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变电运行现场技术知识问答(四)(2)

变电运行现场技术知识问答(四)(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5/25 9:51:11   

11. 电力系统电压与频率特性的区别是什么 ?

答 :电力系统频率特性取决于负荷的频率特性和发电机的频率特性 ( 负荷随频率的变化的特性叫负荷的频率特性。发电机组的出力随频率变化而变化的特性叫发电机的频率特性 ),它是由系统的有功负荷平衡决定的 , 与网络结构 ( 网络阻抗 ) 关系不大。在非振荡情况下 ,同一电力系统的稳态频率是相同的。因此 , 系统频率可以集中调整控制。

电力系统的电压特性与电力系统的频率特性则不相同。电力系统各节点的电压通常情况下是不完全相同的 , 主要取决于各地区的有功和元功供需平衡情况 , 也与网络结构 ( 网络阻抗 ) 有较犬关系。因此 , 电压不能全网集中统一调整 , 只能分区调整控制。

12. 什么是系统电压监测点、中枢点 ? 电压中枢点一般如何选择 ?

答 :监测电力系统电压值和考核电压质量的节点 , 称为电压监测点。电力系统中重要的 电压支撑节点称为电压中枢点。因此 , 电压中枢点一定是电压监测点 , 而电压监测点却不一定是电压中枢点。

电压中枢点的选择原则是 :

(1) 区域性水、火电厂的高压母线 ( 高压母线有多回出线 ) 。

(2) 分区选择母线短路容量较大的 500kV、 220KV 变电所母线。

(3) 有大量地方负荷的发电厂母线。

13. 影晌系统电压的因素是什么 ?

答 :系统电压是由系统的潮流分布决定的 , 影响系统电压的主要因素是 :

(1) 由于生产、生活、气象等因素引起的负荷变化。

(2) 无功补偿容量的改变。

(3) 因系统运行方式改变引起的功率分布和网络阻抗的变化。

14. 电力系统的运行电压水平取决于什么因素 ?

答 :电力系统的电压水平取决于无功功率的平衡。系统中的无功出力应能满足系统负荷和网络损耗在额定电压下对无功功率的需求 , 否则电压就会偏离额定值。

15. 为什么电力系统要规定标准电压等级 ?

答 :从技术和经济角度考虑 , 对应一定的输送功率和输送距离有一最合理的线路电压。但是 , 为保证制造电力设备的系列性 , 又不能任意确定线路电压 , 所以电力系统要规定标准 电压等级。

我国所制订的电力网( 用电设备 )额定电压等级标准如下( 均指线电压的有效值 , 单位 :kV):0.38,3,6,10,35,110,220,(330,)500,750,1000。

16. 为什么要采用高压输电低压配电 ?

答 :采用高压输电 , 可以减小功率损耗、电能损耗和电压降落 , 保证电能质量 , 提高运行中的经济性。

采用低压配电 , 既可满足电网的安全经济运行 , 又能满足用电设备的要求。

17. 为什么要升高电压来进行远距离输电 ?

答 : 远距离传输的电能一般是三相正弦交流电 , 输送的功率可用 计算。从公式可看出 , 如果传输的功率不变 , 则电压愈高 , 电流愈小 , 这样就可以选用截面较小的导线 , 节省有色金属; 在输送功率的过程中 , 电流通过导线会产生一定的电压降 , 如果电流减 t小 , 电压降则会随着电流的减小而降低。所以 , 提高输送电压后 , 选择适当的导线 , 不仅可通以提高输送功率 , 而且还可以降低线路的电压降 , 改善电压质量。

18. 电力系统中有哪些无功电源 ?

答 : 电力系统中的无功电源有 : 发电机、同步调相机、补偿电容器、静止元功补偿装置等。

19. 什么是电力系统的功率平衡 ? 为什么在任何时候要保持电力系统的功率平衡 ?

答 :电力系统的功率平衡是指电力有功功率和无功功率的平衡。这种功率平衡也就是电力供需平衡 , 要求电力系统发送的功率与系统的负荷需要随时保持平衡。

电能的一个最重要特点就是不能储存。在任何时刻 , 电力系统的生产、输送、分配和消费在功率上必须严格保持平衡 , 否则电能质量就不能保证。供大于求 , 会造成频率、电压升 高;供小于求 , 会造成频率、电压下降 , 更严重的还会导致电力系统的崩溃。因此 , 保持电 力系统的功率平衡是其首要任务。在电力系统运行中 , 为了适应时刻变化着的负荷要求 , 一定要不断的进行功率调整 , 亦即频率和电压的调整 , 才能时刻保持功率平衡 , 保证电力系统 运行的可靠性和电能质量。

20. 电力系统无功功率平衡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

答 : 系统中的无功电源可能发出的无功功率应该大于或至少等于负荷所需的无功功率和网络中的无功损耗。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