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电除尘器用数字高频开关电源在节能减排中的应用(4)

电除尘器用数字高频开关电源在节能减排中的应用(4)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2/13 16:33:56   

 关键词:  电除尘器 电源 电流

2008年武汉国测电源有限公司参与了日照钢铁有限公司环保改造项目。日照钢铁有限公司烧结厂的球团3#主轴电除尘器本体为200m2单室三电场,同极距为450mm。项目改造前,采用三台1200mA/72kV的可控硅电源供电,已运行两年,长期检查的烟尘出口浓度为(80~100)mg/Nm3。目前新修定的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最高允许烟尘浓度为30mg/Nm3。由于环保要求的日趋严格,原有电除尘器的总体设计已不符合现有国家标准的要求。

在本次环保项目改造中,电除尘器本体未作任何改动,只是对电除尘器的供电电源进行了更换,即采用了武汉国测数字电源有限公司生产的三台GCHP-2型600mA/72kV高频开关电源。在电除尘器稳定运行的一个月期间进行了两次环保检测,实测出口浓度分别为25mg/Nm3和23mg/Nm3,比原工频电源减少了粉尘排放75%,大大低于国家污染排放标准,达到了此次环保项目改造的要求。

6 节能

最大的除尘效率和最小的粉尘排放并不总是ESP最佳运行的唯一标准。

通常ESP的选型涉及最坏的情形,如最大的烟气量、最高的温度、最大烟气粉尘含量、最差粉尘性质等与除尘效率有关的相应的工艺条件。

ESP的这些前提条件,对工厂的日常运行非常有利。这导致过大的除尘能力,从而产生净化气体远低于允许的排放水平,这种情况在ESP满功率运行时尤为突出。

节能就是最小能量消耗必须达到一个固定的、可接受的或必须清除的烟气粉尘浓度。

节能和减排一样必须恰当地处理火花率,反电晕和二次扬尘以及振打等方面的问题。因为过高的火花率、反电晕和二次扬尘都不利于减排,降低除尘效率都浪费能量,不利于节能。由于常规T/R工频电源的固有特性,致使高的火花率、反电晕和二次扬尘发生,既不利于减排,又不利于节能,且解决的难度也比较大。数字化开关电源SIR便于设置一个以DSP为核心的系统综合控制器,实现系统最佳设计,基本上可以防止和抑制这些有害现象的发生和发展。火花和反电晕已如前述。而二次扬尘的避免主要是依靠稳定的电流来实现。开关电源SIR呈恒流源性质,因此也有利于避免二次扬尘的发生。

施行间隙脉冲供电和功率控制振打技术也是节能的有效措施,开关电源SIR在实行这两项技术时难度较小,效果比T/R电源更明显。开关电源SIR电源转换效率通常可做到90%~95%以上,比常规T/R电源直接节电达15%~20%。SIR由常规T/R电源的两相供电改为三相供电,功率因数由0.7提高至0.9甚至0.95以上。

综合上述各个因素,作为一个电除尘系统,选用数字型开关电源,经过系统节能减排的最佳设计,比原采用工频T/R电源又未进行节能的最佳的系统设计的电除尘系统,其节能指标有望达到40%~90%。

7 结论

⑴数字化开关集成整流电源SIR是实现节能减排的最佳供电电源,应当大力发展。

⑵设置以计算机为核心的ESP系统多功能综合控制器,实行ESP系统最佳设计,可以实现最完美的节能减排。 ⑶ 基于上述两点,ESP系统技术改造或新建项目,采用SIR而不用T/R, 有望实现节约电能40%~90%,或者减少粉尘排放40%~90%。

来源:电子工程世界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