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220KV系统的异常运行及事故处理(2)

220KV系统的异常运行及事故处理(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5/14 9:01:49   

 关键词:  220KV系统 母线 事故处理

现象:

a) 发电机、变压器、线路电流表、有功表、无功表、220KV母线电压指示周期性剧烈摆动,发电机转子电压、电流也在正常值附近摆动,强励可能动作。

b) 振荡中心的电压摆动最大,通常降低,周期性地降低到零。

c) 频率升高或降低,一般是送端升高、受端降低并摆动。

d) 发电机与表计相合拍的鸣声。

e) 失去同步的电网联络线输出功率往复摆动。

处理:

a) 检查并列运行的发电机各表计摆动方向一致,应不待省调命令,立即增加发电机励磁电流,提高系统稳定能力,发电机电压应不超过额定值的110%,强励动作时10秒内严禁手动干预。

b) 立即将情况汇报省调,以便判明振荡中心。

c) 系统频率下降时,应立即增加发电机有、无功出力,直至有功出力带满;系统频率升高时,应立即增加发电机无功出力、降低有功出力,尽量使频率在规定范围内。

d) 若振荡是由于我厂发电机误并列或失磁引起,应立即断开发电机主开关。

e) 系统恢复同步的象征是:表计摆动减慢,摆动幅度减小至消失,频率差减小直至消失。

6 220KV母线失压的现象及处理

6.1 母差保护动作,母线失压

现象:

a) 监控系统报警。

b) 有关表计及CRT指示有大幅度冲击。

c) 故障母线上所有开关跳闸(包括母联)。

d) 监控系统出相应的“母线保护X母动作”光字牌。

e) 故障录波器动作。

f) 故障母线电压表指示为零,正常母线电压、频率可能升高或降低。

处理:

a) 断开故障母线上未跳闸的开关。

b) 若高备变运行在故障母线上,应首先对其回路进行检查,无异常则将其倒至非故障母线,尽快恢复厂用电,并立即汇报值长。

c) 对运行在失压母线上的发变组回路进行详细检查,如无异常将其倒至非故障母线,尽快并入系统。

d) 对故障母线进行检查,找出故障点,进行隔离并消除。投入充电保护用母联开关对故障母线充电(必要时采用发电机对故障母线零起升压的方法进行充电),正常后将停电的线路送电,恢复正常运行方式。

e) 母线保护动作后经检查未发现有明显的短路象征,为了迅速恢复正常运行,允许对母线试送一次。

f) 如果故障点发生在母线上且一时无法消除,可将故障母线所带设备元件倒至非故障母线,恢复送电。

6.2 断路器失灵保护动作,母线失压

现象:

a) 监控系统报警。

b) 失压母线上除拒动开关外,包括母联开关在内的其它开关均跳闸。

c) 监控系统出故障设备保护动作及“启动失灵及跳闸”、“失灵动作”信号。

d) 故障录波器动作。

e) 失压母线电压表指示为零,非故障母线电压、频率可能升高或降低。

处理:

a) 立即手断拒动开关一次。

b) 若断不开,断开失压母线上其它未跳闸的开关,复位跳闸开关。

c) 若高备变运行在失压母线上,应首先对其回路进行检查,如无异常将其倒至非故障母线,尽快恢复厂用电。

d) 将拒动开关解除备用。

e) 投入母联开关充电保护压板,用母联开关对失压母线充电。

f) 充电正常后,将回路正常的发变组并入系统,将停电线路恢复送电。

g) 根据开关跳闸情况,保护及自动装置动作情况和其它事故信号以及线路对侧事故现象,判明故障点并设法隔离、消除。

h) 拒动开关在未查明原因并处理好之前,不得投入运行。

6.3母差保护动作,母联开关拒动,引起双母线失压

现象:

a) 监控系统报警。

b) 南母、北母上除母联开关外,所有开关均跳闸,跳闸开关发绿色闪光。

c) 监控系统出“母线保护X母动作”信号。

d) 南母、北母母线电压表指示为零所有有功、无功电流表指示为零。

e) 故障录波器动作。

处理:

a) 立即手动断棉220开关一次。

b) 断开失压母线上所有未跳闸的开关。

c) 将拒动的母联开关解备。

d) 利用系统电源对非故障的失压母线充电。

e) 若高备变运行在故障母线上,应首先检查其回路,正常后倒至已送电母线,尽快恢复厂用电高备变运行在非故障母线上,应立即投入运行,恢复厂用电。

f) 对发变组回路进行详细检查,无异常时尽快并入系统。

g) 对已送电母线上的线路恢复送电。

h) 对故障母线进行检查,找出故障点并设法隔离、消除。如故障点一时消除不了,将无异常的设备倒至已送电母线,尽快恢复送电。

i) 母联开关拒动原因查明并处理好,母线故障消除后,恢复正常运行方式。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