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变压器油泵的应用与故障诊断问题的探讨(1)

变压器油泵的应用与故障诊断问题的探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席文亭   2011/5/3 17:19:15   

 关键词:  变压器 油泵 故障诊断

  变压器油泵的应用与故障诊断问题的探讨  (吉林省诺森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席文亭)

  变压器油泵,又称潜油泵。为什么称它为潜油泵呢?因为它的电动机及其驱动的泵是完全浸没在一个充满变压器油的密封结构里面,而且它与变压器内部的油系统是直接相连的。变压器油泵是专门用来为运行中的大型(一般为120MVA,220kV及以上)变压器的强迫油循环冷却系统提供液动力循环的组件,它是变压器油系统中唯一的旋转机械。变压器油泵一般安装在强油风冷却器的低端,或安装在片式散热器与变压器油箱的管路之间,起到强迫油循环风冷OFAF系统中重要的液动力循环作用。

  对于这样一个结构原理并不复杂,而功能和可靠性对电力变压器运行却非常重要的组件,如何正确的认识和选配它,如何正确的应用与故障诊断,确保它的长期可靠运行,实在是一个不能随意忽视的问题。本文作者根据多年来的运行管理经验,对目前国内变压器用油泵的结构形式、特点,选配与应用时应该注意的事项做一简要的叙述,以期探讨。

  一、变压器油泵的结构形式

  变压器油泵的结构定义

  变压器油泵是一种全密封结构的,内置潜油运行的三相异步电动机直轴安装一离心式或轴流式叶片泵,专用于输送变压器绝缘油介质的流体机械。

  目前国内外生产的变压器油泵的结构形式一般如下:

  1、按泵的叶片形式划分

  ①离心式变压器油泵:配装离心式叶片泵,一般适用于变压器强油风冷却器;

  ②轴流式变压器油泵:配装轴流式叶片泵,一般适用于低扬程、大流量、低油阻力的变压器片式散热器冷却系统中,可做多种冷却形式的切换选择:当泵停止运转的时候,油泵只相当于一段低阻力的管路连接段,此时变压器可做ONAN(自冷式)或ONAF(风冷式)运行。当泵通电运转时,可做OFAF(强油风冷式)运行,冷却效率大大提高,温升系数C值大幅度下降。

  2、按驱动电机结构划分:

  ①常规感应三相异步电动机驱动的普通型变压器油泵;

  ②盘式电机(轴向气隙)驱动的盘式变压器油泵。

  两种结构的差别主要是驱动电动机不同,使用功能、安装尺寸、形式完全相同。

  ①——轴承 ②——叶轮 ③——转子 ④——定子 ⑤——转轴

来源:变压器工业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