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变电运行现场技术知识问答(一)(1)

变电运行现场技术知识问答(一)(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5/22 16:18:49   

1. 什么叫电路 ?

答 :电路就是电流流通的路径。它是由电源、负载 ( 用电设备 ) 、连接导线以及控制电器等组成。

电源 : 是产生电能的设备 , 它的作用是将其它形式的能量 ( 如化学能、热能、机械能、原子能等 ) 转变成电能 , 并向用电设备供给能量。

负载 : 是各种用电设备。它的作用是将电能转变为其它形式的能量。

连接导线 : 它把电源和负载联成一个闭合通路 , 起着传输和分配电能的作用。

控制电器 : 其作用是执行控制任务和保护电器设备。

2. 什么叫线性电路 ?

答 :线性电路是指由线性元件所组成的电路。例如电阻是线性元件 , 其阻值是常数 , 与外加电压、电流数值无关。

3. 什么叫非线性元件 ? 什么叫非线性电路 ?

答 :若流过元件的电流与外加电压不成比例 ,则这样的元件就称为非线性元件。含有非线性元件的电路称为非线性电路。

4. 什么叫电荷 ?

答 :电的量度 , 习惯上也把带电体本身简称电荷。电子是其最小单元。任何物体都含有大量的极微小带正电和带负电质点 , 在正常条件下 , 这些带正电和带负电质点在数值上是相 等的。由于某种原因 , 使负电荷多于 ( 或少于 ) 正电荷 , 因而这个物体便带负电 ( 或带正 电 ) 。电荷以字母 Q 表示 , 单位为库仑 (C), 一个电子的电荷 Q =1.6 × 10-9Co

5. 什么叫电流 ? 什么叫电流强度 ?

答 :通常把电荷的有规律运动称为电流。

电流强度是表示电流大小的一个物理量 , 指单位时间穿过导体截面积的电荷 , 以字母 I 表示 , 单位为安培 (A), 简称安。习惯上往往把电流强度简称电流。

6. 什么叫电位 ? 什么叫电压 ?

答 :电场中某点的电位 , 在数值上等于单位正电荷沿任意路径从该点移至无限远处的过程中电场力所做的功 , 其单位为伏特 , 简称伏 , 用字母 V 表示。

静电场或电路中两点间的电位差称为电压。其数值等于单位正电荷在电场力的作用下 ,从一点移动到另一点所做的功 , 以字母 U 表示 , 单位为伏特 , 简称伏。

7. 什么叫电阻和电阻率 ?

答 :将电荷在导体内定向运动所受到的阻碍作用称为导体的电阻 , 以字母 R 或 r 表示 ,单位为欧姆 (Ω), 简称欧。

电阻率又叫电阻系数或比电阻。是衡量物质导电性能好坏的一个物理量 , 以字母 ρ表 示 , 单位为 Q .mm2/m。电阻率在数值上等于用该物质做的长 lm, 截面积为 1mm2的导线 , 在温度为 20 ℃时的电阻值。电阻率愈大 , 则物质的电阻愈大 , 导电性能愈低。

8. 什么叫电导和电导率 ?

答 :物体传导电流的本能叫做电导。在直流电路里 , 电导的大小用电阻值的倒数衡量 ,以字母 G 表示 , 单位为西门子 (S) 。

电导率又叫电导系数 , 也是衡量物质导电性能好坏的一个物理量。其大小用电阻率的倒数来衡量 , 以字母γ表示 , 单位为 (S/m) 。

9. 什么叫介电系数ε ?

答 : 介电系数ε是表示电介质在电场中极化性能的大小 ( 真空中的ε值为 1), 它影响到导体间的电容 , 在使用两层或多层不同介质时还影响到各层间电场强度的分布。

10. 什么叫电动势 ?

答 :电路中因其他形式的能量转换为电能所引起的电位差 , 叫做电动势 , 其数值等于单 位正电荷从电源负极经电源内部移至正极时所做的功 , 以字母 E 表示 , 单位为伏特 (V) 。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