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变压器油泵的应用与故障诊断问题的探讨(2)

变压器油泵的应用与故障诊断问题的探讨(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席文亭   2011/5/3 17:19:15   

 关键词:  变压器 油泵 故障诊断

  二、变压器油泵型号含义及参数意义

  1、国内一般变压器油泵的型号含义:

  2、变压器油泵的几个主要参数及其意义:

  流量Q——单位时间内通过油泵连接管路截面上的变压器油流的数量。通常用立方米/秒(m3/h) 来表示,国外进口油泵多用升/分钟(L/min)来表示。(1m3/h= 0.06L/min)

  扬程H——单位重量的被输送变压器油通过油泵时所获得的有效能量值。其单位是:Nm/N,即油泵输送变压器油液的液柱高度。通常我们用米水柱(m)来表示,如果用米液柱来表示则要考虑变压器油的重度。

  扬程、流量对于每一种特定型号的变压器油泵而言一般是不宜替代的,因为每种型号泵的特性曲线上只有一段区域是效率最高的。油泵工作的这一段区域叫额定工况。油泵工作在这一区域时,不仅效率高,而且噪音低,功率消耗合理,运转平稳,无有害涡流冲击和气蚀损害,能够保持长期可靠运行。

  那么额定工况如何选择呢?主要由主变的油路结构、冷却器油循环回路及其管网系统组成的阻力特性曲线所决定的。不同类型的冷却器和主变油路循环结构,其管网特性曲线不同。管网系统阻力特性曲线与变压器油泵工作特性曲线的交点就是油泵的额定工况点。因此,就变压器油泵的替代性而言,不同水力参数或降低水力参数的随意替代是不可取的,他关系冷却器的额定换热容量,同样也关系到主变的长期稳定的安全运行。

  额定功率P——变压器油泵的额定功率是指电动机输出轴上的额定功率,故也称为轴功率。

  油泵的输入功率P1是指油泵电动机从电源汲取的电功率(√3UIcosφ)。在生产变压器油泵的工厂里可以通过测功机测取油泵的轴功率,同时测取对应点的输入功率并绘制成曲线。我们可以通过曲线查取某一流量工况下的输入电功率,以便了解油泵实际消耗的电能。通过工厂提供的电动机负载特性曲线,可以查取某一输入功率P1下的输出功率和电动机效率。

  总机效率η——变压器油泵总机效率是泵的有效功率Pe与输入功率P1之比。

  油泵的有效功率是被输送液体在泵内单位时间所获得的有效能量。而扬程就是油泵输出的单位重量液体从泵中获得的有效能量,所以扬程和质量流量及重度的乘积,就是单位时间内从油泵中输出液体所获得的有效能量——油泵的有效功率Pe。

  Pe=γQH/1000

  式中 γ——变压器油的重度(N/m3);

  Q——油泵的流量(m3/s);

  H——油泵的扬程(m)。

  变压器油泵的总机效率是泵的有效功率Pe与输入功率P1之比:

  η=Pe/P1

  转速n——是变压器油泵轴在单位时间内的转数,单位是rot/min(转/分)。

  根据国网公司的要求:为提高变压器油泵轴承运转寿命,将原1450转/分(4极电机)油泵,改为1000转/分(6极电机)及以下的低速泵。

  三、关于低转速变压器油泵

  所谓低转速:就是在实现同样的流量扬程下,转速由1500转/分(4极电机)下降为1000转/分(6极电机)及以下转速的变压器油泵。但是要达到原(4极电机)油泵的流量、扬程,势必要靠增加叶轮直径解决。旋转机械的直径增加则运行稳定性会下降,而且6极驱动电机比4极电机的直径也要大。这样,在替代过程中,某些老式的冷却器安装尺寸很难实现。

  确实,低转速可以提高轴承的运转寿命。但是,转速降低了,叶轮直径却增加了。大直径的旋转体,其平衡问题将更加突出。特别是作为叶片泵其叶片铸型、扭曲角度的一致性在工艺上误差难免,这些在低速、大直径旋转油泵中带来的问题会突出出来,直接影响运行稳定性,反而会降低轴承的运转寿命。

来源:变压器工业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