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关于锅炉汽包水位调整方案(1)

关于锅炉汽包水位调整方案(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5/24 11:27:36   

 关键词:  汽包 汽包水位 水位调节

汽包水位调整原则是采用节流与变速的二段调节方案(调节给水调节阀,再根据给水调整阀压差趋调整给水泵转速.以减少汽包水位的动态惯性和调节的滞后)维持汽水平衡.

一. 汽机冲车

汽机冲车是锅炉蒸汽量变化的过程,蒸汽压力下降引起工质密度改变(锅炉释放蓄热,炉水迅速气化体积膨胀)使水位瞬间升高形成正虚假水位,当大量蒸汽溢出水面后,水位随即下降。因此汽机冲车前和转速保持暖机中要维持较低水位,升速中逐渐关小旁路保持汽包压力以遏制升速中特别是冲临界转速时导致的虚假水位,综合判断当水位有回头趋势之际,适当加大给水流量,维持汽水平衡。

调整手段:(1)锅炉参数符合冲车要求且运行稳定,维持主汽压力5MPA,以上,专人密切监视汽机旁路动作状态以必要时手动控制旁路。

(2)汽机冲车前调整汽包水位-200且运行稳定,调节锅炉连排开度100%,运行给水泵再循环开度100%,给水泵出口压力4MPA以上(旁路自动时防止压力降低高旁自动关闭)。冲车过程中主值要根据转速,气压和水位变化趋势及时与负责调节水位的值班员进行沟通协调操作。

(3)汽机转速2100转升至2900转,升速率自动变为300转时水位扰动,先升后降。开始升速时不要加大给水,调节旁路保持汽包压力不变或略有回升,当水位虚高回头时适当加大给水。

(4)汽机定速2900转阀切换时控制汽包水位-100 ,阀切换结束引起汽包水位虚高之后下降,要超前调整给水流量。

(5)并网带初负荷控制升负荷率4mw.

二.锅炉灭火汽机未跳闸

水位变化趋势;先下后上。炉膛火焰熄灭,炉水中大量气泡瞬间破碎汽水容积急剧收缩,汽包水位直线下降(负荷在300—600之间水位降幅大约200—250)由于锅炉负荷衰减较慢给水流量大于锅炉蒸发量且随着灭火后蒸汽压力的下降趋势,锅炉要放出蓄热锅水体积膨胀加速汽包水位上升。水位调节要根据负荷的变化和蒸汽流量的减少而减少给水量,使水位保持稳定。

调整手段(1),灭火后根据蒸汽压力下降的趋势迅速降负荷减缓气压变化并迅速切除水位自动,灭火后控制水位应以-150为零水位控制点。

(2)灭火后在汽包水位虚低时,应将给水流量增加使大于主汽流量200-400吨(600-300MW)。待水位下降变缓迅速减小给水流量使小于主汽流量50吨左右,再根据汽包水位变化趋势调整给水量与蒸汽量相匹配,稳定汽包水位。

(3)将负荷至300MW解裂一台给水泵使用单台给水泵控制水位,给水倒旁路。调节给水调节阀,再根据给水调整阀压差调整给水泵转速,维持汽包水位。

三.机跳闸炉不灭火时水位的调节

这种情况只适用于起停机过程中的特殊情况,因为当机组负荷大于90MW时时机跳连锁锅炉灭火的, 在正常运行中锅炉的最低稳燃负荷远远大于这一负荷。在这种情况下,机跳闸后若两台给水泵运行必须立即拉掉一台,解除水位,给水泵勺管自动,视虚假水位的程度手动来调节。汽机跳闸后主汽压力会突升,导致汽包水位突降,但这种突升不会太多,视水位情况应提前将给水量降下来。这时要手动开启旁路系统,开旁路时要告诉水位调整人,已提前作出反应。旁路的开启要缓慢以利于水位的调节。

四.机跳闸炉灭火的水位调节:

这种情况虽然不会引起什么恶性事故,但是保持正常水位有利于快速点火重新启动。这种情况下,应立即拉掉一台给水泵,将给水切为手动调整为正常值,等锅炉重新点火开旁路时视水位变化情况精心调整。

五.机组正常运行中安全门动作或旁路突开水位调节:

正常运行中安全门动作或旁路突开,相当于锅炉负荷急剧增加,蒸汽压力迅速下降,相应饱和温度降低,储存在炉水和金属中的热量,以汽化方式释放出来,造成汽包水位迅速升高。压力的突降引起工质状态发生改变,同时汽水物质平衡状态破坏使汽包水位下降锅炉处于亏水状态。在这种情况下,若水位自动跟踪不良时立即切为手动干预,水位虚高较大时,应适当减少给水量,当水位回头时立即加大给水,使给水量与蒸汽量相匹配。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