.S 瓦全封闭组合电器有哪些类型 ?

答 :SF6 全封闭组合电器可按以下方式分类 :

(1) 按结构形式分。根据充气外壳的结构形状 ,GIS 可以分为圆筒形和柜形两大类。第一类依据主回路配置方式还可分为单相一壳型 ( 即分相型 ) 、部分三相一壳型 ( 又称主母线三相共筒型 ) 、全三相一壳型和复合三相一壳型四种 ; 第二大类又称 C -GIS, 俗称充气拒 , 依据柜体结构和元件间是否隔离可分为箱型和铠装型两种。

(2) 按绝缘介质分。可以分为全 SF6 气体绝缘型 (F-GB) 和部分气体绝缘型 (H- GIS) 两类。前者是全封闭的 , 而后者则有两种情况 : 一种是除母线外 , 其他元件均采用气体绝缘 , 并构成以断路器为主体的复合电器 ; 另一种则相反 , 只有母线采用气体绝缘的封闭母线 , 其他元件均为常规的敞开式电器。

(3) 按主接线方式分。常规的有单母线、双母线、 3/2 接线、桥型和角型等多种接线方式。

(4) 按安装场所分。有户内型和户外型。

3.GIS 出线方式主要有哪几种 ?

答 :(1) 架空线引出方式。在母线筒出线端装设充气 (SF6) 套管。

(2) 电缆引出方式。母线筒出线端直接与电缆头组合。

(3) 母线筒出线端直接与主变压器对接。此时连接套管的一侧充有 SF6 气体 , 另一侧则有变压器油。

4.GIS 母线筒在结构上有哪几种形式 ?

答 :GIS 的母线筒结构有下列三种形式 :

(l) 全三非拱体式结构。不仅三相母线 , 而且三相断路器和其他电器元件采用共箱筒体。

(2) 不完全三相共体式结构。母线采用三相共箱式 , 而断路器和其他电器元件采用分箱式。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