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变电运行现场技术知识问答(一)(2)

变电运行现场技术知识问答(一)(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5/22 16:18:49   

11. 什么叫恒压源 ? 它有何特点 ?

答 :在定电势源中 , 如果内阻 R 。很小 ( 与负载电阻比较 ), 则电源、端电压将不随负载而变 , 称为恒压源。

恒压源的特点如下 :

(1) 恒压源的端电压在电源允许的范围内不随负载电流的变化 , 其外特性 U =f(I) 是一条平行于横坐标 (I) 的直线。 l

(2) 恒压源电流的大小是由外电路的负载电阻 RL 决定的 , 即 I=Us/RLo 恒压源不允许短路 , 否则输出电流趋向无限大而把电源烧坏。

恒压源是理想电源 , 实际上是不存在的。只有当电压源的内阻 R 。远小于负载电阻 RL时 , 可看作是恒压源。

12. 什么叫恒流源 ? 它有何特点 ?

答 :在定激流源中 , 如果内电导很小 ( 即与负载比较 , 电源内阻很大 ), 则电源输出的 电流将不随负载而变化 , 称为恒流源。恒流源的特点如下 :

(1) 恒流源在电路中提供恒定的电流人 , 其值与负载电阻 RL 大小元关。

(2) 恒流源两端电压由外电路决定。

恒流源是理想元件 , 实际不存在。只有当电流源内阻 Rs 远大于负载电阻 RL 时 , 可近似看作是恒流源。

13. 什么叫自感和互感 ?

答 :由线圈自身的电流变化而产生的感应电动势称为自感电动势。自感电动势的大小与电流的变化速度与线圈本身的结构及其周围的介质的导磁系数有关。为了计算方便 , 将线圈 本身的匣数、几何形状、周围介质的导磁系数等因素综合起来 , 称为自感系数 , 简称自感或 电感。其数值等于单位时间内 , 电流变化一个单位时由于自感而产生的电动势 , 以字母 L 表示 , 单位为亨利 ( 则 , 简称亨。有两只线圈互相靠近但没有电气联系 , 在第一只线圈中的电流所产生的磁通有一部分会 与第二只线圈相环链。当第一只线圈中电流发生变化时 , 与第二只线圈环链的磁通也发生变 化 , 在第二只线圈中产生感应电动势和感应电流 , 此感应电流反过来也会在第一只线圈中产 生感应电势。这种现象叫做互感现象。两个线圈的交链磁通与产生交链磁通的电流之比称为两只线圈的互感系数 , 简称互感 , 以字母 M 表示 , 单位为亨利 (H), 简称亨。

14. 什么叫电感 ? 什么叫电容 ?

答 :电感是自感与互感的统称。电容表示被介质分隔的两个任何形状的导体 , 在单位电压作用下 , 贮存电场能量 ( 电 荷 ) 能力的一个参数 , 以字母 C 表示 , 单位为法拉 (F) 。电容在数值上等于导体所具有电量与两导体电位差 ( 电压 ) 之比值 , 即 :C =Q/Uo

15. 什么是感抗 ? 什么是容抗 ? 什么是阻抗 ?

答 :当交流电流流过具有电感的电路时 , 电感有阻碍交流电流流过的作用 , 这种作用叫 做感抗 , 以符号 XL 表示 , 单位为欧姆。感抗的大小可以表示为 XL=hiE= 叫。可见 XL 与 频率 f 或角频率成正比。当交流电流过具有电容的电路时 , 电容有阻碍交流电流过的作用 , 这种作用叫做容抗 ,以符号 Xc 表示 , 单位为欧姆。容抗的大小可以表示为 Xc=1/hjC=1/ ω C 。可见 Xc 与 f 或 ω成反比。当交流电流过具有电阻、电感、电容的电路时 , 它们有阻碍交流电流过的作用 , 这种作用叫做阻抗 , 以字母 Z 表示 , 单位为欧姆。阻抗的大小可以表示为

16. 什么叫直流电 ? 什么叫交流电 ?

答 :大小和方向不随时间变化的电流称为直流 , 又称稳恒电流。 交流又称交流电或交变电流 , 是指大小和方向随时间作周期性变化的电流。

17. 什么是正弦电流 ? 什么是非正弦电流 ?

答 :正弦电流指随时间按正弦规律变化的交流电流。 非正弦电流指不按正弦规律变化的交变电流称为非正弦电流。

18. 什么是脉动电流 ?

答 : 大小随时间变化而方向不变化的电流 , 称为脉动电流。

19. 什么叫频率 ? 什么叫周期 ?

答 :将每秒钟内电流方向改变的次数称为交流电的频率 , 以字母 f 表示 , 单位为赫兹 ( Hz ) 或者 s-1, 简称赫。

交流电每变化一周所需要的时间称为周期 , 以字母 T 表示 , 单位为秒 (s) 。

20. 正弦量的三要素是什么 ? 各指什么含义 ?

答 :正弦量的三要素是指正弦量的幅值、频率和初相位。 幅值指的是正弦量的最大瞬时值 , 用大写字母加下标 "m" 表示。

频率 f 是正弦量在单位时间内重复的次数 , 在表达式中 , 一般用角频率ω来表示 ( ω =2πf) 。角频率表示单位时间所变化的弧度 , 单位为弧度 / 秒 (mdh) 。

初相位指计时起点 (t=0 时刻 ) 正弦量的相位角。初相位在这三要素中也非常重要 ,初相位不同 , 所体现的波形位置就不同。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