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电力系统中光电电流互感器研究(1)

电力系统中光电电流互感器研究(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WangTingyun LuoChengmu TianYuxin   2011/5/23 14:53:56   

  电力系统中光电电流测量技术是国内外研究的热点和难点,光电电流互感器是未来电力工业电流测量发展的趋势。文中基于传统的电流互感器,利用数字调制和光功率推动技术,对有源光电电流互感器进行了研究;基于法拉第效应,利用相位补偿和传感头组装技术,研制了块状玻璃式无源光电电流互感器。同时还讨论了几种光电电流互感器的发展状况。

  

  STUDY ON OPTICAL CURRENT TRANSFORMER IN POWER SYSTEM

          

  Abstract:In recent years, considerable effort has been devoted to the optical current measurement technology, which is an attractive but difficult subject. The optical current transformer (OCT) will be used to replace the conventional current transformer in the future. Based on the conventional current transformer, the paper presents an active OCT by utilizing A/D data modulation and optical powered technology. Based on Faraday effect, a bulk-glass passive OCT is developed by using phase compensation and sensing head assembly technique. The development of the optical current transformers is also discussed.

    

  This project is supported by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No.59377326) and Post-Docto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0 引言

  

  电流互感器是电力系统中进行电能计量和继电保护的重要设备,其精度及可靠性与电力系统的安全、可靠和经济运行密切相关。然而随着电力工业的发展,电力传输系统容量不断增加,运行电压等级也越来越高,目前我国电网的最高电压等级已达500 kV,下一个电压等级也许是750 kV或1  000 kV。此时,传统的电磁式电流互感器暴露出一系列严重的缺点:电流互感器的绝缘结构将非常复杂,造价也会急剧增加;由于电磁感应式电流互感器所固有的磁饱和、铁磁谐振、动态范围小、频带窄以及有油易燃易爆等缺点,已难以满足新一代电力系统在线检测、高精度故障诊断、电力数字网等的发展需要。寻求更理想的新型电流互感器已势在必行,目前注意力已集中到光学传感技术,即用光电子学的方法来发展所谓的光电式电流互感器(optical current transformer,简称OCT)[1]。与传统的电磁式电流互感器相比,光电式电流互感器具有抗电磁干扰、不饱和、测量范围大、频带宽、数字信号传输、体积小 、重量轻等优点。光电式电流互感器从传感头有无电源供电的角度可分为有源OCT和无源OCT两大类。有源OCT又分为频率调制式、脉冲调制式、数字调制式及强度调制式;无源OCT可分为全光纤式、光电混合式、块状玻璃式。尽管OCT已研究了20多年,经过了大量的理论分析、实验研究及挂网运行,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种大批量的商品化产品投放市场[2]。其根本原因在于:虽然原理、技术可行,但要在高电压、高电磁干扰、高温差变化等环境影响下长期、稳定、可靠地运行还需付出更多的努力。

   

  本文的目的就是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结合我国的国情,介绍作者在有源OCT和无源OCT方面做的一些研究,以利于加速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开发和实用化进程。

   

  1 有源OCT

  

  有源OCT就是基于传统的电流互感器(TA),利用有源器件调制技术,以光纤作为信号通道,把高压侧转换的光信号传到地面进行信号处理,得到被测信号的装置。这种互感器的特点是,既利用了光纤系统提供的高绝缘性的优点,显著地降低了电流互感器的制造成本、体积和重量,又充分发挥了被电力工业界广泛接受的常规TA测量装置的优势,同时还避免了传感头光路的复杂性及全光纤传感头线性双折射、块状玻璃全反射相位差等技术难点。

  

  早在70年代清华大学电机系就从事过有源OCT的研究,它在传统TA基础上,使用光辐射内调制的方法实现OCT,光纤只用来传递被电流调制的光强信号,起电位隔离作用。在高压母线上,串有2个TA,分别为供电TA和取样TA,供电TA给处于高电位的传感部分提供电源。由于这种方案在高压母线上取供电电源,而母线电流变化很大,电源系统的可靠性较低;另外由于当时光电子器件可靠性低、体积大,所以试制的样品体积也较大,并且不适合长期的户外运行。目前,我们在原来研究、实验的基础上,对几种有源OCT 的调制方式进行比较,采用了一种先进、实用的方案,它利用光功率推动原理给高压供电,并在高压侧采用数字调制方式。利用地面的强激光源,将光能通过光纤传至高电位处,再由光电池将光能转换为电能,并用此电能给有关的功能电路部分供电。近年来由于光电子学的迅速发展,高功率的半导体激光器以及光电转换的光电池都达到了很高的指标,给这种方案的实现带来了很大的可能性。原理框图如图1所示。

    

    

图1 有源OCT原理图  Fig.1Scheme diagram of active OCT

     

  在此系统中,被测高压电流信号经一个特制的TA变换为适当的电信号;再把电信号输入调制器,用调制器的输出去驱动光源,以便用数字方法调制作为载波的光波。在光源处实现电—光变换,把电信号变为携带信息的光信号。光源采用发光二极管LED。光信号通过光纤传到接收部分,在此,光纤作为传输媒介。在接收部分,先由光电探测器实现光—电转换,把带有信息的光信号变为电信号,光电探测器采用PIN光电二极管。然后把光电探测器输出的信号经放大后再进行解调,以得到和原始信息相近的信号。图中高压侧的供电电源由地面500 mW的半导体激光二极管LD用光纤把能量推动到高压侧,经过高转换效率(40%左右)的光电池PPC把光能变为电能,通过DC/DC变换电路处理、整定后,可得到稳定的约80 mW供电电源功率,传感头的后级电路都采用CMOS器件,以降低电路的功耗。经过实验测试,传感头部分的电路消耗功率约为50 mW。

    

  在低压区的接收部分是一个信号解调电路,它先将光信号转换成电信号,经过前级放大和解调后,一路送入D/A转换器进行模拟信号的还原,另一路直接送入计算机或数字信号处理器件进行信号的处理和计算,并采用软件方法对信号进行误差矫正。这样,系统的不稳定性和误差将大大减小。另外,随着近年来对继电保护设备要求的不断提高,提供数字化的电流信号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接收部分的数字通道正是适应这种发展的产物。

   

  

  

来源:Tsinghua University, Beijing 100084, China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