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汽车蓄电池常见故障排除与日常维护(1)

汽车蓄电池常见故障排除与日常维护(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2/20 11:20:11   

 关键词:  铅蓄电池 汽车 硫化

1 前言

铅蓄电池是汽车上非常重要的装置之一。它为汽车起动提供电源,使汽车电机转动,并供给汽车发动,点火及照明用电,又称SLI[1](Starting Lighting Ignition)。按额定电压分,SLI主要有6V、12V系列,但应用最广泛的是12V蓄电池。对于蓄电池的用户,蓄电池的维护是十分重要的环节[1]。维护工作做得好,蓄电池的寿命长。反之,则寿命短。在使用蓄电池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故障,蓄电池常见故障包括内部故障和外部故障。内部故障包括:极板硫化、活性物质脱落、极板栅架腐蚀、极板短路、自放电、极板拱曲等,外部故障包括:外壳裂纹、极柱腐蚀、极柱松动、封胶干裂等。

2 内部故障

2.1 极板硫化

极板硫化故障的现象,表现为极板上生成难溶解的白色粗结晶硫酸铅,在正常充电时不能转化为活性物质。产生故障的蓄电池在放电时,电压急剧降低,过早降至终止电压,电池容量降低;电解液密度低于正常数值。蓄电池在充电时,单格电压上升过快,电解液温度迅速升高,但密度增加缓慢,过早产生气泡,甚至充电时就有气泡。以下几种情况会造成极板硫化:①长期充电不足或放电后没有及时充电,导致极板上的硫酸铅有一部分溶解于电解液中,环境温度越高,硫酸铅溶解度越大,当环境温度降低时,溶解度减小,溶解的硫酸铅就会析出,由于蓄电池工作时温度变化,因此析出硫酸铅在极板上再次结晶析出,形成硫化。不能将半放电的蓄电池长期搁置,尤其要注意给蓄电池定期补充充电,使之保持完全充电状态;②电解液液面过低,使极板上部与空气接触而被氧化,在行车中,电解液上下波动与极板氧化部分接触,会生成大晶粒硫酸铅硬化层,使极板上部硫化,因此要定期检查电解液面高度和密度,发现液面降低应及时添加蒸馏水;③长期过量放电或小电流深度放电,使极板深处活性物质的孔隙内生成硫酸铅,不能让蓄电池过度放电,每次接通启动机时间不应超过5s,避免低温大电流放电;④新蓄电池初充电不彻底,活性物质未得到充分还原;⑤电解液密度过高、成分不纯。

对于轻度硫化的蓄电池,可用小电流充电和换加蒸馏水的方法予以排除,硫化较严重者采用去硫化充电方法消除硫化。由于各公司蓄电池的性能和极板硫化的程度不一样,各蓄电池去硫化修复工艺不一样,也有用去硫化仪[2]等蓄电池修复设备。江西真龙电源科技有限公司的修复已经硫化蓄电池的工艺[3]如下:①对于极板轻微硫化的蓄电池,可用均衡充电法即小电流长时间充电的方法加以克服,即用初次充电的第二阶段电流连续进行过量充电,待电解液中产生大量气泡,电解液比重达到1.280g/cm3即可;②硫化充电严重者采用“水治疗法”修复。此时电解液液面下降,出现半干涸状态,先向电池内补足纯水,再用补充第二阶段电流均衡充电法连续充电数日,当放电容量能达到额定容量的80%时,表示处理工作基本完成。若放电容量仍很小时则继续重复上述充电方法,直到电池恢复正常为止。硫化特别严重的蓄电池应报废。不过随着电池再生技术的进步而得到改进。电池再生方法主要有反充与化学充电法、电解液浸润法与更电池电解法、反充法[4]。

2.2 活性物质脱落

活性物质脱落的现象主要表现为正极活性物质二氧化铅脱落,充电时从加液孔中可看到有褐色物质,电解液浑浊,会造成蓄电池容量减小。以下几种情况会造成活性物质脱落:①蓄电池充电电流过大,电解液温度过高,使活性物质膨胀、松软而易于脱落;②蓄电池经常过充电,极板孔隙中逸出大量气体,在极板孔隙中造成压力,而使活性物质脱落;③蓄电池经常低温大电流放电使极板弯曲变形,导致活性物质脱落,因此铅蓄电池在使用过程中,将放电电流和电解液比重控制在最低值,是防止正极板活性物质脱落的可行措施;④汽车行驶中的颠簸振动,这在汽车行驶过程中是不可避免的。

对出现活性物质脱落的铅蓄电池,排除故障的方法是:若沉积物较少时,可清除后继续使用;若沉积物较多时,应更换新极板和电解液。实践证明,极板活性物质的脱落主要发生在蓄电池的放电过程中。

2.3 极板板栅腐蚀

极板板栅腐蚀主要是指正极板板栅架腐蚀,极板呈腐蚀状态,活性物质以块状堆积在隔板之间。此故障的现象表现为蓄电池输出容量降低。以下几种情况会造成极板板栅腐蚀:①蓄电池经常过充电,正极板处产生的氧气使板栅氧化;②电解液密度和温度过高、充电时间过长,会加速极板腐蚀;③电解液不纯。

对极板板栅腐蚀的铅蓄电池,排除方法为:对于腐蚀较轻的蓄电池,电解液中如果有杂质,应倒出电解液,并反复用蒸馏水清洗,然后加入新的电解液,充电后即可使用;对腐蚀较严重的蓄电池,如果是电解液密度过高,可将其调整到规定值,在不充电的情况下继续使用;对于腐蚀严重的蓄电池,如筋条、框架断裂、活性物质脱落等,则需要更换极板。

来源:电源在线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