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高压抗燃油的特点及安装运行探讨(1)

高压抗燃油的特点及安装运行探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5/4 17:13:14   

  摘 要 简述了抗燃油系统的概况和磷酸酯抗燃油的特点,提出了安装中注意事项,分析了运行中酸值增高的原因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

  关键词 抗燃油 汽轮机 EHC系统

  1概述

  随着大容量、高参数汽轮发电机组的发展,机组调节系统工作介质的额定压力随之升高,对其工作介质的要求亦越来越高。通常所用的矿物油自燃点为350℃左右,若在高参数大容量机组使用,便增加了油泄漏到主蒸汽管道(>530℃)导致火灾的危险性。为保证机组的安全经济运行,汽轮机电液调节系统(EHC)的控制液普遍采用了磷酸酯抗燃油。另外,随着中小机组控制系统改造和地方热电厂、企业自备热电厂的纷纷上马,EHC系统得到了广泛运用,我国在电厂使用抗燃油的时间不长,并且大部分是进口抗燃油,运行监督和检修管理方面缺少经验,尤其是企业自备电厂。而且,抗燃油在运行、检修过程中容易受到水分、温度、颗粒杂质和系统材料的污染而影响它的使用性能。在检修过程中如不注重检修质量管理,油系统清理不干净和检修质量不过关,都会给系统和机组的安全埋下隐患,甚至可能造成超速或停机事故。

  因此,加强抗燃油的运行监督及检修质量管理,对延长抗燃油的使用寿命、防止调速系统卡涩和保障机组的安全经济运行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机组概况

  山东恒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热电厂在2002年10月前装机容量为36MW,1台单抽凝汽式汽轮机,2台双抽凝汽式汽轮机,主要参数如下:额定转速:3000r/min,主汽门前蒸汽压力:3.43MPa、温度:435℃、流量:108t/h,一级抽汽压力:1.57MPa、流量:60t/h,二级抽汽压力:0.49MPa、流量:80t/h。

  一级抽汽供化肥尿素和化工烧碱蒸发使用,二抽蒸汽供化肥造气工段,年平均供汽量为140t/h,热电比高于国家热电政策规定值。为进一步提高公司综合利用程度,发挥热电联产优势,2002年5月开始热电扩建工程设计,主机为50MW单抽凝汽式汽轮机,配套2台240t/h循环流化床锅炉,2002年10月正式投运后装机容量达到86MW,汽轮机型号为C50-8.83/4.12,是武汉汽轮机厂制造的单缸、冲动式汽轮机,主要参数:额定转速:3000r/min,主汽门前压力:8.83MPa、温度:535℃、流量:358t/h,工业抽汽压力4.12MPa、温度:450℃、流量:180t/h(最大220t/h)。

  利用50MW汽轮机的抽汽(4.12MPa、450℃)带动12MW汽轮机组发电抽汽,形成子母机制、阶梯式利用,进一步降低了供电成本,增强了化肥、化工产品的竞争优势。

  汽轮机控制系统采用高压纯电调系统(DEH),由上海新华控制工程有限公司生产,是在美国西屋公司产品基础上优化设计的。抗燃油使用的是美国AKZO化学公司的Fyrquel磷酸酯型抗燃油,其系统油压正常控制值为12.7MPa~14.7MPa。该系统能进行汽轮机的自动调节,有较完备的汽轮机超速保护,能进行汽轮机运行和启停时的监控等,通过计算机对应转速和负荷所需要的指令后将要求的主汽门、调门位置信号送至伺服阀、伺服油动机,由此来实现调节和控制,并且通过这套高压的油系统来实现紧急情况下关闭各汽门的保安功能。

  高压EH油系统由供油装置、抗燃油再生装置及油管路部件组成。供油装置提供控制部分所需要的油及压力,其主要部件有:油箱、油泵、油压控制块、储能器、冷油器和再生装置。在抗燃油再生装置中的硅藻土接近失效或未调整的情况下,由于空气湿度大及昼夜温差等缘故,水分将会通过呼吸器侵入油箱,使水分逐渐升高。另外,由于EH油的密度1.13g/cm3(20℃)大于水的密度,故进入油箱的水分难以排出,加速了油品的劣化,酸值也逐渐升高。因此,必须经常更换呼吸过滤器中的干燥剂硅胶(氧化铝)或选择更有效的防潮填充剂。

  净化系统由油路中的精密过滤器及旁路再生装置组成。精密过滤器可截除抗燃油中的颗粒杂质及污染物,抗燃油再生装置是一种用来储存吸附剂和使抗燃油得到再生的装置(使油保持中性、去除水份),该装置主要由硅藻土过滤器和精密滤器(波纹纤维滤器)等组成,见图1。

  再生装置的进油口接在滤油管路上。滤油泵出口油分作二路:一路经截止阀1到滤油系统的过滤器去;另一路就是再生装置。到再生装置的油亦分作两路进入滤器,一路经过Φ2.5的节流孔、截止阀2进入到硅藻土过滤器,再经过波纹纤维过滤器回到油箱,油的流量为每分钟1加仑。另一路经过截止阀3后直接进入波纹纤维过滤器,再回到油箱,管道中不需要有节流孔。

  每个滤器上面都装有一个压力表,如果任一个滤器的油温在43~54℃之间,压力高达0.21MPa时,就需要调换滤芯。将管路上的截阀关闭,滤器上盖打开,就可以调换滤芯。

  使用时考虑到抗燃油的粘度受温度影响很大,再生装置要求在油温高于40℃时使用。首先将通往波纹纤维过滤器的截止阀3打开,将滤油系统的截止阀1关闭,此时滤油泵的排出油全部流经波纹纤维过滤器,待该过滤器及回油管路全部充满40℃以上的热油以后,将截止阀2打开,截止阀3逐渐关小,注意保持硅藻土滤器上压力表指示不超过0.21MPa。待硅藻土滤器内全部充满热油以后,将截止阀3全部关闭,此时滤油泵出口压力为0.5MPa左右。

  在机组投运的第一个月,再生装置每周应连续运行八小时,在以后的日子里,则根据油的化验结果,决定是否需要投入该装置。

来源: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