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煤粉炉排烟温度高原因分析(2)

煤粉炉排烟温度高原因分析(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5/28 9:11:29   

 关键词:  锅炉 节能减排 排烟温度

(1)若因喷燃器磨损,使炉内煤粉气流紊乱、贴壁燃烧、着火点提前等造成喷燃器、水冷壁结焦,运行中又无法消除时,应提高相应喷燃器的

一、二次风速,以达到减弱或消除结焦的目的。

(2)锅炉正常运行时,应加强制粉系统各参数的监视及调整,加强监视各段受热面壁温及烟温的变化,控制各参数在规定的范围内。

(3)加强燃烧的就地检查,若发现结焦、积灰等异常情况,则应及时联系清除,并对燃烧进行相应调整。制粉系统启动期间应严密监视燃烧器端部温度的变化情况。若发现燃烧器端部温度异常升高时,应及时就地检查燃烧器着火情况,判断燃烧器端部结焦时,应立即启动备用系统,并联系检修配合除焦。

(4)坚持做好锅炉吹灰、除焦等定期维护工作,并保证其效果,也可视情况适当增加吹灰、除焦次数。保持合理的制粉系统运行方式,尽可能不使热负荷局部集中。正常运行时,可适当增加下层燃烧器的出力,减少上层燃烧器的出力,降低火焰中心,以降低炉膛出口温度,减轻结焦。

5煤质变化

(1)水分对排烟温度的影响。煤中的水分变成水蒸汽,增加了烟气量;水分高,提高了烟气的酸露点,易产生低温腐蚀,为防止或轻减对低温受热面的腐蚀,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提高空预器受热面的壁温。而要提高壁温就要提高排烟温度和入口空气温度。实际运行中提高壁温最常用的方法是提高空气入口温度。但进风温度升高会使排烟温度也升高,因而排烟热损失将增大,而使锅炉经济性降低。

燃料中的水分增加也使烟气量和烟气比热增加,烟气在对流区中温降减小,排烟温度上升。

(2)灰份对排烟温度的影响

灰份增加使排烟温度上升。这是因为这些变化将使烟气量和烟气比热增加,烟气在对流区中温降减小,排烟温度上升。针对此种情况,应适当降低一次风速。

因此,为了保证锅炉经济运行,必须经常保持受热面清洁。吹灰器的正常运行能有效的清除受热面上的结渣和积灰,维持受热面清洁。在锅炉停炉后,应及时检查各部吹灰器,保证其处于完好状态。详细记录锅炉炉膛及烟道内的积灰和结焦情况,以便在以后运行中有针对性地进行吹灰。

(3)挥发份对排烟温度的影响。燃料挥发份降低时,煤粉着火推迟,燃烧的时间也会增加,造成炉膛出口温度增加,导致排烟温度升高,降低锅炉效率。

挥发份过大时,煤粉着火提前,过于贴近喷口,极易造成喷口结焦从而造成一次风速下降、出力降低,而其它一次风速必然上升,对锅炉炉膛燃烧造成扰动,也可能造成排烟温度升高。因此应及时检查及排除一次风口结焦。

(4)燃料发热量对排烟温度的影响。燃料的性质影响着锅炉的排烟温度。燃料低位发热量降低,在锅炉出力维持不变时.将直接导致燃料量的增加,烟气量和流速升高,结果使排烟温度升高。同时,煤的灰分增加,导致机械不完全燃烧热损失升高,从而降低锅炉效率。

综上所述,当燃烧高灰份,高挥发份,低发热量的劣质煤时,应适当增加一次风量,控制一次风温,降低火焰中心,降低炉膛出口温度及排烟温度,提高锅炉效率。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