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浅谈风力发电设备电控系统(1)

浅谈风力发电设备电控系统(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13 11:11:38   

 关键词:  风力发电 电控系统

风力发电机组电源

发电机和变流器为交流690V电源,通过箱式变压器升压接入风场电网。

变速恒频控制系统

1、发电机

风机把旋转的机械能转换为电能。在风机中有双馈异步发电机和永磁发电机两种形式。

双馈异步发电机是指将定、转子三相绕组分别接入独立的三相对称电源,定子绕组直接和电网连接,转子绕组和频率、幅值、相位都可以按照要求进行调节的变流器(变频器)相连。变流器通过直流环节和逆变器与电网连接,控制电机在亚同步和超同步转速下都保持发电状态并随着风速的变化调节发电机的转速,进行能量交换。

永磁发电机技术只是在最近才成为风电行业的新宠。过去,全球顶尖的风机制造商只使用双馈异步发电机技术,如今他们已经纷纷开始启用永磁发电机。此外,行业专家的多项独立研究已经证明永磁发电机是未来首选的技术。

2、变流器

变流器是风力发电机组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变流器的作用将不断变化的风能转换为频率、电压恒定的交流电馈入电网,保证风力发电机组稳定可靠的并网运行。

变流器根据发电机形式分为双馈变流器和全功率变流器。双馈变流器应用于双馈异步发电机,全功率变流器则用于永磁发电机。

风电变流器在风电设备市场的快速发展带动下,增长迅猛。2009年达到34.5亿元左右,2010年超过40亿元。目前给国内主要的风电整机厂商供货的变流器企业主要是国际企业,国内的风电变流器还在风场小规模应用阶段。华锐的变流器主要是从美国超导购进,近年也在自行研发生产配套变流器;金风有the switch、ABB和Converteam多家供货,目前由金风科创自行研发配套;东方电气应用ABB和Converteam变流器,成都阜特也为其配套,东方电气自动化及东方日立也研发生产变流器配套;而其他的企业多应用ABB和Converteam的风电变流器。艾默生由于进入风电行业相对较晚,预计年应用规模在1亿左右。

目前国内做风电变流器的企业有合肥阳光、科诺伟业、南车株洲、北车永济电机、清能华福、龙源电气、东方日立、成都阜特、禾望电气、众业达、上海海得、哈尔滨九洲、山东新风光、天津瑞能等众多企业。其中东方日立在东汽的风电机组上已有大量应用,天津瑞能、合肥阳光也有了一些应用,清能华福预计在2010年有较大批量的应用,南车株洲有了少量的应用,其它企业则在测试阶段。

偏航控制系统

偏航控制系统是通过风向标控制使风机对准风向。机舱通过电气驱动相对于塔架旋转,驱动器固定在主机架上,通过一个正齿轮在与塔架连接的大齿圈上动作。控制方式采用一台变频器拖动四台变频电机的方式,开环控制。机舱位置检测装置是一个增量型的编码器,通过该编码器可以检测到机舱的当前位置。通过与风向检测装置的风向信号进行比较,实现偏航系统的准确对风。

来源:中国电能质量治理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