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谈0.4kV线路接地故障(1)

浅谈0.4kV线路接地故障(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丁越   2011/5/4 16:35:56   

  1 0.4kV线路接地故障

  接地是0.4kV线路常见的一种故障,主要分为瞬间接地、单相接地和多相接地。其中以瞬间接地和单相接地最为常见。

  0.4kV线路瞬间接地的表现为剩余电流动作断路器突然动作(若装空气断路器则不动作),试送后成功,并不再动作。在负荷平稳情况下,监测电流表突然瞬间显示电流增大。

  0.4kV线路单相接地的主要特征是用低压试电笔测量接地相线时基本上无电压,用发光型低压试电笔测量时氖管不发光或微弱闪光,而且在短时间内0.22kV单相用电灯具仍然光亮,0.4kV三相用电电动机仍然转动。单相接地故障在0.4kv线路不安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或安装而退出运行后,线路仍然运行。

  0.4kV多相接地故障即两相接地和三相接地故障,将造成线路短路事故而无法运行。

  2 0.4kV线路接地故障的危害

  0.4kV线路不论是瞬间接地,单相接地还是多相接地故障,都造成电流泄露入地,损耗电能。

  0.4kV线路单相接地故障将形成三相四线制而供电系统中性点位移,接地相线变为中性线,中性线变为相线,造成0.22kV单相供电线路电压成为0.4kV电压,可能烧坏使用中的电视机、冰箱、电磁炉、照明灯管(灯)等家用电器。三相用电的电动机,未启动的启动不起来,已运行的可能造成两相运行,烧坏电动机。

  0.4kV线路多相接地故障将造成0.4kV线路短路事故可能烧断导线,并使配电变压器2~3相跌落式熔断器熔管跌落,造成整台配电变压器停止供电,在严重情况下,可能烧毁配电变压器。

  3 0.4kV线路接地故障的原因

  3.1 线路质量存在隐患

  (1)绝缘子老化、裂纹、破损,引起放电接地。

  (2)低压电缆、绝缘线、地埋线质量不合格或超载运行。

  (3)导线接点长期运行发热,遇雨天或空气湿度大时放电。

  (4)0.4kV架空线路防护区内竹子、树木等砍、剪、伐不彻底。

  3.2安装架设质量存在隐患

  (1)选择安装的低压电缆、绝缘线、地埋线截面小,超载运行,烧坏绝缘层。

  (2)穿管使用的绝缘线扭伤、接头处包扎不严密形成放电或接触钢管、铁箱、墙体等。

  (3)0.4kV线路穿越建筑物时,安全距离不够,下户线接头处理不规范或绝缘层老化而接触墙体。

  (4)违规使用地爬线。

  (5)拉线未装设绝缘子,摇晃拉线或其他因素造成裸导线碰触拉线。

  3.3 外部原因造成接地故障

  (1)因外力如车撞、超高拉货车辆过往、房屋墙体倒塌等造成的倒杆断线。

  (2)因违规架设的通信线搭接或交叉碰触0.4kV线路。

来源:陕西省周至县供电分公司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