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火电厂点检定修在实际应用中的初步探讨(1)

火电厂点检定修在实际应用中的初步探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褚思全,蒋大华,张明   2011/4/11 11:24:17   

  摘要:介绍点检定修在发电厂中的应用,根据十里泉发电厂设备维修的经验提出点检定修向状态检修过渡的方法。

  关键词:点检定修;人员管理; 设备管理

  0  前 言

  随着电力系统改革的不断深入,逐步推行厂、网分开、竞价上网,实行设备状态检修已势在必行。点检定修制更是搞好设备状态检修的必要阶段。电厂生产管理中设备的维护检修管理是电厂正常生产经营的重要保证。电厂设备维护检修模式的选用直接影响着电厂在电网竞价上网中的竞争能力。

  山东十里泉发电厂共有7 台机组, 总装机容量为1 237. 5MW。5 台上海汽轮机厂生产的N125 - 13. 24/ 550/550 型机组(其中1 台在2001 年5 月增容节能改造为额定工况137. 5MW) 和2 台和哈尔滨汽轮机厂生产的N300 - 16. 7/537/ 537 型机组。为适应大型机组现代化管理的需要,通过生产准备,机组日常维护和大、中、小修阶段的探索,借鉴其它电厂的先进经验,十里泉发电厂在2001 年12 月成立了设备点检组,开展了设备点检定修工作。5 台N125 机组是电网调频机组,启停非常频繁(2002 年1~6 月开停机达49次) ,由于点检到位设备在启停的过程中非常稳定。1 台哈汽厂生产的N300 机组连续安全运行500 天,在全国百万大厂连续安全运行机组中排名第一。应用设备点检定修,将有效地防止“过维修”或“欠维修”,减少设备的故障发生率,大大降低设备维护费用,保证机组的安全、经济、稳发、满发。

  1  推广点检定修制是实现设备状态检修的重要环节

  1. 1  老的检修机制易出现过、欠维修在1988 年华北电网推行点检定修制以前,我国电力行业的发电系统设备检修一直是故障检修及计划预防检修。

  不论设备状态如何,到计划检修时间就对设备进行全面的检修。设备的维修和管理计划都是按照预先的规定制订的,维修过程不能十分准确地反映设备的客观实际,技术和经济指标达不到预期效果。检修前认为能检修的设备利用计划时间都进行检修,编制的检修项目多造成了资金投入大,回收慢。易出现维修过剩、增加成本。由于人为因素和计划不准确,造成维修不足,使设备易发生故障停机进行维修。影响电厂的经济效益。因而,设备的维修管理过程缺乏科学性和合理性。

  1. 2  老的检修机制部门协调性差

  运行人员、检修人员都是设备主人,造成各管一行。检修人员只重视设备的修理,运行人员只重视设备的操作过程及日常检查维护工作,因而在实际工作中及易造成使用部门与维修部门互相扯皮,影响设备的安全运行。

  1. 3  点检定修制的优势

  点检定修制是以预防维修为基础,以点检为核心的全员设备维修制。实行点检定修的目的是加强设备管理,使设备管理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使发电设备时刻在受控状态下安全、经济运行,以最小的维修成本获取最大的设备可用率。

  1. 3. 1  明确了点检员方、运行方、检修方三者的辨证关系实行点检定修制,点检人员是设备的管理者,是设备的主人,检修人员是设备的维修者,运行人员是设备的使用者。

  围绕着设备管理,点检人员要处于核心地位,对其管辖的设备全权负责。点检员方、运行方、检修方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缺一不可,只有三方都发挥各自的作用,尽到自己的职责,点检定修制才能有效实现。

来源:山东十里泉发电厂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