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锅炉安全技术操作规程(1)

锅炉安全技术操作规程(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5/18 12:32:08   

一、 点火运行

(一) 点火前,应吹净燃料系统的空气和锅炉及烟道内的可燃气体混合物, 防止爆炸。

1. 对新安装的或大修后的管道,应先用压缩空气进行吹扫。清除管道内的积水和杂物。空气在管道内的流速应达到30~50米/秒,压力不应超过0.2~0.3MPa。连续吹扫时间一般为30分钟。原则上已从吹扫口出来的气体达到纯净为止。

2. 用惰性气体(如氮气、二氧化碳、蒸汽等)吹扫。总管道吹扫时,应先关闭炉前的干、支管道的阀门。吹扫时间一般不少于5分钟,在吹扫出口(即放散管处)取样分析,其含氧量不超过1%为合格。总管吹扫结束后,先关闭总管上的放散阀,再开启各燃气干、支管道的阀门和放散阀,但必须严密关闭燃烧器前的切断阀,防止煤气进入炉膛和烟道,然后对干管和支管进行吹扫。吹扫时间一般不少于15秒,合格标准与上述相同。

3. 惰性气体吹扫管道内空气合格后,在以煤气将系统内的惰性气体置换干净,要求与上一条相同。

4. 燃气系统吹扫结束后,关闭所有放散阀,使燃气系统充压,保持压力在正常范围。此时,可用测气仪器检查调压站和锅炉四周,特别要注意锅炉房内通风不良的区域有无泄漏的可燃气体存在。

(二)、点火

1、检查人孔门、看火门、防爆门等门盖内耐火混凝土无脱落,隔热良好,门盖关闭严密。

2、确认煤气阀都处于关闭状态。

3、初次启动时可先开启引风机,保持炉膛负压-60~-80pa然后用小火把(蜡烛)靠近接缝处进行检查,如发现泄漏,及时消除。

4、开启鼓、引风机进行炉膛吹扫,约10分钟后关小鼓、引风机挡板,保持炉膛负压-20~-40pa(应注意进入炉膛的风力不把火把吹灭)。

5、通过就进点火孔,将燃着的火把(或点火器)送至点火烧嘴处,微开转炉煤气主阀使之着火,并进行烘炉。

6、点火烧嘴点燃后,再用点火烧嘴引燃煤气燃烧器。

7、注意必须先有火(或打开)再开气,不允许先开气后点火,一次点不着绝对不允许接着再点,必须关闭煤气阀,待炉膛进行再次吹扫后方可重新点火。

8、点燃烧器喷嘴时,应注意焦炉煤气点火烧嘴火焰是否达到烧嘴处。

9、单个燃烧器点着后适当调节风阀和煤气阀开度使火焰稳定。煤气燃烧器喷嘴应先点最下一层,且应对角点,点燃一层后再点第二层,点燃后把风配适当燃烧。

10、当炉膛温度上升到700~800时表示已进入正常燃烧工况,此时可开大鼓、引风机挡板,并加大煤气量,同时通过看火孔观察火焰情况。

11、燃烧器的开度应与升炉时间相匹配,一般初次点火,升温不宜过快,避免因各部分受热不均匀而产生热应力,初次从冷炉到额定参数以3~4小时为宜,以后升火时冷炉不短于2小时,热炉不短于1小时。

(三)、锅炉升压过程中应注意事项

1、锅炉点火到升压时间一般为2~3小时。在升压过程中注意调整燃烧,保持炉内温度均匀上升,承压部件受热均衡,膨胀正常,严禁关小过热器放气阀和疏水阀赶火升压,以免过热器的温度急剧升高。

2、点火前应打开锅筒上的空气阀,待空气排尽冒出蒸汽后再关闭。

3、锅炉启动后应经常注意水位。炉水受热,水位将逐渐升高,当超过高水位时,应通过紧急放水阀排水,以维持其较低水位。

4、当蒸汽压力升到0.05~0.1MPa,应冲洗玻璃水位计一次,同时通过三通阀冲 洗压力表导管,使其指示正确、可靠。

5、锅炉点火时打开过热器出口集箱上的空气阀、疏水阀,以便排除过热器内的空气和积水,然后打开放汽阀,使蒸汽在过热器内流动冷却,避免引起烧坏过热器管,不允许向过热器加水冷却。当压力升高时,关闭空气阀,在并入蒸汽管后,关闭疏水阀、放气阀。

6、表压上升到0.3~0.4MPa时,应均匀地拧紧各结合面的螺栓,严禁汽压、汽温较高时进行紧螺栓工作,当蒸汽压力升到0.6~0.8MPa时可进行一次排污。

7、锅炉蒸汽母管投入运行前,应先排除管内积水,当蒸汽压力升到0.5~0.6Mpa时,仔细进行暖管,要求温度稳定均匀上升。

(四)、燃烧调整

1、锅炉升负荷时操作程序可按:加大引风量 → 加大送风量 → 加大煤气量。

2、锅炉减负荷时操作程序可按:减少煤气量 → 减少送风量 → 减少引风量。

3、当增负荷加大送风量后,加大煤气量可根据下列因素判断:

·燃烧室内火焰应透明清晰,如火焰混浊说明煤气量过大。

·根据装在上部炉膛的热电偶判断,一般烟温最高时也就是最佳燃烧工况,如开大煤气阀烟温的反而下降,说明煤气量过大,未充分燃烧,而起冷却作用。

正常运行中炉膛负压保持-40~--60PA

4、正常运行的燃料和汽压的调整

锅炉的汽压调整均以调整燃料为主。汽压下降增加燃料,气压上升减少燃料,在调整燃料的同时根据火焰调整配风量,锅炉负压应维持在-40~-60PA,煤气压力低于3000pa时,应适当增大炉膛负压,避免回火放炮。同时为维持汽压,调整燃料时也应调整燃烧器的喷嘴。

(五)锅炉运行

1、锅炉运行时,必须均匀连续给水,使炉内保持正常水位,水位不得低于最低允许水位,水位表内的水位允许微有波动。

2、在低负荷运行时,其水位可比正常水位略高一些,在负荷高时略低于正常水位,以免造成高水位,影响蒸汽品质。

3、应避免汽水部分的泄漏现象而造成假水位。

4、锅炉运行时,压力表的指针不能超过锅内最高允许工作压力的红线,司炉人员应经常监视压力表。

5、应经常根据烟气分析仪的分析结果检查漏风,亦可用蜡烛检查炉墙裂缝,门孔等处,有漏风之处可用石棉绳之类及时堵塞。

6、安全阀每昼夜至少检查一次,检查安全阀的动作是否灵活,安全阀回原后,不得冒汽。

7、锅炉及管道上的所有阀门和旋塞,在开启和关闭时都必须慢慢地进行,严禁用锤式其它物体来敲击。

8、每班必须检查锅筒、水冷壁过热器、省煤器及汽包等处的疏水阀和排污阀的严密性。

9、在运行中应注意和检查给水泵的正常工作。

10、严禁带压进行裂缝焊接以及紧人孔或手孔等处螺栓。当发现人孔或手孔等处漏水或漏汽时。仅在去压的情况下,并征得锅炉房负责人的许可和在其监督下。才允许紧螺栓,一般应停炉后处理。

11、为了保持受热面内部清洁和改善蒸汽品质,须对锅炉进行连续排污与定期排污。

12、锅炉超负荷运行,不允许超过10%额定负荷,超负荷持续时间不允许超过二小时。

(六)、锅炉排污

1、连续排污主要目的在于使锅炉水的含盐量不超过一定的浓度,利用排污阀来调整其排污量,排污量大小应根据锅炉水质化学分析的结果进行调整。

2、定期排污的目的在于排除锅炉内之沉淀物,且能迅速调整锅炉水的含盐量以补连续排污之不足,定期排污在锅炉低负荷高水位时进行,时间尽可能短,以免影响循环。

3、锅炉排污时间,如锅炉房内发生事故,应立即停止排污,如开启排污阀发现故障,由于沉淀物堵塞,水流不出,此时应将阀门关闭,并立即报告值班长检修。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