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粉煤灰磨细加工技术的研究(1)

粉煤灰磨细加工技术的研究(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蒋锡根   2012/5/24 16:09:04   

 关键词:  粉煤灰 磨细加工 煤粉

摘要:本介绍了粉煤灰磨细加工技术,并对磨细加工的工艺性、细度、出力等问题进行了专 题论述。

1 概述

粉煤灰是一种活性矿物质细粉资源。研究表明,粉煤灰的细度不同,对硅酸盐水化产物 的影响也不同,细度愈细,其活性亦愈高。同时,由于粉煤灰中玻璃微珠在细粒范围内相对 富集, 致使细灰的需水量比亦比粗灰的要少。 我国电厂排放的粉煤灰有大部分为粗灰或等外 灰(国标 GB 1596-2005) ,因此粉煤灰磨细加工技术的兴起,不仅可确保电厂所供应的不同 品种粉煤灰的质量,并可使更有效地拓宽粉煤灰开发和利用渠道,提高粉煤灰利用档次,进 一步提高企业经济与社会效益。

2 粉煤灰磨细加工的作用

原状粉煤灰是由结晶体、 玻璃体及少量未燃尽碳组成的一个复合结构的混合体, 而粗灰 则富集了粗大多孔的玻璃体和疏松多孔的未燃尽碳和结晶体, 因此粗灰由于细度大、 需水量 比大, 无法直接利用于混凝土和一些新兴加工技术。 粉煤灰的磨细加工激发了粗粉煤灰的活 性,对粉煤灰的细度和均匀性进行了“益化”和“品位化”的处理。其磨细作用不仅增加了 细度,改进了粉煤灰掺合料的颗粒级配、颗粒形状和结构。实验表明,作为粉煤灰掺合料最 主要组分密实和厚壁的玻璃微珠, 经磨细加工后仍保持原来的形状。 这说明了磨细加工改善 了粉煤灰的性能, 起到了强化粉煤灰效应的作用, 还简易地改善了原状粉煤灰的质量变异性, 确保了粉煤灰的均匀性。

3 粉煤灰磨细加工工艺流程

粉煤灰磨细加工工艺流程可分为开路和闭路两种系统, 目前国内均采用开路系统, 经笔 者调研和在多个工程中的实际应用,其典型磨细加工工艺流程如图(一)所示,该流程具有 自动化程度高、出力稳定、维护成本少等特点。

粉煤灰磨细系统采用开路方式,具体工艺描述如下:

(1)取灰——粉煤灰从电厂灰库(粗灰库)取灰口取灰,配置一台 ZF(X)FS 型手动闸板 阀和一台 DS-X 型变频调速电动锁气器,将粉煤灰连续不断送入 PSB(X)型喷射泵, 利用气力输送的方式将粉煤灰输送到中间仓,再通过一台 ZF(X)FS 型手动闸板阀 磨机和一台 DS-X 型变频调速电动锁气器,将粉煤灰连续不断送入溜管,最后通过溜管将 粉煤灰送入球磨机入口。喷射泵的气源来自 SSR(X)型三叶罗茨风机。罗茨风机产 生的空气流量,将其与喷射泵配合使用,在短距离输送中具有结构紧凑设备简单等优 点,另外当风机过载时具有直接通排大气的功能,以防止罗茨风机过载而损坏风机。 中间仓顶设置一台 MDQ-K (A) 型脉冲布袋除尘器, 将气力输送的含尘气体进行净化。 为防止灰库起拱影响下料顺畅,中间仓库底布置有六台 QHZ155X305 型气化装置。中 间仓顶设置有重锤式料位计和阻旋式料位计,重锤式料位计用于灰库料位的测量,阻 旋式料位计用于高料位, 能在料位满的情况下发出报警信号, 同时停止向中间仓送灰。

(2)磨细——选用一台粉煤灰专用的超细磨机,采用开路系统,将入磨的粗灰在磨内经过 研磨后,排出的粉煤灰直接达等级灰细度要求(可调) ,无需再经过筛分或分选。为 保证系统生产出国标等级磨细灰,按调试方案要求在磨机加入定量的级配钢锻,即可 达到本工程的设计要求。

(3)尾气排放——球磨机厂房上部都设置布袋除尘器及排尘离心风机,通过二者的共同作 用,把磨内的湿热气体及时排出,实现了磨机的冷却通风功能,吸入的空气通过磨机 后经布袋除尘器净化后由离心风机作用排向大气。这一工艺能同时保证磨机内形成一 定的负压,使球磨机在运转时粉尘不致往外泄漏,因而确保工作场地的清洁无污染。 为调节风量,在布袋除尘器进风管上设置了一只 D71X-10C 手动蝶阀。为了达到锁风 要求,在布袋除尘器出料管上设置了一台 SXF 型锁风卸料阀,在球磨机出料口设置了 一台重锤卸料阀。

(4)出磨——出磨的成品磨细灰溜入磨机出料口缓冲仓。缓冲仓下设置一台 GSD-X 型高 密封电动锁气器,将成品磨细灰连续送入 PSB(X)型喷射泵,而后泵入成品细灰库。 缓冲仓上设置有阻旋式高料位计,能在缓冲仓料位满的情况下发出报警信号,防止溢 料发生。

(5)储存——成品细灰库库底装备有一台 ZF(X)FS 型手动闸板阀、一台 ZF(X)FQ 型 气动闸板阀和一台 GS(X)Ⅲ型干灰卸料机,通过现场控制给散装车灌装成品灰。中 间仓顶设置一台 MDQ-K(A)型脉冲布袋除尘器,将气力输送的含尘气体进行净化。 同时为了防止装车冒灰,利用灰库内外压差,将装车头处的扬尘排入成品细灰库顶部 空间。为防止灰库起拱影响下料顺畅,成品细灰库库底布置有六台 QHZ155X305 型气 化装置。成品细灰库设置有重锤式料位计和阻旋式料位计,重锤式料位计用于灰库料 位的测量,阻旋式料位计用于高料位,能在料位满的情况下发出报警信号,防止溢料发生。

图(一)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