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电除尘器用数字高频开关电源在节能减排中的应用(3)

电除尘器用数字高频开关电源在节能减排中的应用(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2/13 16:33:56   

 关键词:  电除尘器 电源 电流

3 反电晕的克服

反电晕源于收集板上粉尘层间的压降。当电场收集的粉尘比电阻高,在粉尘层间将产生较高的压降。如果电压足够高,将在收集板和粉尘层表面产生介质击穿,形成很大的正离子流。由反电晕产生的正离子流和来自电晕极的电子流相互叠加形成强大的电流。反电晕一旦发生,如果供电电源继续增加输入功率,收尘极的电流密度进一步增大,将引起更加严重的反电晕现象。表现在电场伏安曲线上的特征是:低电压大电流,同时会出现电流上升,电压下降的负斜率情况,通常称为拐点现象。

反电晕大大降低了除尘效果。克服反电晕的办法首先是使用计算机检测到拐点,而后施加合适频率和合适幅度、宽度的间隙脉冲电源,以减低和扼制反电晕现象。

常规的T/R电源电压波形中含有很大的纹波,检测反电晕较为复杂,施加的脉冲波形单一,电流上升边缓慢,克服反电晕较困难,效果差。新型的集成开关整流电源SIR基本上是纯直流供电,检测反电晕较容易,反电晕现象不严重时就已发现,立即采取措施,实行间隙脉冲供电,SIR脉冲波形可以任意而且陡峭,克服反电晕效果明显。相对T/R电源,SIR电源克服反电晕较容易,效果较好。

4 功率控制振打的实现

在现场试验时,我们经常发现,电源运行一段时间后除尘效果有明显的下降现象。查其原因,大多是因为比电阻偏高的粉尘采取常规振打方法很难从极板上清打下去,灰尘越积越多,日积月累致使极板上粘附着一层较厚的粉尘,大大影响了电除尘效果。

如果采取功率控制振打技术,除了对振打装置的振打功率、振打频率、振打方式等进行控制外,在振打时对加在极板上的高压电源也作相应的控制。比如:降压振打;停电振打;提前停电振打;连续停电几小时进行振打等,发现振打清灰的效果较好。

SIR电源是用数字计算机作为控制器的,甚至采用多处理器作系统综合控制器,显然能够很方便地实现功率控制振打技术,取得良好的振打清灰效果。

5 减排

电除尘器ESP的完美运行取决于一些参数。在试运行中调整不同的参数,以适用特殊的应用,其目的是在ESP出口达到最小的粉尘浓度排放。如果ESP气流分布得到精心的引导,又确定了最佳的振打定时,并且ESP各部件良好地工作,则给阳阴极之间的烟气-粉尘-大气提供最大电压最大电流,达到预定的除尘效果,就是电除尘设备和控制器的任务。

基于ESP数字化高频开关电源输出纹波小,可实现纯直流供电和全新的间隙供电,输出电流可控,可实现恒流和具有以DSP为核心的系统综合控制器等显著特征,使得ESP运行过程中较易实现零火花率,克服反电晕,实现功率控制振打,达到最佳的减排效果。

高频开关电源SIR相对常规T/R工频电源可以提高除尘效率,减少粉尘排放30%~80%,具体依使用条件和运行环境而有区别。如果再设置以计算机为核心的系统多功能综合控制器,实行系统最佳减排设计,则新系统较原来减少粉尘排放可望达到40%~90%。

来源:电子工程世界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