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预防发电机损坏及火灾事故的措施(1)

预防发电机损坏及火灾事故的措施(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5/23 14:12:17   

 关键词:  发电机事故 发电机 措施

在检修中,应严格执行《旋转电机基本技术要求》、制造厂家技术要求、检 修工艺规程等,提高安装、检修质量,减少质量事故。在运行中严格执行规程、 精心维护、严格监视、及时发现设备缺陷。严格操作规程,正确迅速处理事故, 缩小设备故障范围。为防止发电机损毁和火灾事故,应采取以下具体措施:

1.防止发电机定子绝缘击穿

(1)严格交接验收程序,机组交接验收时及检修中应仔细检查定子槽楔是否 打紧, 定子端部绑环及各部垫块是否与线团绑牢垫紧, 机械紧因件是否拧紧锁住, 有无松动磨损现象,特别是采用黄绝缘的机组,发现磨损应及时处理。新机投产 5000~8000h 后,应抽出转子对机组进行全面检查。已经检查和加固处理的机组 应继续加强监视,通过机组大修,应详细进行复查,防止再发生绝缘磨损现象。

(2)对定子绝线老朽、多次发生绝缘击穿事故的发电机应缩短试验周期,加 强监视,并对绝缘情况进行科学鉴定。对电气和机械强度普遍低落,确实不能使 用者,应提出鉴定报告,有计划地进行恢复性大修。

(3) 严格防止向发电机内漏油, 以免线圈绝缘和绝缘漆由于受到油的侵蚀、 溶解而降低绝缘强度和防晕性能。

(4)加强运行维护,严格执行规程,严防因误操作、自动装置误动、非同期 并列,以及小动物、金属物体、漏水等在发电机出口处引起突然短路事故。

(5)加强绝缘预防性试验工作。应按部颁《电力设备预防性试验规程》规定 的试验周期和电压值,对发电机绝缘进行交直流耐压试验。

(6)应定期进行局部放电量试验,放电量应小于 10 的平方 pC,当放比量大 于 10 的立方 pc 时,便可认为有故障征兆,应停机检查处理。

(7)严格装配、安装和检修工艺,提高制造、安装、检修质量,严防工具、 螺钉、 铁(铜)屑、 铜丝等异物遗留在定子内部、 端部线圈夹缝、 上下层线棒之间, 导致绝缘损毁,造成短路故障。

2.防止定子线圈接头开焊、断股

(1)运行中值班人员应加强对机组的监视, 一旦闻到焦味, 应立即查明原因, 及时处理。

(2)检修中,应仔细检查接头附近有无过热变色、焦枯、流胶、流锡等现象, 并应认真测量定子绕组各相(或分支)直流电阻。有时发电机定子绕组出现断股、 开焊缺陷,而直流电阻相间值比较及历年值比较差均为 1%左右,有的还不超过 1%。因此必须仔细分析比较,如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以免半故扩大。

3.防止烧坏定子铁芯

(1)检修中应采取措施防止碰坏铁芯并保持发电机内部清洁,特别要防让将 焊渣、工具及其他金属物遗留在发电机内,造成短接铁芯,损坏绝缘,引起接地 故障。

(2)发电机系统中有一点接地时,应立即查明接地点。如接地点在发电机内 部,则应立刻采取措施,迅速将其解列,以免扩大事故,烧坏铁芯。

对绝缘已老化或严重磨损的发电机,其定子接地保护,原作用于信号的经批 准也可作用于跳闸。

(3)机组大修中,都应注意检查定子铁芯压紧以及齿压指有无压偏情况,特 别是两端齿部,如发现有松弛现象,应进行处理后,方能投入运行。对铁芯绝缘 有怀疑时,应进行铁损试验。

(4)运行中的发电机,如铁芯温度有显著升高时,应及时查明原因,并抓紧 进行处理,防止铁芯损坏。

4.防止发电机转子零部件松动、断裂飞速

(1)在检修中应检查转于各部位是否有裂纹、位移、接触腐蚀等异常情况。 如发现问题,应解体检查处理。

(2)机组大修中,应对压紧螺栓、引线固定螺栓等逐个进行细致检查,如发 现有松动或未钡紧的应予以止动锁紧;应对风扇叶片进行探伤检查,如发现有伤 痕和裂纹,应进行处理或更换。

(3)为防止发电机因超速而损坏,必须保证水轮机的调速系统动作良好,保 证危急过速保护动作可靠。

(4)应加强机组电刷和滑环的运行维护和检修工作。

(5)每次检修都应该通过测量直流电阻,或拆开连接转子引线的导电螺钉(杆), 检查其有无变形和松动,如发现变形、松动,应及时处理。

5.防止发电机转子绕组过热变形及损坏

(1)如发现转子绕组有严重匝间短路(有明显振动或无功出力降低),应设法消 除。 (2)严格控制转子过负荷,防止转子绕组过热。

6.装设性能可靠的继电保护装置

为保证发电机在异常运行工况下能与电力系统解列、 停机、 发出信号和报警, 以便运行人员采取措施,保证发电机组安全和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发电机必须 装设性能可靠的继电保护装置。

(1)短路保护:发电机差动保护、发电机变压器组差动保护、岗压厂用变压 器差动保护、发电机匝间短路保护。

(2)接地保护:定于一点接地保护、励磁回路一点接地保护、励磁回路两点 接地保护。

(3)后备保护:复合电流速断保护、阻抗保护、复合电压启动的方向过流保 护、升压变压器高压侧零序保护。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