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变电运行现场技术知识问答(四)(1)

变电运行现场技术知识问答(四)(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5/25 9:51:11   

1. 电力系统中有哪些调压措施 ?

答 :电力系统的调压措施有 : 调节励磁电流以改变发电机端电压乱 , 适当选择变压器 变比 , 改变线路的参数 , 改变无功功率的分布。

2. 什么是逆调压 ? 什么是顺调压 ? 什么是恒调压 ?

答 :所谓逆调压是指在负荷高峰期 , 将网络电压向增高方向调整 , 而增加值不超过额定 电压的 5%; 在负荷低谷期 , 将网络电压向降低方向调整 , 通常调整到接近额定电压 , 使网络在接近经济电压状态下运行。

所谓顺调压是指在高峰期允许网络中枢点的电压略低 , 但不得低于额定电压的 97.5%;在低谷期 , 允许网络中枢点的电压略高 , 但不得高于额定电压的 107.5% 。 i

所谓恒调压是指在任何负荷下 , 都保持网络中枢点的电压基本不变 , 通常是保持中枢点的电压比额定电压高于 5%。

3. 在电力系统无功不足的情况下 , 为什么不宜采用调整变压器分头的办法来提高电压 ?

答 :当某一地区的电压由于变压器分头的改变而升高的 , 该地区所需的无功功率也增大了 , 这就可能扩大系统的无功缺额 , 从而导致整个系统的电压水平更加下降 , 从全局来看,这样做的效果是不好的。

4. 电力系统如何调整频率 ?

答 :负荷的变化将引起频率的变化 , 对于变化幅度较小 , 变化周期较短的负荷分量引起的频率偏移将由发电机调速器进行调整 , 对于变化幅度较大 , 变化周期较长的负荷分量引起的频率偏移仅靠调速器的作用往往不能满足要求 , 这时必须有调频装置参与频率调整。

5. 电力系统低频率运行时 , 有些什么危害 ?

答 :(1) 汽轮发电机低压级叶片将由于振动大而产生裂纹 , 甚至发生断落事故。

(2) 系统低频运行使用户的交流电动机转速按比例降低 , 直接影响工农业生产的产量和质量。

(3) 电力系统中低频率运行对无线电广播、电视、电影制片等工作也有影响。

(4) 电力系统中频率变化 , 还将导致汽轮发电机、水轮发电机、锅炉及其他设备的效率降低 , 使发电厂在不经济的情况下运行。

(5) 电力系统中频率变化 , 还会引起系统中各电源问功率的重新分配 , 这样就可能改变原来按经济条件所分配的功率 , 影响了系统的经济运行。

6. 什么叫谐波 ?

答 : 谐波是指频率为基波频率整数倍的一种正弦波。

7. 试述电力系统谐波产生的原因及影晌。

答 :(1) 电力系统产生谐波的原因 :

高次谐波产生的根本原因是由于电力系统中某些设备和负荷的非线性特性 , 即所加的电 压与生产的电流不成线性 ( 正比 ) 关系而造成的波形畸变。

当电力系统向非线性设备及负荷供电时 , 这些设备或负荷在传递 ( 如变压器 ) 、变换 ( 如交直流换流器 ) 、吸收 ( 如电弧炉 ) 系统发电机所供给的基波能量的同时 , 又把部分基波 能量转换为谐波能量 , 向系统倒送大量的高次谐波 , 使电力系统的正弦波形畸变 , 电能质量降低。电力系统的谐波源主要有三大类。

1) 铁磁饱和型 : 各种铁芯设备 , 如变压器、电抗器等 , 其铁芯饱和特性呈非线性。

2) 电子开关型 : 主要为各种交直流换流装置 ( 整流器、逆变器 ) 以及双向晶闸管可控开关设备等 , 在化工、冶金、矿山、电气铁道等大量工矿企业以及家用电器中广泛使用 , 并正在蓬勃发展 ; 在系统内部 , 如直流输电中的整流阀和逆变阀、由晶闸管控制和品闸管投切的静止补偿装置等。

3) 电弧型 : 各种冶炼电弧炉在熔化期间以及交流电弧焊机在焊接时 , 其电弧的点燃和剧烈变动形成的高度非线性 , 使电流不规则的波动。其非线性呈现电弧电压与电弧电流之间不规则的、随机变化的伏安特性。

对于电力系统三相供电来说 , 有三相平衡和三相不平衡的非线性特性 , 如电气铁道、电弧炉以及由低压供电的单相家用电器等。而电气铁道是当前中压供电系统中典型的三相不平衡谐波源。

(2) 谐波对电网的影响。

谐波对旋转设备和变压器的主要危害是引起附加损耗和发热增加 , 此外谐波还会引起旋转设备和变压器振动并发出噪声 , 长时间的振动会造成金属疲劳和机械损坏。谐波对线路的主要危害是引起附加损耗。

谐波可引起系统的电感、电容发生谐振 , 使谐波放大。当谐波引起系统谐振时 , 谐波电 压升高 , 谐波电流增大 , 引起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误动 , 损坏系统设备 ( 如电力电容器、电 缆、电动机等 ), 引起系统事故 , 威胁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 谐波可干扰通信设备 , 增加电力系统功率损耗 ( 如线损 ); 使无功补偿设备不能正常运行等 , 给系统和用户带来危害。

限制电网谐波的主要措施有 : 增加换流装置的脉动数 ; 加装交流滤波器、有源电力滤波器 ; 加强谐波管理等。

8. 高次谐波电压、电流主要有哪些危害 ?

答 :高次谐波电流超过一定限度会引起发电机、变压器、电动机损失增大 , 产生过热 ;高次谐波电压可能引起设备异常振动 , 继电保护误动 , 计量误差增大 , 品闸管装置失控和影 响通信质量等 ; 高次谐波电流、电压更容易使电力电容器产生严重过负荷和谐振 , 致使设备 损坏。

9. 什么叫线损 ? 什么叫线损率 ? 什么叫统计线损 ?

答 :在输送和分配电能的过程中 , 电力网中各个元件所产生的一定数量的有功损失和电能损失统称为线路损失 , 简称线损。

将线损电量占供电量的百分比称为线路损失率 , 简称线损率。

统计线损指根据电能表的读数计算出来的 , 即供电量和售电量两者的差值。它是上级考核计划完成情况的唯一依据。

10. 线损由哪几部分组成 ? 其种类是如何划分的 ?

答 :线损由固定损耗、可变损耗和其他损耗组成。其种类可分为统计线损、理论线损、管理线损和额定线损。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