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十二五”中国科学院计划大力推进多种储能技术研发(1)

“十二五”中国科学院计划大力推进多种储能技术研发(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4/1 14:06:37   

 关键词:  中国科学院 储能

  中国储能网记者在研读《中国科学院支撑服务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行动计划》后发现:中国科学院将在未来大力推进大规模储能方向的先进空气储能技术、钠硫电池储能技术、液流电池储能技术、氢/氯储能电池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

  《中国科学院支撑服务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行动计划》全文:

  一、支撑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中国科学院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使命

  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党中央、国务院把握世界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历史机遇,面向现代化建设全局,保持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破解资源环境瓶颈制约和改善民生、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增强国际竞争优势,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支撑服务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发展,是广大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创新2020”的重要内涵,是实现中国科学院“改革创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宗旨的根本途径。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着科技创新的方向和产业发展的方向,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动力和源泉,是实现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二、总体部署与目标

  中国科学院实施支撑服务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行动计划(以下简称“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行动计划”)的总体部署是:围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七大领域,凝练科技需求,以市场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以创新为核心,加强领导,加大投入,调动全院相关科技力量,加强与区域创新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深度融合,开展产业关键技术和前沿技术研究,开展技术集成创新、工程化示范,探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体制和机制,建设创新队伍,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与服务。

  到2015年,通过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行动计划,形成一批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前沿技术,突破一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在战略性新兴产业若干重要领域,实现一批对产业和技术发展具有带动作用的重大系统集成创新和工程化示范,促进规模产业化;与区域创新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结合更加紧密,初步形成中国科学院各具特色、对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具有强大科技支撑作用的创新集群;形成100个以上独具特色的专业化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平台,建设10000人体量的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从事产业技术创新、系统集成、工程化研发和转移转化的高水准、专业化队伍,相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当年为社会企业新增销售收入超过2000亿元。

  三、加强创新部署,突破一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与前沿技术

  根据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积极组织和参与国家重大专项、各类科技计划,与“创新2020”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紧密结合,在生物、信息、空天、海洋、地球深部等重点领域加强创新部署;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积极组织部署院重大项目、重要方向性项目和研究所领域前沿项目,突破一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技术,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结合中国科学院调整优化科技创新基地,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促进形成一批基础前沿科学中心、战略高技术研发中心和重大公益性科技综合研究中心,创新机制体制,形成支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创新发展能力。

  四、加强院企合作,促进与技术创新体系的紧密结合

  面向企业需求,加大资源投入,开展与大企业的战略合作,为中小企业提供公共技术支撑和服务。组织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专项,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人才与技术优势,通过项目,引导人才、技术、资金、平台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来源:中国储能网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