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谈县级供电企业之电力营销(1)

浅谈县级供电企业之电力营销(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左岸   2011/4/25 9:32:43   

 关键词:  供电企业 电力营销

  随着我国电力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电网建设、农网改造工程的迅猛发展,电力客户对供电企业提供的电能质量、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电力营销管理是供电企业深化改革、走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核心工作,是供电网络中的关键工序和关键路线,是电力市场中的交易机构、操作机构和执行机构。电力企业的整体效益要依赖电力营销来实现;电力企业的资金要靠电费回收来运营;电力市场的占领要靠报装接电去拓展;电力的社会效益、公共效益,都要通过供电营销来体现。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新的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思想不断的被应用,供电企业的营销管理水平逐步提高,但是当前的县级供电企业电力营销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

  1、营销业务流程复杂,环节多,手续繁杂,信息传递不畅;

  2、部分营销人员观念落后,营销队伍整体素质亟待提高;

  3、县级供电企业的营销管理仍然较为粗放,拓展市场无从谈起,仍然依赖自然用电增长,规模和效益不够理想;

  4、电力客户服务机制不健全,部分人员服务意识落后,造成一些用户投诉等不良影响,无法满足客户更高层次的服务需求。

  5、电费回收清缴之路充满艰辛和坎坷,一些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以种种借口冠冕堂皇地拖欠电费,受“地方保护”的企业肆无忌惮地不缴电费,以及心怀不轨的企业借改制、破产之机拒缴电费,这种现象几乎普遍存在。

  不管怎么说,供电企业也还是企业,除了承担着社会责任以及满足一定的社会效益以外,供电企业还是以盈利为目的的,从根本上来说,“客户第一”与“效益第一”是一致的,所以,供电企业在电力营销过程中的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环节,都必须时时处处为客户利益着想、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最大限度地让客户满意。

  (一)、熟练掌握SG186营销业务应用系统,采用并发形式简化流程步骤以及环节操作人,系统也同样实行“首问负责制”,谁发起谁负责的原则,保证信息传递及时流畅,系统流程推进以及客户资料归档及时。以业扩报装为例:业扩报装是电力营销工作面向客户的第一个环节,也是开拓电力市场的重要环节,缩短报装时间,规范客户工程,重点做好对客户的报装申请服务,现场勘察、组织审查以及各环节的审核、审批,流程推进等工作,避免出现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1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快速服务。这一做法主要基于要对同一业务设置若干种不同处理方式的思路,对投运时限要求非常紧,或客户有特殊要求的业务,开通营销流程“绿色通道”,其他手续可以等投运后补办;2并发流程,并行作业。就是根据业务实际情况进行组合,尽量合并为一来执行,如将现场勘察与施工单位施工结合起来,用户填写报装申请时建议客户在现场勘查之前自助委托确定施工单位,现场勘查过程中要求资质合格的施工单位共同参与现场勘察,并实行由施工单位报竣工验收,多个环节简化成一个;同时将与客户签订供用电合同及电费协议,客户交费和安排计量班装表等工作与工程施工同步安排,工程竣工时,电表已安装到位,合同协议与客户交费同时完成,若当场验收合格则即刻安排投运接电。3首问负责制。流程谁发起谁负责直到最后资料归档,客户递交申请后,业扩人员将客户资料录入SG186营销业务应用系统,随时查看工作单状态并随着客户工程的推进第一时间通知下一环节处理人,对每一个流转环节进行时限控制,作为工作质量考核的依据。

来源: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