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大型电力变压器状态检修及常见故障分析(1)

大型电力变压器状态检修及常见故障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5/16 15:38:20   

  变压器 电力变压器 电子变压器: 大型电力变压器的安全稳定运行日益受到各界的关注,尤其越来越多的大容量变压器进网运行,一量造成变压器故障,将影响正常生产和人民的正常 生活,而且大型变压器的停运和修复将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在这种情况下实现变压器状态检修,预防变压器事故的发生,使变压器长期在受控状态下运行,避免造 成变压器损坏,对变压器安全可靠运行具有一定现实意义。

  1 变压器运行中的状态分析

  运行中的大型电力变压器大多处于正常状态,只有少数暂时处于不正常状态。在状态评估时,可分为正常、不正常两大类。对于不正常状态的变压器从状态检修的安排考虑,又可以分三类:跟踪观察状态;待检修状态;紧急抢修状态。

  1.1 状态评估的方法

  (1)状态评估的试验项目:变压器出厂试验、交接试验(安装或大修后进行)和预防性试验;对于运行中变压器的状态评估,主要依据可靠性检验,出厂试验和交接试验的有关数据,是比较的基准;在线检测和预防性试验是与基准的比较中判别状态的变化。

  用于状态评估的试验项目主要有:

  a测量局部放电量的试验;

  b油中溶解气体的色谱分析;

  c水分检测:包括油含水量、tgδ、绝缘电阻以及泄漏电流等检测;

  d绕组直流电阻测量;

  e温度测量:包括顶层油温,套管出线端子温度,油箱热点温度等;

  f铁芯入地电流测量;

  g绕组变形检测;

  h避雷器性能试验。

  1.2 状态评估的特征参数

  (1)局部放电量:1.5Um/ 试验电压下各绕组出线端的视在放电量小于500PC为正常;起始放电(500PC)电压小于1.1Um,或在1.5Um/ 下任一绕组放电量超过500PC,并有上升趋势为不正常。

  (2)油中乙炔气体:对于放电性产气故障,金属间油隙放电C2H2≤5μL/L为正常;绝缘有受潮现象,发生涉及固体绝缘的放电,乙炔从无到有,(C2H2>0.2μL/L)为不正常。

  (3)油中含水量:顶层油温>50℃连续运行不少于72h后,同时从本体油箱和储油柜取油样,本体油箱中油的含水量≤15mg/L,储油柜中油的含水量≤20mg/L为正常;高于15mg/L或20mg/L为不正常。

  (4)绕组和套管的tgδ:以出厂试验或交接试验为基准。测量时顶层油温与基准的偏差在±5K的条件下,实测值与基准值的偏差不超出±30%为正常。超出30%为不正常。

  (5)铁芯绝缘电阻:测量值与基准值的偏差不超出±30%为正常;超出±30%为不正常。

  (6)油击穿强度:用标准油杯按标准进行试验。本体油箱中油的击穿电压≥50kV,有载分接开关切换开关油室中油的击穿电压≥30kV为正常;<50kV或<30kV为不正常。

  (7)渗漏点:气-气渗漏或负压区的渗漏点等于0个为正常;不等于0个为不正常。

  (8)比较三相套管油位的波动程度,升降率基本同步为正常;某一相的相对下降深度超过能分辨程度(例如20mm)为不正常。

  (9)过热导致变化的特征参数:

  a顶层油温升:在相同负载和相同冷却条件下,顶层油温升与投运初期相比,增值不超过10%为正常;超过10%或动用备用设施为不正常。

  b油中烃类气体:仅有缓慢的老化性产气为正常;油中过热性烃类气体不断上升或断续积累,使总烃超过150mL/L为不正常。

  c绕组直流电阻:根据阻值排序,三相不平衡率和分接间阻值差综合分析,判定无断线或接触不良为正常,否则为不正常。

  d套管出线端子温度:用红外线测温仪测量套管出线端子温度,三组间温度差小于5k为正常;超过5k为不正常。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