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高级配电自动化关键技术(1)

高级配电自动化关键技术(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5/16 10:31:59   

IP 通信网络

通信网络对整个ADA系统的性能与可靠性有着决定性的影响。高级D1 A系统根据其实现的功能与技术要求应采用IP通信技术。目前,多数供电企业已经建立了覆盖控制中心、变电站、配电站等中心节点的光纤数据网,可作为DOA系统的骨干IP传输网。配电网中的环网设备、DER设备、配电站、变电站等站点的通信,宜采用光纤技术,构成局域通信网,再通过网络交换设备接入骨干网。对于个别光纤难以到达的站点可采用无线分组业务(GPRS)、无线(如ZigBee技术)、电力载波等技术接人。

IP通信方式不同于传统DA采用点对点或点对多点通信方式,解决了终端只能与主站或配电子站通信而存在的问题:

1) 终端之间不能交换数据,无法实现基于终端的分布式智能控制;

2) 采用配电子站转发终端数据,终端与主站之间不是透明传输,配置与管理维护工作量大;

3) 通信带宽窄,难以上传故障录波、电能质量扰动等数据量比较大的事件记录。

1. 配电网测控体系

根据DOA系统完成的功能,从逻辑上可把图1所示的高级DOA系统分成配电网广域测控体系和ADA应用软件(包括终端、DIC的应用软件)两个层次上的内容,如图3所示。

配电网广域测控体系,简称配网测控体系(Distribution M easurement and Control Infrastructure,DMACI),包括IP通信网络与主站、现场终端中的数据采集、数据管理、通信等技术内容,可为主站、DIC与终端中的ADA应用软件提供配电网运行数据采集、数据传输与管理服务。

DMAC1支持常规DSCADA 的所有功能。除此之外,还具有以下特点。

1)支持分布式智能广域控制,包括支持DIC的应用、终端问对等实时数据交换、事件信息与控制命令的快速传输等。

2)支持同步相量测量。同步相量测量用于完成环网合环电流计算、广域保护、故障定位、电压控制等功能。.

3)支持配电设备在线监测,能够记录 传输故障与电能质量扰动数据。

4)具有良好的开放性,支持终端设备与应用软件的“即插即用”。做到这一点的关键是通信协议的标准化。具体措施是扩展用于变电站自动化的 IEC 6185o:标准,使其覆盖~ER、DFACTS装置等配电网设备。美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在这方面已做了大量的工作,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也在开展这方面的工作。

5)具有网络与系统管理功能,能够收集网络管理信息,向网络管理工作站报告网络与终端设备的错误信息。

6)能够提供安全访问控制,使系统免受非法访问与恶意攻击的损害。

2. 新型传感与测量技术

传感和测量技术对ADA技术的发展也至关重要。研发应用新型的传感与测量器件,如小型电压与电流传感器(小信号输出)、电子式互感器、光学互感器等。此外,需要开发新型气体、温度、局部放电等传感器件,满足配电设备在线监测的应用。

现有DA系统一般采用电磁式互感器(电压互感器、电流互感器)测量电压、电流信号,成本高,安装不方便;一些站点(主要是环网柜)往往因为没有合适的空间安装互感器,而不得不放弃对其进行监控。

3. 故障定位技术

配电网接人大量的DER、DFACTS设备,使故障电流不再是由系统侧单向流入故障点,其分布规律与传统配电网有很大的不同,需要研究新的故障检测和定位方法。其中一个解决方案是比较故障电流的方向来检测故障区段(故障区段馈线电流同方向),故障电流方向通过比较电压和电流相位检测;另一个方案是比较故障电流的相位(故障区段馈线电流同相位)判断故障区段。相位法不需要测量电压,但需解决采样时间的同步问题。此外,DFACTS设备的大量应用也会影响故障电流波形、频率及其分布,需要加以解决。

对于中性点非有效接地系统的单相接地(小电流接地系统)故障,目前的故障定位方法有利用故障暂态信号的方法(暂态法)、中性点投入电阻法与注入信号寻迹法l3]。对于电阻法与信号注入法,在SDG中也会遇到与上述短路故障检测类似的问题;而对于暂态法来说,可通过比较故障点两侧暂态零序电流波形的极性或相似性实现定位。

来源:北极星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