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220KV系统的异常运行及事故处理(1)

220KV系统的异常运行及事故处理(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5/14 9:01:49   

 关键词:  220KV系统 母线 事故处理

        1 系统解列的处理原则

220KV系统因线路保护跳闸与系统解列,若线路上有电压,应不待省调命令尽快同期并列。为加速并列,允许周波差不超过0.5HZ,电压差不超过20%,若线路上无电压,汇报值长,听候处理。

2 母线电压消失的处理原则

2.1 母线电压消失时,首先将失压母线上未跳闸的开关全部断开。

2.2 厂用电被中断时,应尽快恢复。高备变所在母线发生故障,当确认高备变回路无异常时,可先将其倒至非故障母线运行。

2.3 母线电压消失时,要根据监控信号,保护动作情况、故障录波器、有关表计指示及现场检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找出并设法隔离、消除故障点。

2.4 母线电压消失又找不到故障点时,经有关人员同意,可用母联开关或系统电源对母线试充电。母线充电前应投入充电保护压板,并通知有关人员离开现场。

2.5 母线故障而且故障点一时消除不了,可将故障母线上的设备倒至非故障母线恢复运行,并将故障母线解除备用。

2.6 母联开关无故障跳闸,应立即检同期合上母联开关,同时汇报值长、省调,并查找跳闸原因。

2.8 在事故处理中,下列情况下可先操作后向值长、省调汇报:

a) 将直接威胁人身安全的设备停电。

b) 将受到损坏威胁的设备停电。

c) 将已损坏的设备隔离。

d) 将失压母线上未跳闸的开关断开。

e) 恢复被中断的厂用电。

f) 恢复与带电线路的并列。

3 220KV系统频率异常的处理

3.1 系统频率超出50±0.2Hz为异常状态,延续15分钟以上构成二类障碍,延续30分钟以上构成一类障碍,延续1小时以上构成事故或超出50±1Hz,延续5分钟以上构成二类障碍,延续10分钟以上构成一类障碍,延续15分钟以上构成事故。

3.2 系统频率低于49.5Hz时,根据省调命令及我厂机组情况增加有功出力

系统频率突然降至49.5Hz以下时,机组值班员应不待省调命令,立即将有功增至最大并汇报值长。在增加有功时应注意不使线路及主变过负荷超稳定极限,保证机组安全运行,不得擅自将机组解列来保厂用电

3.3 系统频率高于50.2Hz时,根据省调命令减少有功出力

3.4 系统频率高于50.5Hz时,机组值班员应不待省调命令,立即将有功降至最低稳定负荷,并汇报值长。若引起线路、主变过负荷或超稳定极限,应停止调整,汇报值长。

4 220KV系统线路开关跳闸的现象及处理

现象:

a) 监控系统报警。

b) 开关跳闸前线路电流表及CRT上指示有冲击。

c) 相应保护动作光字牌,重合闸可能动作。

d) 故障线路有功、无功、电流表指示为零(单相跳闸时一相电流为零)。

e) 故障录波器动作。

处理:

a) 根据故障现象及保护动作情况,检查重合闸是否成功,根据保护动作作情况及故障记录,判断范围,询问对侧故障情况,汇报值长。

b) 棉左1或龙棉2三相跳闸,汇报中调;若单相跳闸,应及时根据发电机负序电流及三相电流表计指示,控制负序电流,立即强送跳闸相开关一次,强送不成功,断开三相开关;两相跳闸,立即断开另一相开关;再向中调汇报。

c) 棉左线或龙棉线单条线路与系统相连的情况下,当发生线路跳闸时,我厂220KV系统与系统解列,#1、#2机组甩部分负荷,应立即将#1、#2发电机负荷降至二铝厂相应负荷,维持220KV电压、频率,汇报中调设法尽快与系统合环。

d) 220KV线路故障跳闸,无论重合或强送成功与否,应立即检修及洛阳局进行巡线,并将巡线结果报有关领导。

e) 若因人为过失使开关跳闸,检查线路有压时应立即同期并列,并汇报值长。

5 220KV系统非同期振荡

原因:

a) 中枢点电压低于事故极限。

b) 长线路输送功率超过稳定极限。

c) 联络线或变压器突然切除,使环线网络突然开环。

d) 大容量发电机失磁或突然切除。

e) 发生相间短路故障,特别是临近大容量发电厂和大负荷长线路发生短路故障不能迅速切除,或切除后又重合于故障。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