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大型电力变压器状态检修及常见故障分析(3)

大型电力变压器状态检修及常见故障分析(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5/16 15:38:20   

  2.2 过热事故分析

  2.2.1 发热与散热:

  a 发热:电能损耗转化为热能,引起物件温度升高。

  b 散热(冷却):将热量散发到大气或冷却水中。有以下方式:ONAN:利用油箱或散热器散热;ONAF:散热器带风机散热;OFAF、ODAF:风冷却器或散热器带风机、带油泵散热;OFWF、ODWF:水冷却器带油泵散热。

  2.2.2 防止过热事故的措施:

  a变压器安装或检修时保证电气接头接触良好;

  b无励磁分接开关尽量少切换;

  c安装穿缆套管时防止穿缆外包绝缘损坏;

  d在线检测铁芯的人地电流,防止铁心多点接地;

  e避免冷却器或阀门的误操作;

  f及时清扫冷却器或散热器的散热片。

  2.3 变形事故分析

  2.3.1 破坏力的种类:

  a出口短路力(电动力)

  b温度压力(固体、液体热胀冷缩产生的作用力)

  c电磁振动力(磁致伸缩力)

  d运输冲撞力

  e地震力

  f油流涌动力(流体力)

  2.3.2 常见力所致故障:

  a出口短路力损坏绕组(简称短路事故)

  b重瓦斯误动引起变压器停运(简称重瓦斯误动事故)

  c运输冲撞力损伤器身。(简称冲撞事故)

  d油膨胀力引起套管崩裂。(简称套管崩裂事故)

  2.3.3 短路事故分析:

  a短路事故的特点:电网在变压器附近发生短路,在绕组内流过大于额定电流的过电流。简称出口短路电流。出口短路电流产生的电动力引起绕组变形。变形到损坏绝缘的程度,便形成绝缘事故,内绕组最容易变形、损坏,解体才能修理。

  b短路事故的原因:绕组导体为塑性金属;超过正常运行电流不多的过电流所产生的电动力,就能使导线 发生塑性变形;塑性变形不能回复,所以有明显的积累效应。电网难免发生短路。短路电流值,短路持续时间,以及重复发生的次数,经常超出意料。经验表明,短 路电流持续时间或短路次数,对绕组变形的危协比电流峰值更可怕。

  c短路事故实例:内绕组内凹;内绕组下陷,外绕组上窜;外绕组的出线外弹。

  d防止短路事故的措施:对于新变压器或更换绕组的大修,绕组使用半硬铜线或自粘换位导线绕制;对于运行中的变压器应采取措施尽量避免出口短路;继电保护应多为防止短路事故着想,改进保护方式。

  2.3.4 重瓦斯误动事故分析:

  a重瓦斯动作原理:变压器内部发生放电故障时,发生爆炸性产气,迫使油流涌动。油流的冲量大到足以冲动重瓦斯挡板时,便接通跳闸接点。由于其他原因在无内部故障的情况下,也会引起油流浪涌,接通跳闸接点,这不是重瓦斯保护的本职,所以称“误动”。

  b重瓦斯误动实例:同时开、停多台潜油泵,引起重瓦斯动作跳闸;呼吸器阻塞(结冰、油泥)突破后,储油柜失压,引起重瓦斯动作跳闸;励磁涌流引起油流浪涌,重瓦斯误动,合闸不成。

  c防止重瓦斯误动事故的措施:分批开、停潜油泵;及时更换吸湿硅胶和油浴缸中的脏油;测量绕组直流电阻所用直流电流尽可能不大于绕组额定空载电流,并适当减少测量直流电阻的次数;空载合闸时启动录波器记录空载励磁涌流。

  2.3.5 套管崩裂事故分析:

  a套管崩裂的现象及原因:套管崩裂有两种形态,一是瓷套崩裂,另一是瓷套的密封胶垫错位。原因是内部出现高压力或外部处于真空状态。

  b套管崩裂事故实例:事故主要发生于发电机变压器低压侧电容式套管上,发电机大修后,变压器送电时瓷套开裂,因此停机;变压器运行中,套管漏油,因此停机;真空注油后套管中缺油,局放超标。

  c防止套管崩裂事故的措施:对于装于封闭母线内的电容式大电流套管,应取下法兰盘下面的放油塞,保持与油箱联通;对不与油箱联通的套管,在对器身进行真空处理时,应监视套管的油位。

  通过大型变压器的状态检修及故障分析,采取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保证大型变压器的安全稳定运行,将创造不可估量的经济价值。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