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锅炉运行事故处理(2)

锅炉运行事故处理(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5/25 9:27:38   

 关键词:  锅炉 措施 事故处理

三、水位不明:

1、在汽包水位计中看不见水位,用电接点水位计也无法判明时,立即停炉并停止向锅炉上水。

2、停炉后按下列方法查明水位:

①缓慢开启水位计的放水门,注意观察水位计中有水位出现时,表示轻微满水,按轻微满水处理。

②若看不见水位线下降,关闭汽门,关闭放水门,注意观察水位。水位计有水位出现表示轻微缺水,按轻微缺水处理。

③如仍不见水位线,关闭水门,再缓慢开启放水门,水位计中有水位线出现表示严重满水,无水位线出现表示严重缺水,此时按严重满水或严重缺水处理。

四、汽包水位计损坏:

1、汽包水位计损坏时,立即将损坏的水位计解列,关闭汽门、水门,开启放水门,用另一台水位计监视水位。

2、当汽包水位计都损坏时,具备下列条件允许锅炉继续运行2小时。

①给水自动调节可靠;

②水位报警器良好;

③两只电接点水位计指示正确,并在四小时内曾与汽包水位计校对过。

④采取紧急措施,尽快修复汽包水位计。

3、保持锅炉负荷稳定。

4、如给水自动不可靠,在汽包水位计全部损坏时,只允许根据可靠的电接点水位维持运行30分钟。

五、汽水共腾:

1、现象:

①汽包水位计剧烈波动,严重时水位计中看不清水位。

②过热蒸汽温度急剧下降,严重时蒸汽管道内发生水冲击,法兰冒汽。

③蒸汽和炉水含盐量增加,导电度升高。

2、原因:

①炉水质量不合标准,悬浮物含盐量过大。

②未按规定进行排污。

③连排开度过小或未开。

④负荷大幅度增加。

⑤汽包水位保持过高。

3、处理:

①适当降低锅炉蒸发量并保持稳定。

②开足连续排污,必要时开启事故放水门及定排,加强进水放水,维持水位略低于正常值。

③停止加药。

④开启过热器疏水门,并通知汽机加强疏水。

⑤通知化验人员化验炉水,采取措施,改善水质。

⑥在炉水质量未改善前,不允许增加锅炉负荷。

⑦故障消除后,须冲洗水位计。

第三节 锅炉承压部件损坏

一、水冷壁损坏:

1、现象:

①汽包水位计水位迅速下降。

②给水流量不正常地大于蒸汽流量。

③轻微泄漏时,有蒸汽喷出的响声,严重时炉膛内有爆破声和蒸汽喷出,炉膛熄火。

④蒸汽压力、给水压力下降。

⑤排烟温度降低。

2、原因:

①锅炉给水质量不良,化学监督不严,未按规定排污,导致管内结垢腐蚀。

②检修安装时,管子被杂物堵塞,导致水循环不良,引起管子过热破裂。

③制造有缺陷,材质不合格,安装不当,焊接质量不良。

④锅炉严重缺水操作不当。

⑤启停炉操作不当,造成局部管壁温度过高。

⑥水冷壁防磨层不良,严重磨损。

⑦管子膨胀不良,导致焊口裂纹。

3、处理:

①水冷壁管爆破,不能维持汽包水位时,立即停炉,汇报值长及有关领导,保持引风机运行。

②提高给水压力,增加给水量,维持汽包水位。

③如损坏严重,锅炉汽压迅速下降,给水量增加仍不能维持汽包水位时,停止给水。

④待炉内蒸汽排尽后,停止引风机。

⑤锅炉水冷壁损坏不大,能保持正常水位且不致很快扩大故障时,可适当降低锅炉蒸发量,同时汇报值长及有关领导,听候停炉通知,而故障继续加剧时(响声增大,漏水量增多,危及邻近管子时),必须立即停炉。

二、省煤器管损坏:

1、现象;

①给水流量不正常地大于蒸汽流量,严重时汽包水位下降。

②二级返料器返料不正常,严重时放灰管放不出灰,或有水放出(1#炉)。

③烟气阻力增大,吸风机电流增大。

④省煤器和空气预热器的烟气温度降低,两侧温差增大。

⑤省煤器烟道内有泄漏声。

2、原因:

①省煤器水温、流量变化大,严重水冲击,再循环回路操作不当。

②给水质量不良,造成管壁腐蚀。

③飞灰磨损。

④省煤器管的材质,制造或焊接不良。

⑤管子被杂物堵塞,引起管子局部过热。

3、处理:

①降低锅炉蒸发量,并尽快使备用炉投入或增加其它锅炉的蒸发量,汇报值长及主管领导,得到同意后方可停炉处理。

②如运行中不能维持正常水位时,或破坏程度加剧时,立即停炉,保持引风机运行,水蒸汽排完后停止引风机。

③为维持汽包水位,可继续向锅炉进水,关闭所有放水门,严禁开启省煤器再循环门。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