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监利生物质电厂设计与运行情况简介(3)

监利生物质电厂设计与运行情况简介(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田新民   2011/5/5 16:18:54   

  运行中锅炉最大出力可达到68t/h,机组负荷可达到12MW,但厂用电率大于15%。运行情况表明燃烧系统辅机设计选型与实际运行工况基本一致。

  燃料燃烧后稻壳灰为灰白色,而秸秆灰为黑色。

  机组投运后发电成本约0.54 圆/度,供电成本约0.6 圆/度;其中燃料成本约占总成本的67%,人工成本约占12%。当燃料价格高于330圆/吨时,发电经济效益较差。

  机组运行时,播料增压风机未投运,发电标煤耗约520g/kWh。

  三、运行中出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1、燃用秸秆、树皮等燃料时,料仓易搭桥而不下料、螺旋给料机易堵塞;锅炉采用秸秆、树皮等燃料时,为了保证流化良好,需对燃料进行破碎。在破碎及储存过程中,已破碎好的成品燃料中易混入未破碎的长秸

  秆及树皮等,而这些长秸秆或树皮、树枝加入料仓和螺旋给料机后,容易互相缠绕、搭接,在料仓中引起搭桥,造成燃料堆积;在给料机中容易将螺旋叶片卡死,造成堵塞。

  燃用稻壳等颗粒燃料时给料系统不会堵塞。

  2、螺旋给料机轴承易磨损,约四个月就需更换;螺旋给料机设计时采用变频调速,未设置齿轮减速箱,也未设置润滑油箱或油杯,造成轴承润滑不良。当灰尘进入或给料机因堵塞而过载时,容易引起轴承磨损。

  3、燃用稻壳时,锅炉受热面及引风机叶片磨损严重。

  稻壳灰中含硅量较高,硅的硬度大。使稻壳燃烧后形成的灰粒硬度大,且带有尖锐的棱角而非规则的圆形,使得灰粒的磨损性强,因此对锅炉受热面磨损严重;烟气通过除尘器后,在排放浓度达标的情况下,烟气中含的少量残余灰粒仍会对引风机造成严重磨损。

  燃烧秸秆或树皮时磨损较轻。燃料湿度大时易堵料,燃料水分控制在35%以下时,燃烧状况较好。

  燃烧稻壳后,在一些床料颗粒外会形成一层粘附性较强的物质,运行过程中这种颗粒会成为焦核而引起结焦。

  四、改进措施

  1、由于秸秆容易搭桥,造成燃料堆积,使得料仓料位计不能正确显示料位,运行时只能加强巡视,增加人工观察控制,发现燃料堆积、堵塞时及时清除。另外在燃料破碎时应加强检查,尽可能减少未破碎的长秸秆混入。

  设计料仓时,其出口长度宜适当加大,而将宽度适当缩小,以增强料仓中燃料的流动性,减少堆积。

  2、对给料机轴承需加强密封和润滑,以减轻磨损,延长使用时间。

  3、今后对燃用稻壳的锅炉,在签订锅炉技术协议时宜要求对烟气流速较高部位的受热面管子外壁喷涂防磨材料,防止磨损爆管;在签订引风机技术协议时应要求叶轮及轮毂采用耐磨材料。

  燃用稻壳并在将炉渣回收作为床料时,应将较大的渣粒丢弃,而有意添加一部分新鲜床料,即燃烧稻壳时床料添加量要多一些,以避免炉膛结焦。

来源:监利生物质电厂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