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煤粉炉排烟温度高原因分析(1)

煤粉炉排烟温度高原因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5/28 9:11:29   

 关键词:  锅炉 节能减排 排烟温度

在锅炉的各项热损失中,排烟热损失是对锅炉效率影响最大的一项损失,约为5%~8%。况且,随着排烟温度的不断升高,排烟热损失会进一步增加(一般情况下,排烟温度每升高10℃,排烟损失增加0.5%~0.8%)。所以降低排烟损失对提高锅炉效率及全厂的经济运行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目前,抓好节能减排工作,进一步提高锅炉机组效率越来越被国内各电力企业所重视。而锅炉效率则与其各项热损失密切相关。锅炉的各项热损失由排烟热损失、机械不完全燃烧热损失、灰渣物理热损失、化学不完全燃烧热损失、散热损失组成,而在这五项损失中,排烟热损失是对锅炉效率影响最大的一项损失,约为5%~8%。况且,随着排烟温度的不断升高,排烟热损失会进一步增加(一般情况下,排烟温度每升高10℃,排烟损失增加0.5~0.8%)。所以降低排烟损失对提高锅炉效率及全厂的经济运行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笔者对排烟温度高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解决措施。

1.外部漏风

漏风是排烟温度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主要包括指制粉系统漏风、炉膛漏风、水封及烟道漏风。在炉膛出口过量空气系数不变的情况下,炉膛及制粉系统漏风将使送风量下降,空气预热器的传热系数下降。此外送风量下降也使得空气预热器出口热风温度升高,空气预热器的传热温压下降,而及传热温压的下降使空气预热器的吸热量降低,最终使排烟温度升高。

降低漏风的方法是炉本体及制粉系统的查漏及堵漏工作,在运行时随时关闭炉本体各看火孔,检查孔以及制粉系统木块分离器、木屑分离器清理口,关闭给煤机手孔,在运行中经常检查捞渣机内水位等。

2.制粉系统对排烟温度的影响

制粉系统是否运行、调整方式及出力大小也会对排烟温度造成影响。

制粉系统运行中的调整会造成三次风的波动,三次风的喷入会推迟燃烧继而抬高火焰中心,增加不完全燃烧,造成排烟温度升高。同时煤粉细度变粗也会造成排烟温度升高。对于在运行中的制粉系统,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尽量少用冷风,多用热风,尽可能保持较高的磨煤机出口温度,磨煤机出口温度控制的越低,则冷三次风的比例越大,即流过空预器的风量降低,引起排烟温度升高,并尽量减少三次风的含粉量,这样可有效降低排烟温度。

3. 送风对排烟温度的影响

(1)风量对排烟温度的影响。在一定范围内送风量增加锅炉效率将增加,这是因为过量空气系数增加将使未燃尽损失Q3和 Q4减小,所以送风量存在一个最佳值,该值称为最佳过量空气系数,在该值处,排烟损失与未燃尽损失之和为最小。当负荷变化时,要及时调整过量空气系数,调整燃烧工况,控制排烟温度在经济排烟温度下运行,提高锅炉效率从而提高整个火电发电厂的经济性。 (2)风温对排烟温度的影响 。夏季冷风温度高于设计值,致使空气预热器热交换温差减小,而传热温差的下降使空气预热器的吸热量降低,最终使排烟温度升高。

4.锅炉受热面的结渣、积灰

锅炉受热面的结渣、积灰是导致锅炉排烟温度升高的另外一个主要原因。其对排烟温度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传热方面。从烟气侧到汽水侧的传热过程中,受热面表面沉积物的导热系数较其它介质要小得多,因而其所引起的附加热阻在总传热热阻中占主导地位。较为轻度的结渣和积灰便会使传热量大幅度下降。

造成结焦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设计的因素,煤质、灰熔点的因素,运行调整的因素等等,运行值班员燃烧调整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