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预防发电机损坏及火灾事故的措施(2)

预防发电机损坏及火灾事故的措施(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5/23 14:12:17   

 关键词:  发电机事故 发电机 措施

(4)异常运行保护:对称过负荷保护、不对称过负荷保护、励磁回路过负荷 保护、失磁保护、过电压保护、逆功率保护、非全相运行保护、失步保护、低频 保护、断水保护等。

(5)辅助保护;断路器失灵保护、电流回路断线保护、电压回路断线保护。

(6)发电机启动过程中的特殊保护:发电机启动过程中发生突然故障、突然 加电压、断路器断口闪络、发电机主电流过大等故障应有特殊保护装置。

7.加强运行监测和诊断

为保证发电机和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和正常供电,减少停电时间,汽轮发电 机应装设性能可指的运行监测和诊断装置。

8.加强运行调整 要精心调整, 使发电机在额定运行方式下及风温、 电压、 电流、 周波变动时, 发电机的各运行参数均应符合规程规定。

9.严格执行操作规程

认真进行发电机的试验、启动、并列、加负荷和停机等各项操作,严防发生 非同期并列、带地线合断路器(隔离开关)、非同期启动等恶性误操作事故。

10.严格执行发电机异常运行和事故处理规程

(1)在事故时,允许发电机定子绕组短时过负荷,同时也允许转子绕组相应 的过负荷,但应严格遵守允许的过负荷倍数和时间。在规定过载时间内,运行人 员应采用减少励磁的方法,降低定子电流到正常值,但不得使功率固数过高和电 压过低。发电机在事故情况下,此时定、转子绕组及绝缘的温度均超过正常值, 应尽量缩短故障运行时间。

(2)当发电机和其原动机发生需要立即切断发电机的事故时(如发电机冒烟、 着火、油系统故随等),应立即先减负荷至零,再将发电机从电网解列。

(3)当发电机各部分的温度与正常值有很大偏差时,值班人员应立即查明原 因,予以消除。

(4)如果发电机的过热是由于冷却水的中断或进入冷却器中的水量减少,应 立即恢复供水,否则,应减负荷至零,并将发电机与电网解列。

(5)当励磁系统发生两点接地时,必须立即解列发电机,并用自动灭磁开关 切断励磁。

(6)当发电机着火时,应立即停机并将发电机与系统解列,投入发电机的灭 火保护装置。为避免发电机大铀弯曲,禁止在火灾扑灭前将发电机完全停止,而 应保持发电机在额定转速 20%的转速下转动。

(7)当发电机变成电动机运行方式时,应将发电机加上有功负荷,使之脱出 电动机运行方式。

(8)当发电机失掉励磁时,机组应迅速将发电机有功负荷减至零,井与电网 解列。

(9)发电机应严格控制三相电流不平衡的运行状态,当发电机三相负载不对 称时,每相电流均不得超过额定电流,则可连续运行;发生不对称故障时,振动 应在容许范围之内。否则,应立即将发电机与电网并列;发电机组发生非全相运 行时,应立即与电网解列,避免发电机受到严重损害。

(10)在发电机进行不平衡短路试验时,发电机定于绕组的最大电流一般不得 大于额定值的 25%,试验时间应不超过制造厂的规定。

11)发电机在事故时应按照事故处理规程,迅速正确处理。防止发电机在事 故状态下长时问运行,损毁发电机或发生火灾。

(12)发电机出口电压在额定电压的 105%满载情况下,发生突然三相短路故 障后,必须对发电机做全面检查和试验,以防止由于定子绕组和其他构件松动引 起进一步损坏。从设计制造角度,发电机各部分结构强度应能够承受这类故障情 况下强大电流的冲击。

11.火灾检测和灭火装置应可靠

机组火灾报警系统和灭火装置系统要定期检查,雨淋阀系统工作正常,喷水 管出口水压应保持 0.05~0.1MPa。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