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锅炉运行事故处理(6)

锅炉运行事故处理(6)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5/25 9:27:38   

 关键词:  锅炉 措施 事故处理

3、处理:

①发现烟温不正常的升高时,首先查明原因并校对仪表指示的正确性。

②加强燃烧调节,保持燃烧稳定。

③保持运行参数稳定。

④如烟温继续升高并超过220℃时,立即停炉。

⑤关闭各孔门及挡板,严禁通风。

⑥当温度下降后,确认无火源时,可启动引风机通风5-10分钟,把积灰抽尽,重新点火。

第五节 电气系统故障

一、骤减负荷

1、现象:

①锅炉汽压急剧上升。

②蒸汽流量骤减。

③汽包水位瞬时下降后升高。

④严重时安全门动作(过热器、汽包)。

⑤电气负荷突然减小。

2、处理:

①立即开启排汽门排汽。

②相应降低煤量、风量,必要时停止给煤。

③将所有的自动改为手动。

④根据汽压、水位,调整风量、煤量和给水量。

⑤根据汽温情况,减少减温水量或关闭减温水,必要时开启过热器疏水门。

⑥安全门到规定值不动作或不回座,手动操作起座及回座。

三、 锅炉厂用电中断:

现象:

①电动机跳闸,指示灯闪亮,事故报警器报警。

②热工仪表失电,指示失常。

③电压表、电流表指示回零。

④锅炉汽温、汽压、水位均急剧下降。

2、处理:

①立即将电动机开关切向停止位置,按停炉处理。

②如全厂动力电源失去时,立即停止给煤,停炉压火,关闭主汽门、给水门,开启省煤器再循环门,关闭连排门,尽量保持水位。

③若给水泵有电源时,保持锅炉正常供水。

④若锅炉操作盘电源失去时,须有专人就地监视水位,保持锅炉正常供水。

⑤电源恢复后值长统一指挥,依次启动电机,防止同时启动。

⑥如电源失电时间较长,汽包水位计看不见水位时,必须先叫水,叫出水则可上水,叫不出水时严禁上水,放出全部床料待锅炉完全冷却后方可向锅炉进水。

第六节 辅助设备的故障

一、风机故障

1、现象:

①电流表指示摆动过大。

②风机入口或出口风压变化大。

③风机有冲击或磨擦等不正常声音。

④轴承温度过高。

⑤风机振动、串轴过大。

2、原因:

①风机叶片磨损、腐蚀或积灰造成转子不平衡。

②风机或电机的地脚螺栓松动。

③轴承润滑油质量不良,油量不足,造成轴承磨损。

④轴承转子等制造和检修质量不良。

3、处理:

①产生的振动、撞击磨擦不致于引起设备损坏时,可适当降低风机负荷,继续运行,随时检查风机的运行情况,查明故障原因,尽快消除,如故障加剧时,立即停止风机运行。

②轴承温度升高时,检查油量、油质、冷却水量,必要时增加冷却水量和添油、换油。经上述处理后,轴承温度仍继续升高,超过允许极限时,立即停止其运行。

③当电机发生故障修理后重新启动风机时,必须得到电气值班员的同意。

二、遇有下列情况立即停止风机运行:

1、风机发生强烈振动,撞击和磨擦时。

2、风机或电机轴承温度不正常地升高,经采取措施处理无效且超过允许极限时。

3、电动机温度升高,超过允许值时。

4、电气设备故障,须停止风机时。

5、风机或电动机有严重缺陷,危及人身及设备安全时。

6、发生火灾危及设备安全时。

7、发生人身事故,须停止风机才能解救时。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